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08/09搜房网&家天下第二届全球顶尖设计师年会

房天下家天下  2008-12-11 09:20

饶及人我认为30年前,西方国家不能接受针灸以及草药。噪音、交通拥挤、空气污染问题西方出现比较早,就像人体发烧、发言,长了肿瘤,用西式的医学,动手术、可能会更快的解决问题。但是从环境保护,环境的营造,可能用中医的调养会更好。所以我们中国的故宫,很多都是布局,青龙、白虎等等是一样的,可以持续到很多的风景。我们这种东西是我们要保留提倡的,还是要适当点缀,这都是我们在城市规划中一直探讨的问题。所以我常常说,规划是西方的科学,因为科学是为了提供给老百姓更好的生活空间,中国在皇权之下,没有规划,所以对垃圾的处理等等,基本上无所谓,所以中国现在的规划,慢慢都要采用西方的理论基础。包括我们的胡同,可以适当地保留,但是不能全部保留,因为生活形态还是不一样的。现在的生活讲究的是效率,包括我们的室内设计一样,为什么室内设计师说我们空间的效率、颜色气氛要对。

大家看看我们50年代的十大建筑里面的一些元素,包括我们的时装,家庭妇女的发型。50年代,周恩来提出来古今中外,皆为我用。为迎接建国10周年,大兴土木,营造了所谓的十大建筑。我们现在看起来,觉得他们美学上好看吗,早就落伍了。很少有不落伍的建筑,只有不落伍的空间。一个建筑必须去维持它,才可以历久持新。90年代,十大建筑又不一样了,包括开始要找回古都的风貌,这是90年代的十大建筑,现在我们再看,还能够接受,因为我们的美学跟90年代差得不太远。到了2000年的这些建筑,很多人说我可以不喜欢它,但是我可以反对它。没有很多人喜欢标新立异,你越来越成熟的时候,就不会标新立异。所以当代的中国建筑设计缺乏什么,就是取舍。所以井底之蛙、夜郎自大是中国设计师的特点。很多人现在说国学,我觉得中国的国学是不同文化的融入。好多人要么自卑、要么自大,非常排外。

另外由于1960年的动乱造成中国教育的中断,也是很可惜的,文化大革命造成设计界在经验累计上的断层,这个情况目前在改进之中。我们是从中西合璧到西为中用,景泰蓝是中西合璧的。西为中用从唐三彩就开始了。所以我常常讲,开发还是保留是城市规划中无止的争议,过度的开发会影响一个城市的肌理。过度地保留影响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过分的开发是肤浅、过分保留是迂腐。在旧城改造中,还是要保留有着当地文化历史特色的场所。我们中国有道、儒、禅非常难翻译,你没有深厚的基础就不了解它是什么。道家之说源于老子。儒家思想核心就是中庸,过与不及都不好,中庸便是合理,合理是和谐的基础,禅虽说是佛教的用语,但究其精神核心则是自然、不强求。所以为什么我常常说中国的开发商,应该回去看看这个东西,为什么我们很多人讨厌现在的开发商,因为他忘了为富不仁是老百姓最讨厌的。我是建筑,建筑是我,我便是创作手法,精神内涵,思想方式。所以我们能悟,才会有灵气,有灵气才会设计。

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它接近于道,所有的艺术创作其精神主导下的产物。建筑的道有显性和隐性两种,我们以往只看重形式上的东西,但任何一种建筑形式和风格,都是跟当时的建筑方式生活方式分不开的。包括的设计的形式,地域性、民族性和国际性的建筑文化融合在一起的。这个设计是在中国的,我们中国的设计和建筑要产生中国的手法,用新的建材和技术创造自己的方向。21世纪是注重多元化、个性化和地域化的创作设计。所以我们不要炮制唐三彩和四合院,未来的中国建筑文化,将是一个以科学为基础,以中西文化为底蕴的文化。

改革开放速度很快,我们一定要知道城市化不是我们的基础,但是城市化率从20%到40%的过程中,英国经历了20年,法国经历了100年,德国经历了80年等,所以我们常常讲要知道中西合到底意味着什么。我认为,历史在呼唤着我们这一代的设计师,所以我们这代人一定要知道,必须熟悉工艺技术跟施工过程,中国的设计师一定要知道细部设计,要使用能够触摸用得到的设计。中国的设计者必须熟悉制作工艺,注重细节,许多大师本身就是一个好工匠。中国不能没有做清水砖的师傅,更不能遗失一些传统的建筑工艺。中国需要做工精美,材料精良的设计。中国设计师要做意境的中国,而不是形式的中国。所以设计师如何设计培养你的设计品位,很简单,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处处用心,你就会有感觉,有了感觉就会创作。设计,有感觉就行了。所以1980年流行文脉,后现代主义,1990年代流行文化,2000年流行生态与绿色。我相信天佑中华,祝福大家成功,谢谢!

【李燕玲】非常感谢饶及人先生精彩的演讲,因为时间的关系,饶及人先生准备了很多丰富的素材都没有用到,我们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经常请到您为我们的设计师演讲,并且进行交流。刚才说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我相信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的话语权的不断加强,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梦想,也一定不会遥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座的设计师们,都会发挥自己的作用。

接下来我们将进入今天年会的颁奖仪式环节。在过去的30年,中国人家居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水泥地、白墙到今天的设计、装修、设施以及各式各样丰富多样的建材配饰,中国人的家发生了变迁,但是我们更关心明天的家会是什么样的。“明日之家”在我们这个充满想象力的国际都市里,就成为很多设计师们精彩的命题。2008年度,居然之家杯精英设计大赛评选出了一波新锐设计师,主题就是“明日之家”。我们一起来观看大屏幕。

接下来我们就要为居然之家杯2008精英设计大赛颁奖,首先要颁发的是门店奖,科宝北居然店、居然之家乐屋金源店、龙发十里河店、阔达北居然店、亚光亚北居然店、有请颁奖嘉宾黄秀青、鲍智捷上台为获奖嘉宾颁奖。

【李燕玲】接下来要揭晓的是单项奖,餐厨设计奖郭筱玉、网络人气奖巩建、卧室设计奖刘东新、卫浴设计奖李丽、陈设奖武雪、色彩运用奖曹阳、照明设计奖谭萍、风格设计奖宫洪涛、视觉效果奖尹永刚、环保设计奖刘琼。请我们的颁奖嘉宾和获奖嘉宾合影留念。

【李燕玲】最后要颁发的是三等奖赵丹、二等奖斑俊涛、一等奖李髯,有请颁奖嘉宾搜房网集团控股副总裁张步镇上台为获奖嘉宾颁奖。请嘉宾合影留念。祝贺三位获奖嘉宾,谢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