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08/09搜房网&家天下第二届全球顶尖设计师年会

房天下家天下  2008-12-11 09:20

【赵虹】梁先生在咱们国内的室内设计也是一个重量级的人物,我感觉到从您的讲话中也带来了很多的希望和压力,从自己的自身去改变和提高自己。今天我们也请到了两位来自意大利的设计界的朋友,其实作为我自己,也有这样的问题。就是说作为意大利的设计师,你们有没有特意地强调我是意大利的设计师,我是意大利的设计,或者自己有没有危机感?我也去过意大利,有一个成语,罗马不是一天建造的,可能一定意义上是过去的。另外一点也想问,您觉得中国的设计面临怎么样的挑战,我们怎么去做,可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

【欧吉尼娅】关于在空间感方位的设定上,在各种设计当中,空间感一定要得到充分的展示,可以用各种手法把空间感诠释到位。中方和西方关于在设计里面的融合和挑战的方面,除了双方之间在文化上的差异,最终的目标还是集中在商业利益上。我谈一下我个人的意见,可能是除了商业贸易的交流上,我们还可以在文化方面、还可以在涉及到产品服务、以及质量的交流探讨,我们可以拓展来工作的。关于在交流方面,我个人的意见是商业的交流主要的是集中在文化交流上,尤其是现在这个时代,全球一体化快速进行的时刻,文化会以各种方式慢慢消失。就中国文化而言,我个人认为要加强交流,以各种形式来实现这种交流。在文化交流方面,我个人觉得应该是保持住本民族的特色,因为中国文化有一个灿烂的历史,意大利也可能是某一个时期的代表。在这个社会当中,每个人应该保持住自己的特色,如果能够更好地运用到我们的设计当中的话,加以解释,通过交流,我想都是可以有各种空间来进行探讨的。

【赵虹】大家可以去网站上看看他们从意大利的角度做文化的传承。那么刚才讲到都是历史文化,接下来露奇安娜女士,我希望您从设计师的角度去讲一些设计理念,您是怎么看待中国的发展,设计师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露奇安娜】我个人认为中国目前从世界来说,是经济形势的,而且是发展快速的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各方面都在向世界先进水平冲刺。在设计方面,我个人认为还是想通过文化交流方面来进行。从意大利来说,大家可以从商品、手工业加工可以看出来这是意大利的设计,这可能是意大利的一个标识和认证。不过目前来说,我们国家各方面工业化进程从规模来说,相当比较少,没有中国这么大,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规模通过全球进程的方式,跟世界各国进行更好的沟通,把规模更大扩大。

【赵虹】谢谢!今天确实是一个国际化的谈论,我觉得其实需要在座的设计师大家去实践和创作的,今天我们的设计前辈们给大家提出了很多的希望,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的中国制造攀上一个高峰,谢谢大家!因为今天的时间有限,希望两位能够用一两句话讲一下。

【露奇安娜】通过这回旅行,我看到了中国的发展确实是显而易见的,我也想通过这次的活动,跟在座的各位有一个很好的交流,不管在什么样的交流方式中,我也想得到更好的建议和认识,不管是关于中国的国家,还是今后我们更好的交流上,可能会建立一个更好的桥梁和认识。谢谢!

【欧吉尼娅】我们的公司2005年就在北京工作了,我讲一下我自己的认识,意大利的设计主要是在关于产品本身的设计,还有产品的质量,通过各方面的细节,把意大利品牌的质量还有形象给它更加地细节化。关于今后的发展,我觉得对于每个国家,具体到个人来说,主要还是在文化上,本身文化的发展还有形成的认识上,在这个基础上,双方文化方面的交流能够进行比较有意义的纳入和改进。

【赵虹】在座也有本土的很的设计师,我听说您是来自博洛尼,现在设计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这样一个经济的消退,有人说中国房地产的冰川也要来临了,对于这个问题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玄震宇】比起年轻的设计师,我感觉跟他们的想法是一致的,现在的设计师我认为在这个行业,不管是冬天还是春天,实际上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大环境,不仅仅是房产。对于设计师来说,我认为目前的设计师可能有两个方面的重要问题需要我们解决,对于客户也好,对于大的经济条件也好,我们毕竟是这个市场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去改变前提的情况下,就要想办法做得更好,或者说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条件。对于设计师来说,他们面临的定位很尴尬,没有自己的定位。因为整个市场,缺乏一个非常有序的形态。第二这个行业的设计师,缺少一个整体的后盾,或者是一个市场的支持。我说的市场支持就是我这一年半跟意大利的合作伙伴合作,我对他们的方法有一个系统全面的了解。

大家遇到的压力,就像刚才两位说的,她们具有强有力的优势就是产品。那么她们的产品到什么程度,就是把这个东西材料、能够在产品标注以后,可以在Google的网站上查到这个名字,以及状态等等。我们以前你需要做这些,大概10年的时间。北京按照我的理解,大约96年底,中国才有真正的住宅设计,大约有10年的时间,很快,现在我们很多企业采用集材式,我相信将来我们有非常强大的产品供应商支持。你不能够在这个市场上主导引导的条件是什么?是设计师在这里面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你要让客户信任你,让产品商想办法为设计买单。那么这样的话,设计才能够引导市场,你才能够在这个金字塔顶端的位置上。而现在的问题在于,我们形成了一个非常矛盾的三角链,客户不信任设计师,产品对设计还有缺乏。对于客户本身而言,因为这个市场形成的时间和体制,他对自己的品位和艺术的鉴赏能力也还是匮乏的。

说白了,就是我们的经济在发展了30年的情况下,我们都面临着比较尴尬的一个位置。所以,我认为目前来讲,最重要的情况就是对于设计师有两点,点就是不能够就现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你不能沦为市场发展模式下的支持者。比如我们家装市场,我们没有带领,设计费的收取都很困难,这是单打。对于设计师来说,本身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缺乏很多方面的积累,不仅仅是在学校里的那种设计的方法的积累,我们甚至还缺乏一种好的或者是更好的思维模式。我认为我们现在的资讯完全能够满足要求,设计师地域文化和人文的积累,我认为重要的是人文的积累,你在学校积累的是设计的思维和方式方法,但是走到社会上以后,或者工作以后,对人文的积累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另外对于市场的运作,怎么去做,原因就是我现在看到很多设计师做了一段时间以后,比较有成绩的,就自己去做一个工作室。很愉快的一种方式,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能够投入很好的精力和状态去运作。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这样的工作室,生存下来的数量有多少,几乎是比较惨烈的状态,那么设计师的操作模式,包括对国外的借鉴也是值得我们思索的。

【赵虹】谢谢!我觉得您谈的这个问题对于设计师的压力也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由于时间有限,这一轮的谈话就到此结束,谢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