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昆明银行接到内部消息 开发贷款或将再紧一步

云南信息报  2010-05-05 09:28

[摘要] 4月,国务院终于对疯狂上涨的房价祭出政策“组合拳”,差别化按揭贷款政策成为最锐利的武器,而开发贷款似乎并没被连篇累牍地要求。

4月,国务院终于对疯狂上涨的房价祭出政策“组合拳”,差别化按揭贷款政策成为最锐利的武器,而开发贷款似乎并没被连篇累牍地要求。直到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规定,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的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

“这一规定与银监会3月下旬提出的要求相比,并没有更多新的信息,但是,5月4日,我们又接到了内部消息,可能马上就要出台针对地产商的新规,‘开发商贷款,只能是在建工程抵押,取消之前的土地抵押’。”一位国有大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表示,这一政策的实施,地产商将断了以地抵押贷款建房的模式,只能是建多少贷多少,这其实就是变相让地产商降价变卖现房,因为不卖就没有资金再建了,土地空置2年又将有被收回的风险,现在来看一系列政策都是早就规划好的。

不论如何,在严格的信贷额度控制和严厉的监管政策下,开发贷已经受到明显挤压。建行云南省分行内部人士透露,国家近期已经对国内所有银行进行了房价抗跌压力测试,大多数银行都可以承受30%的房价市场跌幅。“银行的底线就是多年实施的首付30%,按揭70%,所以底线就是下跌3成。”一业内人士指出。

新规已经内部流传

“五一节收假回到单位天,一开电脑就看到一则内部消息,相关监管部门马上就将出台新规,不给地产商喘息机会,取消土地抵押贷款,开发商贷款必须4证齐全,并且是在建工程才能贷款。”一国有银行省分行信贷部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这就意味着,地产商以往的资金渠道被堵住了一大半,流动性受到了极大的打击。

“以往,开发商看到房市不明朗或政策从紧时,都会放慢现房出手速度,同时买了土地不建房,坐等房市明朗。但是现在,地产商们可能就要坐不住了,现在不仅房子不降价卖不出,同时对已有的土地也失去了过去的融资渠道,变为一张废纸。”一商业银行理财师表示,因为在建工程抵押贷款一般是不含土地的,只是针对土地上的附着物进行抵押贷款,也就是说,你建了500万的地基,就可以用500万的地基贷款,投入建了5000万,就可以抵押5000万的工程作为贷款,“土地这一重要贷款元素,可能以后就贷不到钱了”,这样一来,实力一般的开发商资金断裂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银行业内人士也表示,去年国家其实就在谋划这一系列政策了,去年的银行提拨备政策等,很明显是为了增加今年银行的抗风险能力,现在普遍的银行都可以承受3成的房价下跌。所以,“今年之内房价下跌2-3成已成定局,最快可能2个月内就会有房地产企业扛不住率先降价。”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严控新增开发贷

“尽管此前各家银行对二套房政策制定了各项策略,但执行力度并不一致,此次政策出台使得调控信号更加明确清晰。其实开发贷新增从2009年底开始就处于停滞状态了。”一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一位人士如是评价。

商业银行对政策的执行力度不一致的原因之一在于,有关开发贷的政策多原则性而少操作性。譬如,针对商业银行不得对存在囤地、捂房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新增贷款一项要求,商业银行颇有微词。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作为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时更注重企业的经营状况、还款来源、历史信誉等问题,至于囤地、捂盘惜售那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对于哪些企业存在囤地和捂盘惜售等行为,监管层尚未明确‘黑名单’;各家银行实际执行中情况各有不一,但是这次一刀切,力度一定会非常明显。”

一位股份制银行综合风险管理部人士坦言,个贷调整的效果还有待观察,但自2010年初以来开发贷收紧的力度和影响已超过2007年,换句话说,也就是这次房价的调整可能要超过多数人的预期。

据建行内部人士透露,对房地产行业贷款实行规模控制,基本要求是“新增开发贷顶多与去年持平、不增;实际操作中,银行回收一部分贷款,才能发放新贷款;目前,开发贷利率尚且没有调整”。

一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也表示,早在政策出台之前,该行就已实行相关控制措施。建行年报显示,2009年房地产业贷款新增292.70亿元,增幅8.89%,低于公司类贷款15.70个百分点。“近几年,建行对整个房地产开发贷款严格限制,房地产开发贷贷款对象由时的6000多户降至去年年底的3300户。在房地产领域,建行倾向于‘向有一定品牌,发展稳定,长期合作的伙伴上集中’。”建行内部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