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五华区沙沟埂、莲园村城中村改造再出佳绩

——国有单位职工全部满意安置

昆明日报  2013-09-26 07:18

[摘要] 昆明市工业制粉厂的退休职工奚荣华,终于和146户被拆迁的国有企业职工,满意地选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对他们来说,参与城中村改造从当初的“想不通”,到如今已经全然接受,并由衷地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临近,他们发自内心地体会了“奇迹”的力量。

昆明市工业制粉厂的退休职工奚荣华,终于和146户被拆迁的国有企业职工,满意地选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对他们来说,参与城中村改造从当初的“想不通”,到如今已经全然接受,并由衷地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临近,他们发自内心地体会了“奇迹”的力量。

[Description]

住户提前参观回迁房

一个月来,参与五华区沙沟埂、莲园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的云南金鼎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忙碌而热闹。从首批回迁户选到满意住房、工程施工方高质、高速推进项目、到接待各地前来“取经”的客人……金鼎盛的每一名员工都忙碌而充实。

从2009年11月,五华区沙沟埂、莲园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发布拆迁通告,涉及拆迁户462户。2010年8月,该城中村改造启动回迁安置房建设。2013年9月15日,首批回迁户选房。2014年10月,首批回迁房将交房。这样的节奏,尽管不如预期的完美,但在历经了种种困难,经过多方努力后,对五华区城改办、莲华街道办事处、参与改造居民和参与企业来说,已经算是取得了一个不小的成绩。尤其是过去在城中村改造中最难的部分——国有企业职工的回迁安置上,得到了居民的交口称赞。

正因如此,这个在五华区城中村改造中创造了签约率、腾房率、拆除率等多项奇迹的项目正在成为昆明城中村改造中的“样板工程”,并吸引了宿迁、郴州、贵阳、杭州、南昌、遵义、长沙、曲靖、保山等省内外各地越来越多的取经者前来观摩学习。

让拆迁户心服口服

就只能以心换心

城中村主要分布于传统老城区范围内,与周边老旧小区、单位相交织,建筑密度和容积率较高,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数量庞大,改造难度很大。尤其在面临部分国有土地拆迁安置的问题上,常常因许多历史“旧账”,导致工作无法继续。

当五华区沙沟埂、莲园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也不可避免的遇到了这些困难时,如何解决或许并不是难题,难的是如何得到满意的解决。为此,从五华区政府、城改办、莲华街道办、村小组与企业,可谓付出了太多的努力。但不管怎样,以真诚打动人心,摆实惠讲道理,是自始至终的不变思路。

undefined

回迁房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

“项目拆迁主要涉及村民、国有单位和国有单位居民三个部分,一开始拆迁很顺利,但到国有这一块遇到了麻烦。”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拆迁涉及到国有单位共有四家,均为经济状况较差的单位和改制单位。“有三家都很顺利,但是在元通标牌厂拆迁时遇到了困难。”该负责人说,国有单位可根据评估价值进行货币补偿或采取同等价值产权置换。

元通标牌厂即昆明元通标牌有限责任公司,是五华区莲华街道办事处辖区的一个集体企业,有新老职工100多名,2009年被纳入城中村改造范围后,因不愿被纳入改造及拆迁补偿等问题,对拆迁抵触很强。

“我们1996年就经历过旧城改造,好不容易从原来的圆通街搬到沙沟埂这个地方,经过了十多年的精心维护,所以不愿意再搬。”时任昆明元通标牌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邓蜀明解释说,不同于家庭拆迁,单位涉及的利益和群体太大太多,尤其是改制单位,退休工人、现有工人面临着生存等问题,因此拆迁顾虑多、难度大。

“问题”横在了面前,怎么办?“最后还是选择了最原始、最笨,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不断地沟通协调。”回忆起当年的协调过程,原莲华街道办事处一负责人说。在一次协调中,得知该公司一位最不愿意拆迁的老职工生病,他马上请人专门从厂口买了一只土鸡送去,并耐心跟老职工讲城中村改造的前景和好处,老职工受感动后终于打消抵制的念头。他说:“不能简单的讲政策,更重要的是和他们交朋友,换位思考,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拿出真心、细心、耐心和诚心,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undefined

工程建设项目保质保量

一组数据或许可以更直观反映这种方法“最原始、最笨”。一份“关于动迁元通标牌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据资料”显示,针对此次拆迁,五华区副区长接待1次、区城改办协调会7次、区拆迁监督办协调会5次、区住建局协调会6次、莲华街道办事处协调会32次、省公信委正式会议7次、往来协商函互返50次……前前后后协调走访达108次!

“经常是讲政策把口水说干了,嘴皮磨破了,抵触情绪依旧,只好换成讲感情,讲为他们好,讲片区的未来。在这个过程中,没有采取所谓的强制方式,而是相同的好话讲了几百遍,终于感动他们,并最终得到了

 2009年11月3日发布拆迁通告,仅过了1个月时间,签约率就达到90%,整个项目从拆迁到建设,再到选房,基本实现零投诉。其中究竟有何“秘诀”?

“就是不断反复沟通,尤其是政府部门,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对我们帮助很大。”项目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城中村改造情况复杂,仅靠地产公司很难解决,需要政府部门在拆迁方和拆迁户之间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