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昆明公租房租金预计为市价7折

云南信息报  2012-12-12 08:47

[摘要] 公租房的租金有可能在同地段同档次市场租金的七成左右,但最终的租金价格要以发改部门的公布为准。申请公租房的市民要对租金情况进行预判,要有合理预期。公租房项目的品质不会比商品房的品质差,以泽惠园为例,这个小区就要实现光纤入户,带宽也将达到10兆。

公租房租金或市价7折暂不实行分级定租

公租房申请

焦点问题

公租房租金是多少?

公租房的租金有可能在同地段同档次市场租金的七成左右,但最终的租金价格要以发改部门的公布为准。申请公租房的市民要对租金情况进行预判,要有合理预期。公租房项目的品质不会比商品房的品质差,以泽惠园为例,这个小区就要实现光纤入户,带宽也将达到10兆。

——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傅希

周边房租降了,公租房会降价吗?

发改部门核定的租金标准将是明年实施的,公租房的租金将会随着物价指数、经济发展水平进行调整,但租金本身具有一定的稳定期,不会一年调几次。

会不会实行分级定租?

此次租金定价将不会实行分级定租或者租补分离的方式进行,这也就是说一个项目内的同一公租房户型,租金将是一致的。

为何不分级定租?

对于申请人收入的审查核实过程较为复杂,且不易辨别。严整的审查核对机制的建立需要一定时间,所以这次没有采取分级定租的办法。另据分析,门槛降低,公租房大量逐步面市也可能是该种租金制定暂未实施的原因。不排除今后社会信用系统的进一步完善,采取分级定租或租补分离的租金实施方式。

公租房租金多少备受市民关注。昨日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傅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租房的租金有可能在同地段同档次市场租金的七成左右,但最终租金价格还是要以发改部门的公布为准。傅希还建议,申请公租房的市民要对租金情况进行预判,要有合理预期,对于“租金略低”应有正确认识。

此外,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傅希、昆明市住房保障局局长王冕一通过本报,回答了市民所关注的公租房申请、资格审查、房源分配等方面问题。

“标准将明年实施”

对于公租房的租金多少合理?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傅希解释说,我国现行的住房保障建设是分层次推进的,大致分为公租房、廉租房、经适房、限价商品房、棚户区改造5个类型。而我国的收入水平也则大致分为低收入、中低收入、中等收入、中高收入、高收入5个水平。保障房的分类在一定层面就会体现在租金标准上。

“发改部门核定的租金标准将是明年实施的,公租房的租金将会随着物价指数、经济发展水平进行调整,但租金本身具有一定的稳定期,不会一年调几次。”傅希说,公租房的租金有可能在同地段同档次市场租金的七成左右,但最终的租金价格要以发改部门的公布为准。

“申请公租房的市民要对租金情况进行预判,要有合理预期。公租房项目的品质不会比商品房的品质差,以泽惠园为例,这个小区就要实现光纤入户,带宽也将达到10兆。”傅希说,市民应当对于“租金略低”有正确认识。

“租金比廉租房的高”

傅希说,在公租房的申请中,存在着部分申请人对公租房和廉租房认识不清的问题。根据规定,廉租房的申请对象仅限于本市城镇户籍,公共租赁住房的申请对象不受户籍、区域限制。在对象收入水平上也有所区别,廉租房的申请对象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公租房的申请对象为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两者的区别在于租金的收取标准有明显不同,公租房的租金要高出廉租房的租金,且幅度会较大”。

近期对外公示的是昆明市2013年主城区首批推出的4个公租房项目,主要是针对符合公租房条件,且有一定经济承受能力的群体。傅希建议,符合廉租住房条件的群体,将由当地县(市)区按照原廉租房申请审核程序及租金标准视房源准备情况进行统筹分配,符合廉租房条件的市民还是应当去申请廉租房,以免为自己带来更大的经济压力。

“不会实行分级定租”

“此次租金定价将不会实行分级定租或者租补分离的方式进行,这也就是说一个项目内的同一公租房户型,租金将是一致的。”傅希说,不排除今后社会信用系统的进一步完善,采取分级定租或租补分离的租金实施方式。

而《昆明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中规定,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原则上按照略低于同地段市场租金确定。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区和三个开发(度假)区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标准,由昆明市发改部门会同市住建(保障)部门制定,报昆明市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其他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标准由其发改部门会同同级住建(保障)部门制定,报当地政府(管委会)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并报昆明市发改和市住建(保障)部门备案。

已经出台的《云南省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则规定,租金原则上不得高于同地段同档次市场租金的70%。备受关注的昆明2013年首批公租房租金正在发改部门进行核价,将在分配前正式公布,而各个项目因所处的位置不尽相同,则最终的租金高低也可能存在差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