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天房企发布超10亿元对外担保 担保额超净资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6-27 10:36

[摘要] 昨日,房地产及相关概念股大跌,房地产行业的未来备受关注。重点关注房地产上市公司资金链,调查发现,房地产资金链普遍吃紧,为了缓解紧张状况,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总共有51家房地产公司涉足股权质押,质押的股权数量高达94.93亿股……

(来源:证券日报)昨日,房地产及相关概念股大跌,房地产行业的未来备受关注。重点关注房地产上市公司资金链,调查发现,房地产资金链普遍吃紧,为了缓解紧张状况,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总共有51家房地产公司涉足股权质押,质押的股权数量高达94.93亿股;房企频繁“卖子求生”,绿城是典型代表;天津松江、中华企业等多家房企发布对外担保公告,短短20多天涉及资金10多亿。多面观察,自然就会对房企上市公司资金链有更深入的了解。

虽然楼市近期持续回暖,但部分房企的资金压力仍然不小,不得不依靠年息较高的对外担保筹措资金。而由于调控的持续进行,一些对外担保金额超过净资产的上市房企,的风险已经开始出现。据记者统计,截至今年6月25日,就有包括天津松江、中华企业、万通地产(万通龙山逸墅万通新界紫藤堡)、首开股份、银亿股份、等多家房企发布对外担保公告,短短20多天涉及资金10多亿元。

房企担保融资

6月22日,天津松江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津松江创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江创展”)计划向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金额为人民币9000万元的流动资金借款,借款期限为两个月,借款年利率12%,天津松江以连带责任保证的方式为此笔借款提供担保。同时公告称,天津松江为控股子公司累计担保金额30.2亿元(不包含本次担保金额),无担保。

天津松江2012年1季报显示,公司总资产105.66亿元,负债总额92.7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7.75%,公司净资产不足13亿元。而这也意味着,天津松江目前的对外担保已经远超其净资产。同花顺iFinD数据也显示,截止2011年末,天津松江的对外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为168.83%,位列两市房企。同时,金科股份、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保利新茉莉公馆[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高新发展、浙江广厦、外高桥等房企的对外担保总额也超过其净资产。

除天津松江外,6月18日万通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当天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并通过,为天津城开置业有限公司提供1.504亿元担保的议案。截至6月18日,万通地产除拟提供上述担保外,还为控股子公司北京万通龙山置业有限公司、天津富铭置业有限公司及天津万通时尚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万通时尚置业有限公司、杭州万通时尚置业有限公司、成都万通时尚置业有限公司、香河万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天津万华置业有限公司提供总计20.506亿元的担保。

万通地产2011年的年报显示,万通地产去年的销售额仅为46.78亿元,而目前担保额已占万通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6.82%。而中华企业在6月份连续2次发布对外担保公告。其中6月7日,中华企业控股子公司上海华宁置业有限公司拟向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借款人民币2亿元,借款期限二年,综合年利率9.645%。上海华宁置业有限公司以华宁国际广场一至六层商铺作为抵押担保。同时,中华企业拟为该笔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借款用于归还上海华宁置业有限公司股东方借款。

不到2周后的6月19日,中华企业的另一家控股子公司上海房地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行信托,金额3亿元,期限18个月,综合年利率13.5%,以上海房地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瀛茸置业有限公司15%股权和中华企业持有的上海瀛茸置业有限公司15%股权作为质押担保,信托资金主要用于相关项目的开发运营。同时,中华企业拟为该信托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该信托成立满12个月后,上海房地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可向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要求提前终止。中华企业表示,截止目前,公司对外担保总额17.754亿元,占公司最近经审计净资产的35.21%。

此外,6月7日,首开股份也公告称,其合营公司海景公司向吉林信托申请项目贷款60000万元,期限2年,首开与海景公司另一方股东天津市房地产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意按各自股权比例为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首开提供担保额为30000万元。首开股份表示,公司为其贷款提供担保是为了支持其房地产项目开发,公司持有海景公司50%股权,且海景公司经营稳定,财务状况和资信情况良好,首开股份对其担保风险较小,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截至目前,首开股份对外担保总额为41.7亿元。

风险加大

深市方面,6月5日,银亿股份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银亿房产为舟山鲁家峙向工商银行普陀支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3000万元提供信用担保,华融资产及金贸房产亦为本笔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期限半年,担保金额为3000万元。截至2012年5月31日,银亿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担保余额为184,516万元,占2011年12月31日经审计合并会计报表净资产总额329,284.59万元的56.04%。而6月16日宝安地产与名流置业分别发布担保公告。其中宝安地产称,其全资子公司鸿基物流拟向兴业银行科技支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额度人民币9850万元,借款期限为1年。宝安地产为该项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名流置业则表示,新宇安装系公司供应商,与公司保持着良好的业务关系。该公司目前承接了我公司全资子公司沈阳名流的D45项目和沈阳幸福的B25项目主体施工工程,并签订总包合同,工程造价分别为11,861万元和12,070万元。为此新宇安装向大连银行沈阳分行申请额不超过450万元、1000万元两笔融资授信。其中450万元为半年期借款、1000万元为一年期借款,由辽宁瀚华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公司为辽宁瀚华提供反担保,同时新宇安装承诺以其对名流置业及关联公司的应收工程款为名流置业提供反担保。

对于上市房企频频借助担保进行融资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 担保额占净资产比例较低的房企,担保的风险较低。但对于那些担保金额已经远超其净资产的房企来说,一旦资金链上有一个环节出问题,势必出现,后果也十分严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