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11月昆明流拍土地达47宗 或促土地出让金下滑

云南网  2011-12-09 09:06

[摘要]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13个主要城市累计成交居住用地4450公顷,同比大幅缩减28%,其中以底价成交的比重约为53%。较之前轮番加价的激烈场面,底价成交成为下半年土地市场常见名词,并伴有土地频频流拍的现实景象。昆明亦是如此,企业拿地逐显“谨慎”,“底价成交”已经成为常态,前11个月昆明流拍47宗土地。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13个主要城市累计成交居住用地4450公顷,同比大幅缩减28%,其中以底价成交的比重约为53%。较之前轮番加价的激烈场面,底价成交成为下半年土地市场常见名词,并伴有土地频频流拍的现实景象。昆明亦是如此,企业拿地逐显“谨慎”,“底价成交”已经成为常态,前11个月昆明流拍47宗土地。

如此看来,土地底价成交或者降价成交,带来了各地土地财政收入的直接下降。而未来如果降价出让土地幅度加大,或将影响开发商对市场预期判断,或促进下调房价预期。

开发商债务压力沉重,底价卖房回笼资金的当下,之前地王频现的土地市场,也被迫玩起低调,纵观下半年的土地市场,开发商拿地甚是谨慎,多地块频频流拍,有成交数据者也是底价成交,这样的行情成为今年年底土地市场的常态。

就昆明市场而言,今年前11个月,昆明土地市场共推出528宗左右地块,实际成交宗数481宗左右,流拍47宗左右。其中,11月份“流拍”面积比例占挂牌量的58.29%,为2011年“流拍”之最。约三成品牌房企年内已不准备拿地。

土地市场并不乐观已经开始深入影响市场,开发商拿地的积极受挫,除了底价成交和流拍,一些土地甚至卖出“白菜价”,也有一些土地降价卖出,未来房价是否会因土地价格而走低,市场是的晴雨表。

市场反应

大品牌开发商少拿地 慎拿地

楼市的不景气,在目前的土地市场显现无疑。不同过去开发商不差钱式各地囤地囤房,甚至抢当“地王”,如今开发商资金链紧绷,直接波及土地市场,拿地热情大减。

据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13个主要城市累计成交居住用地4450公顷,同比大幅缩减28%,其中以底价成交的比重约为53%。

较之前轮番加价的激烈场面,底价成交成为下半年土地市场常见名词,并伴有土地频频流拍的现实景象。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10月主要城市土地流拍575宗,较去年全年增加110%。海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显示,10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累计10545万平方米,从环比看,10月一线城市土地实际成交量95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0.95%。

不仅中小房企不敢轻易涉足土地市场,即便是实力雄厚的大房企亦对土地市场热情也甚是低落。比如“招保万金”四大房企今年10月份仅2宗土地入库,而去年同期则为19宗。近年在二三线城市攻城略地的恒大地产也较之前一下买十几块、二十几块地的“大手笔”,在10月销售业绩发布会现场对外宣布:“在土地购买上,除跟踪一两年的项目外,公司不会在年内购买新的土地。”

就在日前,深圳光明新区一块居住用地卖出了“白菜价”,楼面地价为2812元/平方米。11月23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发出通告,调低了之前挂牌的两地块起始价格,两地块价下调幅度分别接近9%和15%。业内分析认为,地块的低价或者降价出让,由此不难看出开发商拿地的兴趣不大,甚至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地价的走势。

根据国土部下属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的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住宅地价环比负增长的城市从二季度的6个扩大到12个。第四季度,重点监测城市的住宅用地地价增幅将进一步回落,地价水平下降的城市会逐步增多。

前11个月昆明流拍47宗土地

年关将至,纵观前11月昆明土地市场不难发现;企业拿地逐显“谨慎”,土地市场的“底价成交”已经成为常态,而土地“流拍”现象,从6月份以后,不断上演;尤其在城镇住宅用地成交上表现明显;其中,湖滨生态城21宗地块的流拍最为典型。随后,整个11月,只有1宗城镇住宅用地成交。

根据昆明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公布的月度交易数据及11月公布交易公告,2011年前11个月,昆明土地市场共推出528宗左右地块,推出面积21472262平方米,折合约32208.393亩;而实际成交宗数481宗左右;成交面积19127781平方米,折合约28691.67亩左右;流拍47宗左右,流拍面积3516.7215亩左右;其中,11月份“流拍”面积比例达到58.29%,为2011年“流拍”值。

 当中,依旧可见国资企业在拿地时“大展拳脚”;6月份最为突出,被称昆明“史上”土地供应的270宗地块,最终缩水181宗,基本被国资企业拿下,而且均价在50万元/亩左右。这与今年陆续大批量推出的城中村改造用地相比,“占尽了便宜”,但拿地企业却说:“前期参与改造,后期不得不为。”但分批次集体推出的“湖滨生态城”就没有那么幸运,最终21宗集体流拍的命运,也显示出“拿地”对于企业而言,不再是一件轻松事。 就11月而言,从土地成交结果来看,工业用地成为成交主角,7宗工业用地全部底价成交。这些工业用地的全部成交,显得城镇住宅用地及商业用地市场有些 “寒碜”;进入12月,昆明将有超过15宗土地陆续入市,临近年关,这些土地将如何收场,有待观察。

推荐阅读:

评论:房地产调控处关键时期 应该坚持不动摇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探讨破解"一步城市化"难题

国税总局原副局长:房产税成为主体税种不现实

云南将设542个平价销售点 低价供应放心粮油

昆明投入1300万元资金 建设生鲜物流配送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