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着力覆盖保民生 五项保险惠全民

昆明日报  2011-06-17 10:10

[摘要] 我国第一部社会保险制度的综合性法律《社会保险法》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社会保险法》在基本制度方面有两大亮点,分别是覆盖全民和统筹城乡。目前,我国还有一些人没有任何社会保险。《

编者按

我国部社会保险制度的综合性法律《社会保险法》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

《社会保险法》在基本制度方面有两大亮点,分别是覆盖全民和统筹城乡。目前,我国还有一些人没有任何社会保险。《社会保险法》规定,要将我国境内所有用人单位和个人都纳入社会保险制度的覆盖范围。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明确要覆盖城乡全体居民。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则要求覆盖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在中国境内就业的外国人,也应当参照这部法律参加我国的社会保险。

在统筹城乡方面,《社会保险法》将新农保制度纳入了基本养老保险的调整范围,并预留了逐步建立和完善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空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也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险的调整范围,授权国务院制定管理办法;规定进城务工的农村居民与企业职工一样,依照该法参加社会保险。

此外,《社会保险法》明确了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险问题,强调被征地农民到用人单位就业的,应当参加全部5项社会保险;未就业,转为城镇居民的,可以参加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继续保留农村居民身份的,可以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社会保险法》实施后,作为一名昆明人,我们的社保权利义务又有怎样的变化呢?城镇居民何时能够享受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之间能否自由选择?配偶参加生育保险,另一方能享受吗?老工伤能享受工伤康复吗?

为使大家能更清晰了解《社会保险法》,本报特别推出“昆明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专题报道,从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5个险种和基金监管等方面进行解读,让市民全面了解“社保法”的权益亮点。

养老保险

实施现状

目前昆明市开展实施的基本养老保险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始于1986年。1998年实现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省级统筹。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昆明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已实现了覆盖包括国有、城镇集体、有限责任、股份私营等各类企业及城镇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截至2011年3月底,全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4.9万人(其中农民工参保人数达8万人),覆盖率为95.4%;24.67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享受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比1998年的13.83万人增长了10.84万人,增幅达78%;养老金水平由1998年的月人均421.48元增长到2011年的1406元,增长了234%;养老保险金发放率达100%。

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我市较早建立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以本息和营运增值作保障建立的储蓄积累式养老保险模式。自1993年开始在石林、宜良县试点后全面推广。2004年6月,农村养老保险职能从民政部门移交到原劳动保障部门,按时足额向已开展农保工作的12个县区下拨养老金,确保了已参保人员的待遇发放。

截至目前,我市辖5区1市8县及3个开发(度假)区及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倘甸、轿子山工业园区共有12个县区121个乡镇1416个村委会开展了工作,参保人数31.25万人,基金滚存为1.91亿元,有3.09万名参保人领取了养老金,人均领取养老金5.75元。

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2007年1月,昆明在五华、呈贡、富民3个县区正式启动试点,探索建立我市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妥善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2008年5月,《昆明市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办法》正式施行,此项工作在全市全面推开。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27万人参保,参保年龄为102岁,为18岁。累计收取个人和集体养老保险费22.70亿元,对83443名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老人发放养老生活费,月平均领取待遇224.44元。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2009年12月,昆明在嵩明启动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2010年10月在石林、富民启动第二批试点。

截至目前,我市3个试点县共有42.92万人参加了新农保,收缴个人与集体缴纳养老保险费4669.59万元,财政补助收入达1245.1万元。共为8.02万人每月发放养老金446.70万元,月人均领取养老金55.72元。2011年4月20日,根据国务院第70次常务会议,2011年新农保覆盖地区范围将从原计划的40%提高至60%。也就是说,从7月1日起,我市将新增5-6个试点县实施新农保。目前,正按国家、省要求积极申报第三批新农保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