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云南叫停单位新组织团购房 调查:团购房 低房价隐藏高风险

都市时报  2011-02-28 08:15

[摘要] “2009年就开始交钱买这套房子,但现在该项目连地基都没有打好,看来到交钥匙能住进去还得等两三年。”昆明市民李先生2年前便开始筹划买房结婚,但从目前的状况看,他和女朋友的婚期要么一拖再拖,要么只能租房结婚了。

为何屡禁不止:买卖双方都有利可图

在1998年及2003年,中央已明令禁止住房实物分配,而在2004年,我国便颁布实施了《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规定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预售许可,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昆明市也可谓是三令五申,但为什么依旧难以制止呢?

我们不妨算一笔账,一个100亩昆明城中村改造项目,一般可以盖3000余套100平米的房屋。如果一套房子交10万元团购定金,开发商便可以获取3亿余元的无息资金。“而多数情况下,开发商只需拿出不到三分之一的房子作为团购指标,便可以轻松筹集1个亿的无息资金进行前期运作!”而1个亿,足够支撑开发商开始盖房到取到预售许可证了。

另外,一个在2009年花费一两万元购得的团购房指标,在2010年仅转让指标便可以轻松获利数万元。而如果一套盖了3年,最终开盘价100万元的住房,早期团购者转手往往可以获利“10—30万”,这个远远高于存银行,所以很多购房者宁愿选择担当风险,放手“搏一搏”。

以“天骄北麓”为例,在其未取得预售房许可证之前,就有超过50%的房子被认购一空。云南伦华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家有的解释如下:“我们也知道没取得预售证就认购房子是违规的事情,但是很多单位整天悠着我们要团购,我们也是没办法才这样做。”

“首先是开发商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便以这种方式促销;第二,不少单位为了给职工谋福利,也主动要求开发商给团购政策;第三,开发商和某企业共同开发某一项目,当然会有部分‘福利房’返给这家企业。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开发商将‘团购’政策作为筹码,‘交换’给相关权利力能部门……”陈总说,购房者想占便宜,开发商需要资金,像这种双方都有利可图的现象,仅通过政策来禁止,几乎很难达到目的。“换言之,这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

“其实团购房对于老百姓来说并非是件坏事,它可以让更多购房者花更少的钱买到房子。”昆明毅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宇毅认为,但是团购被用于“炒房”,最终扭曲了它本来的意义。“其实政府可以考虑不要一味的禁止集资买房或者团购买房,可以通过一些详细政策的疏通,解决一部分人在高房价下买房难的窘境。”郑宇毅说,比如设定可以开展“团购”开发商的门槛,比如禁止团购名额“转让、更名”,比如禁止集资房5年内不能上市交易……

不过也有很多开发商表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于这种“双赢”事情,买卖双方都会想办支让其继续存在。

昆明高屋地产经纪顾问机构董事长胡先钧就认为,很多购房者通过团购的形式压价采购房屋本无可厚非,但通过政府机关、单位名义进行组织,与开发商谈判,以获取远远低于市场的价格买房,势必就为团购住房行为打上权力的标签,这样容易造成社会不公平,也会直接成为炒高价格的重要推手。所以,云南在全省范围内叫停单位团购房非常有必要,也很及时。

□专家坦言

“让政策

飞一会儿”

云南财大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洪认为,此前已经发生团购现象的项目,不可能让其退钱收回团购指标,而这些项目等到开盘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所以市场上大量存在转让团购指标现象属于正常现象。也就意味着待“云南禁止审批单位集资建房,禁止团体购买商品房”政策要起效,还需要一段时间。

“其实就团购房本身并没有什么错,问题出在团购房交钱一般处于地产项目还未拿到预售许可证之前,所以团购房便涌现出了炒房、诈骗、涨价、质量等一系列问题。”张洪说,所以叫停团购有利于避免这些问题,同时也可以叫停公众对政府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低价团购福利房”的质疑。另外,政策还可以起到维护房地产市场开发的秩序、规范市场操作等作用。“但是具体操作起来还是有很多难度和问题!”张洪认为,政策要起效,还需要更加详细的操作细则和严格的处罚条款相辅助。

□相关新闻

人大代表童吉仁:

机关工作人员

多次参加团购

应予清理

记者向星权在高房价的威逼下,谁最不缺房子?也许就是那些得到高额房补的部分政府单位的工作人员了。在今年全省两会期间,昆明市中学校长、云南省人大代表童吉仁就曾经提出,对一些政府部门数年内一人购多套“团购房”的情况进行清理,不能再让他们成为高房价“推手”。

童吉仁说,如今“房价高,买房贵”是不争的事实,在高房价的威逼下,很多人一辈子对房子望而生畏,而又有那么一部分人又那么的不缺房子。这些是什么人呢?童吉仁称,就是部分政府机关给予职工的高额房补,几年内,一人购多套“团购房”。在购“团购房”每次签约交费时,都有“专业人士”前往,收购多余的号,三五万元一套(号),达到十来万元一套(号)。

一边是在限购,一边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多套房子,这公平吗?政府应该对这些不公平的低价“团购房”进行清查。童吉仁说,想想那些不在“强势”部门工作的人们,为了一套房子榨干了所有亲朋好友;再看看还在工厂棚户区居住的人……说起政府机关部分工作人员的多套“团购房”及转手变现,童吉仁显得特别激现,应该让相关部门认真清理一下“团购房”问题,让广大群众能在一个宽松、和谐、公平的环境下,选择购房或租房。对于农民工住房,建议适当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的公共租赁房建设,让买不起房的人能租得起房。

推荐阅读:

楼市"限购令"会使房价暴跌吗?

年内加息仍有空间 楼市调控更加精准

高房租迫使毕业生调高期望月薪

房产税将逐步在实施

首笔2.5亿投资昨注入昆明

温家宝:今后5年建3600万套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