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云南叫停单位新组织团购房 调查:团购房 低房价隐藏高风险

都市时报   2011-02-28 08:15

[摘要] “2009年就开始交钱买这套房子,但现在该项目连地基都没有打好,看来到交钥匙能住进去还得等两三年。”昆明市民李先生2年前便开始筹划买房结婚,但从目前的状况看,他和女朋友的婚期要么一拖再拖,要么只能租房结婚了。

“2009年就开始交钱买这套房子,但现在该项目连地基都没有打好,看来到交钥匙能住进去还得等两三年。”昆明市民李先生2年前便开始筹划买房结婚,但从目前的状况看,他和女朋友的婚期要么一拖再拖,要么只能租房结婚了。“不停地交钱、无望的商品住房、飙升的房价,都是团购惹的祸啊!”也就在2月17日,云南省委常委会决定,从即日起,全省范围内不再审批任何单位集资建房,禁止任何单位新组织团体购买商品房行为。

在日常生活中,团购房披着这样的外衣:由某个单位负责与开发商合作,在开发商尚未拿到预售许可证时,单位提前组织职工团购,预付首付款。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开发商能够提前回笼资金,因此,这样的团购房价格大多比市场价要低不少。所以,某些单位一旦组织团购,即使不需要房子的职工们也十分积极。这些职工中有能力的先垫资买,到二手房市场一转手,便能赚得不菲差价。有的还以转让指标的形式出售,赚取所谓的“指标费”。作为高房价背景下的楼市怪胎,房价飞涨,团购房和团购指标更是满天飞舞,其背后的利益链条究竟是怎样延伸的?

团购者自曝:我们就像开发商的“民间银行”

说起这事儿令人难以置信,开发商连土地都没有,就已经收了一个购房者14.5万元。

2009年,刚在昆明某工程公司工作一年的李先生,托了不少关系才购买到一个下马村附近的城中村改造住房购房指标,耗费了李先生1.5万元。

“我和女朋友那时已经认识了2年,准备在2011年左右结婚,所以当时购买这个指标的时候觉得正是时候。”李先生说,拿到指标后,又向地产公司缴纳了3万元的“购房诚意金”。但是随后该项目又静默了一年左右的时间,连拆迁工作都进入了“龟缩”阶段。

2010年11月左右,开发商终于有了动静,要求这些缴纳了购房诚意金的购房者再次缴纳10万元的费用,理由是:“土地进入招拍挂,需要筹集资金买地!”李先生这时才发现,自己之前花费4.5万元买的住房项目,竟然还没有买到地。“但是如果不交,这4.5万元不是白费了么?”李先生虽然百般不情愿、百般疑惑,但是依旧和众多团购者一样,选择了继续交钱。

2011年,李先生再次携女友到下马村“视察”,终于见到了项目开始打起了地基,他心头的石头总算落下了一大半。

“前两天,我又接到通知,要求大家做好准备,3月份马上要开始摇号了!”李先生无奈地说,这不就是又要交钱的信号吗?但是让李先生最担忧的是,究竟又将交多少钱。“不知道这种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团购房是否可以贷款啊?”李先生觉得,开发商已经将他们这些团购者当做“民间银行”。与此同时,云南叫停了团购房。李先生他们惶惶不可终日,生怕禁令之下,自己此前所缴纳的款项和一直期盼的所有优惠都打了水漂。

政策出台前:昆明至少70%楼盘存在团购现象

昆明的团购房现象是否普遍?打开网络搜索昆明团购房转让信息,上万条信息轻松跃入眼底。

而无论在房屋中介还是网络上,甚至在售楼部,昆明都有不少所谓的“期房”正在转让或者销售,而这些期房往往还没有开始做广告宣传,大多数都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销售者往往称其为“团购房”、“内部房”或者“预售登记房”。办理转让手续也比较方便,只需到开发商那里交一定的手续费便可以更改购买人,重新填写一份“预购协议”。

记者统计发现,网上团购指标转让现象,几乎涵盖50%以上在建或者正在规划的地产项目,主要进行团购的组织多为学校、银行、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而一个100平米左右的团购房名额,根据其地理位置,仅转让费便已经炒到了3—10万元。“至少在团购被明确叫停之前,昆明70%以上的楼盘项目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团购现象!”在昆明从事地产行业10余年的开发商陈总说,在这些项目当中,30%、甚至高达70%的房源都被前期拿到市场上进行“团购”,而团购的价格普遍要比最终开盘价低10%—30%,最后不到30%的楼盘被用于后期“开盘”。

“团购往往伴随着一定的风险!”昆明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团购房的性质决定了它有一定的购买和投资价值,但是由于有些团购房属于非正规的开发商融资手段,因此团购增加了很多风险。比如,项目什么时候完工、质量、最终的价格等等。“但是在团购房面前,购房者往往会潜意识弱化这些风险。”

推荐阅读:

楼市"限购令"会使房价暴跌吗?

年内加息仍有空间 楼市调控更加精准

高房租迫使毕业生调高期望月薪

房产税将逐步在实施

首笔2.5亿投资昨注入昆明

温家宝:今后5年建3600万套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