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月上市房企忙卖房拓融资 多房企实施增发方案

云南信息报  2013-09-13 08:21

[摘要] 近期,随着超过1.68亿元库存值这一信息的释放,上半年可喜的销售成绩,很快因为较高的库存而必须新一轮的库存去化任务。不管是标杆房企,还是中小型房企都有这方面的烦恼。

上市房企,顶着融资平台优势的光环,其实压力不乏存在。

近期,随着超过1.68亿元库存值这一信息的释放,上半年可喜的销售成绩,很快因为较高的库存而必须新一轮的库存去化任务。不管是标杆房企,还是中小型房企都有这方面的烦恼。

当然,库存去化能力的强弱各大上市房企差异性较大,且不说它们各有哪些优劣,往往库存去化直接会影响到企业的现金流,这对于资金需求密集的房企的正常运转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

除了忙着去库存,也有一些房企在8月份还做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提出再融资方案,以期在政策闸门放松的时候,可以通过审批进行再融资,然而,这一个月,机会并没有降临。

而借壳上市的渠道则更直接,8月份,有房企加快进入“资本市场”的步伐,也不乏成功借壳上市的房企,绿地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不管是库存去化,还是再融资上市,背后都有一个身影,那就是保障资金流动。

库存

库存量将创新高去化有差异

大型上市房企盈利水平领跑行业,也纷纷向市场交出满意的成绩单,几乎垄断了过半的行业利润,相对于这些龙头房企,中小房企却各有自己的烦恼,业绩增长也显乏力。

可不,库存量就成了当下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之一。截至8月29日,本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已发布业绩报告的120多家上市房企的存货值约为1.68亿元,总体上较2012年年末上升12.47%,较2012年同期增加24.76%,再创历史新高。同时数据也表明,上述122家上市房企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为3765天,存货周转率为0.0478次。而去年同期这122家房企的上述两个指标分别为4147天和0.0434次。显然,2013年上半年,存货周转加快的企业数量占比较高,存货周转率也在提升。

存货上升最快的市北高新,其存货值飙升194%至3.45亿元,S舜元增幅达106%。而反映到存货值规模上,大型房企存货量依然在行业中排名靠前,其中“招保万金”四大传统房企巨头的存货值位居行业前四位。高存货压来,而如果第三季度楼市成交出现疲态,那么这个数据还有继续上扬的可行性,由此可见库存去化隐忧显现,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对上市房企资金流的挤占。业内人士也认为,因为房地产行业库存统计相对复杂,通常包括未开工、在建开发工程、库存现房、在销项目、未开盘销售的项目以及尚未结算的项目等。所以仅仅因为存货表面上出现上升,并不能完全得出房企经营状况恶化和资金链紧缺等结论。而库存去化周期被拉长,去化受阻,显然给房企销售施加了压力。库存量大小和库存能力与企业的产品布局有关,并且标杆企业与中小企业能力也有差异。

8月份的《10房企研究》报告中就表示,近两年来,一、二线城市楼市回暖,吸引更多房企将资金投放到一、二线城市,即使中小房企,若占据了区域性市场,也会获得相对较高的去化率。此外,另一份报告显示,目前一、二线城市的库存已显不足,而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呈现出增长态势。库存去化的快慢也与政策调控等有关,分析人士认为,大型房企在调控政策收紧时,去库存能力受到一定阻碍,但一旦市场出现回暖,去化率就会迅速提升,存货周转速度随之加快。

再融资

多房企实施定向增发方案 等政策放开

今年6月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房地产企业上市和再融资口径微调,房企再融资开闸的信号释放出来,随着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地产股甚至一度集体上扬,房企再融资开闸也成为普遍预期。

进入8月份,在这种预期的影响下,多家上市房企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8月1日新湖中宝拟以3.07元/股的价格,定增17.91亿股(含17.91亿股),募资不超过55亿元用于上海棚户区改造项目成为近三年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方案。

紧随其后,其他房企再融资方案纷至沓来。8月6日,宋都股份宣布拟定增15亿元投向商品住房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7日,冠城大通拟发18亿可转债投世纪新城项目;同日,卧龙地产计划发行不超过6亿元(含6亿元)公司债,用于保障房及“城中村”改造还建房建设项目;荣盛发展拟募集45亿元将用于唐山、南京、蚌埠和徐州4处项目,保障型安居工程及刚需型建设是其明确所指;19日,新华联也公布定增预案,定向募资21亿元全部用于棚户区改造及公租房项目。此后又有金科股份以募集资金不超过43.24亿元投资于民生性质的刚需项目和保障房项目建设。

数据显示,8月份A股上市公司共有12家房企提出了再融资方案,事实上,这一个月来,关于再融资讨论声不断,但房企宣布定增预案的声音远远大于实施定增的实际案例数量,政策并没有实质松口的声音出来。

众所周知,自2010年以来,作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部分,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已经停滞三年多时间。但很多房企在此时提出再融资预期,向证监会展示了要求再融资的姿态。如此多上市企业密集提出再融资的要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符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方向,利好国家政策的项目或许更能够受到证监会青睐。

 

 推荐阅读:

张田欣:把度假区建成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标杆

昆违建综合整治 违建不拆住房不能抵押不能卖

五华区园林绿化局金色领域小区行政审批公示

至7月中旬昆明查出违法建筑3434宗 年底前拆除830宗

"阅人无数"龙湖水晶郦城 "真人图书"全城预约

看房直通车进房交会 房天下三大活动助阵秋交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