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

——中海地产品牌价值居首

中指研究院  2012-09-14 10:28

[摘要] 9月6日-7日,由中指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九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举行。赵昌文、刘洪玉、秦虹、莫天全、黄瑜、孙学工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全国200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会上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赵昌文发表演讲:品牌企业如何引领中国房地产健康发展。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赵昌文

【赵昌文】: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参加2012年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品牌企业如何引领中国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刚才莫总做了很好的介绍,2012年中国房地产品牌企业的发布即将进行,大家知道品牌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品牌是作为企业和所有利益相关的,能够带来价值的重要的地方。因此对房地产企业和所有的其他类型的企业来说,追求品牌价值的提升是长期不懈的努力。

下面我借此机会就如何发挥品牌企业引领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作用谈几点想法:

品牌企业引领行业产业不断向前发展是世界范围的普遍规律,世界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经济全球化,而在经济全球化中品牌的全球化是最重要的特征之一,目前大约有二千个的品牌控制着全球50%的销售额,品牌已经成为企业提高和保持市场份额的重要条件。以美国房地产市场为例,看过去60年的发展历程美国的四大品牌建筑商一直引领着美国房地产业的发展,二战以后美国房地产市场引来了长达20年的高速发展时期,有的通过差异化的战略深度挖掘市场潜力,有的是强化价值链强化前端和后端的整合,所有这些品牌不断的注重质量和服务,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经济增长期美国的四大品牌企业也分别在市场的多元化产品的标准化,工业化和绿色建筑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甚至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因为其品牌设计和质量保持了良好的行业竞争力,能够在金融危机当中从容应对,实现了稳健增长。日本、英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也都受到了品牌企业的重大影响和产业的引领,从这些知名企业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品牌的影响力既是对行业结构的塑造力,对消费文化的引导力,对产业链的控制力,对市场进行的驾驭力,同是更是引领行业发展方式的不断革新和进步。

第二中国房地产目前已经发展到了品牌竞争的阶段,品牌企业引领房地产业发展带来的效应初步显现。严格的讲尽管中国房地产发展只有短短20年的历史,与欧美国家相比处于比较早期的发展阶段,相比的是品牌企业在中国房地产的发展中始终发挥了关键性的引领作用。从目前中国房地产的发展情况来看2011年50家品牌房地产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了五分之一,虽然比欧美国家的低不少,但是这些企业的行业领先优势非常突出,对房地产的引领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步走向买方市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住宅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全面,消费者对品牌的选择变成了一种精神的诉求,只有具备良好品牌的房地产企业才能够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发展,房地产企业品牌竞争将成为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最重要的规律和趋势。

尤其在目前的房地产调控下房地产通过打造品牌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企业的规模化发展,提升能力,仍然取得了稳步的发展,取得了较强的竞争力

第三品牌企业对房地产行业的引领作用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随着房地产业的产品时代渐渐远区,品牌竞争成为当今企业的基本潮流,品牌意味着优质的产品,品牌意味着高的附加值,品牌意味着所有消费者的认可和口碑,房地产企业品牌通过打造品牌特色可以促进行业的持续规范与健康发展,品牌企业对房地产行业的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房地产品牌企业虽然有各自独立的互不相同的产业主导方向,但是无论从国外看还是中国品牌企业发展的基本需求看,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注重专业化特色,将业务模式产品定位技术创新规划设计等方面的优势和专业化的产品优势相结合,在细分的领域里打造出独有的品牌特质创新发展形成科技、人文、绿色等多元化的品牌特色来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精神追求。

第二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伴随着消费者对住房品质和审美时尚有更高的追求,房地产品牌企业必须积极整合国内国际资源,通过增加科技和品牌的价值向产业链的高端迈进,引领住房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加快转型和创新。

第三走创新发展的道路,创新无论对于制造业还是房地产企业都是发展的动力和进步的灵魂,房地产企业的创新既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也包括理念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文化创新,经验表明的房地产企业都是有影响的企业都是有追求的企业,都是有文化的企业,都是有核心价值观的企业,当然也都是不断创新的企业。

第四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品牌房地产企业更加需要承担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角色,我们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当前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从2009年6月份以来针对一些地方投机投资性购房因素的增加,房价大幅度上涨的形势国务院出台了多项调控措施,各个地方也出台了不少实施细则,总体上来看本轮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如何保持中国房地产业长期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仍然需要包括今天所有品牌企业在内的房地产企业认真研究和总结经验。从长期来看十二五时期乃至2020年以前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中国经济仍然处于快速发展时间,我们还会有20年甚至更长的快速发展的时间,中国的房地产与中国的经济一样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与此同时如何处理好房地产业发展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商品房与保障房的关系,自住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关系,住宅地产和旅游地产关系等等,都需要我们不断的研究和探索的课题,可以肯定的是在此过程之中品牌房地产企业引领中国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角色。对于大多数的房地产来说不仅要关注当前的利益,更要关注长远健康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提升品牌的价值。当前中国房地产的新理念、新材料、新工艺不断出现,品牌房地产企业需要企业自身的发展融入到行业技术进步的潮流之中。

其次提升品牌价值要求房地产企业必须进行合理的结构调整,包括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资产结构,资本结构风险结构的调整。在此提升品牌价值要求房地产品牌企业必须加强科学管理,实现从粗放式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信息化转换,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第五能够引领中国房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品牌房地产企业最终会成为最伟大的企业,房地产企业的品牌经营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近几年国家一直在倡导质量、创新、快速反应社会责任,四位一体的品牌价值体系。上周中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研究出台国家品牌的评价质量标准体系,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品牌价值如何提升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事情,而应该是社会发展全面责任,作为经济社会的重要成员,品牌房地产企业已经不仅仅追求经济利益保护普通利益为追求,要承担经济社会环境各个层面的社会公民的角色。一味追求利润忽视对社会贡献的企业,即使一时的成功也不会成为长久的品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会成为房地产企业最终的成功者。

回顾国外房地产发展历程,他们和中国房地产的发展有很多共同的方面,因此如何学期和借鉴国外成功房地产企业的发展经验,是我们中国房地产企业需要关注的方面,中国品牌房地产企业在过去为中国房地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未来中国房地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需要我们的品牌企业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如何引领中国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争作百年企业为世界和中国留下艺术和房地产精品,将成为中国品牌企业长期追求的使命。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