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昆明地铁一二号首期工程 23个车站主体已完工

昆明日报  2012-05-03 09:19

[摘要] 昆明地铁自2010年4月30日全面开工建设以来,上万人的建设大军连续720多日夜连续奋战,1、2、3号线工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全线31个车站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23个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剩余8个车站已进入基坑开挖和主体施工阶段;区间隧道已累计掘进34930单延米。

昆明地铁自2010年4月30日全面开工建设以来,上万人的建设大军连续720多日夜连续奋战,1、2、3号线工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全线31个车站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23个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剩余8个车站已进入基坑开挖和主体施工阶段;区间隧道已累计掘进34930单延米。

龙头村站5月中完工

在北部汽车客运站内侧的地铁2号线汽车北站站主体结构已经完成,绿色安全防护网还未拆除,可以看到工人在内部作业施工,与之连接的高架部分已经建成,在高架尽头部分堆有6米高的土方,估计是高架与车站连接过度平稳,和丰源路平行的高架已经完成,只有部分护栏绑扎好钢筋,准备浇筑混凝土,两条铁轨之间的隔离栏正在分步施工。

一公里之外的龙头村站已经施工到二层的站台层,靠近汽车北站站一端的主体结构顶部模版还未拆除,下部搭满了脚手架,此部分的混凝土还在养护阶段。

司家营站主道恢复双向4车道

地铁在羊肠村站转入地下行走,司家营站主道路面已经恢复双向4车道通行,左右还个设置了一条非机动车道,路面标识标线非常清晰,道路中间设置了隔离护栏,变道、限速等标志牌竖立在主道两侧,工人正在将主道外侧包括人行道在内的路面围挡,准备4个出入口的施工,施工方负责人介绍,4个出入口位于十字路口的四个方向,围挡施工将持续6个月。

北辰小区站最近几天恢复主道

金安小区站和北辰小区站已经在实施路面恢复工作,北辰小区站路面沥青已经铺好,从地面标线可以看出,主道恢复为双向4车道,人行横道线也已经画好。工人正在安装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隔离栏,围挡区域最快可在最近两天拆除。

白云路站还矗立着两台龙门吊和大型吊机,挖机正在不停将盾构土方放到指定位置,还未开始路面恢复工作。圆通街站主体结构已在3月30日封顶,因盾构施工影响,暂不能满足4条机动车道通车。

文化宫站5月完工

两站路之隔的文化宫站号称是目前在建地铁的换乘站,土方开挖40万方,已经挖了38.5万方,北京路下方的文化宫站正在进行最后70米的主体结构施工,工人在绑扎车站顶板的钢筋,5月初完成主体结构。其余的联络通道、商业开发部分等附属设施预计在8月底完工。

一路之隔的文塘区间(文化宫~塘子巷)在3月24日完成主体封顶,成为主城区内区间主体完工区间。塘子巷站、环城南路、昆明火车站站主体工程预计到6月底完成,展览中心站早在去年底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春城7号盾构机始发,向火车站方向掘进。

北京路路面恢复已经展开

截至3月底,首期工程北段(汽车北站站~奥体中心站)羊肠村到司家营区间、司家营到金安小区区间、北辰小区到金安小区区间、晓东村到世纪城区间、奥体中心到晓东村区间已双线洞通。北京路路面恢复工程已经展开,司家营站已于2012年4月21日恢复双向4车道,北辰小区站路面也将于最近几天恢复,其余各站点将于6月30日之前陆续恢复主道通行。

首期南段今年底试运营

在晓东村站地下1层的站厅层,工人们正在放线,墙面上已经安装好钢骨架,准备铺挂墙面石材。地下2层的站台层,3名工人正在拧紧通风管的螺丝,给排水、电缆铺设、吊顶地面和机电设备安装同时进行,车站各个附属工程显得忙碌而有序。按照计划,昆明地铁首期工程南段(晓东村至广电大学站)进入了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车站内外装修装潢的最后冲刺时段。今年年底以前首期工程南段22.6公里将投入试运营。

晓东村站开始装修

记者在晓东村站看到,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在同步进行,从站厅层到站台层的两部自动扶梯已经安装好,车站内总共设置了4部自动扶梯,站台中间设置了垂直升降电梯。机电设备室、变电所的设备已经到位,地面铺设了青色地砖,装修方用包装纸板覆盖在瓷砖上保护地面。混凝土墙面上已经做好了钢骨架,准备铺贴瓷砖。

据了解,世纪城站、体育城站、体育城南站、小王家营站的屋顶均为三叶草造型的高架地铁站,带有少量的民族元素,更多地体现面向西南开放的大都市的现代气息,实用与美感相结合。这几个车站电梯配置均一样,即4部扶手电梯和1部垂直电梯,以及2道供人上下行走的楼梯。

6个站自动扶梯已安装到位

从晓东村到小王家营地铁站之间的5个高架站和1个地下站的机电安装由中铁一局建安公司负责实施。据项目副经理张伟介绍,这6个站的工程从2011年11月进场,主要工作已于4月份移交。

在五腊村站,考虑到新螺蛳湾和南部汽车客运站的人流,6部自动扶梯已经安装到位,被蓝色塑料布包裹防尘。在自动扶梯旁还有两道步行楼梯,预留的两个垂直升降电梯升降井分别位于站台两侧,可供使用轮椅的残障人士使用,实现无障碍购票乘车。2层的站台层,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电缆的铺设,车站顶部设计为“百伞迎宾”,16个大伞覆盖站台,采用德国进口的张拉膜,有很好的抗紫外线作用,寿命长达40年。车站周围用透明玻璃封闭,达到很好通透视觉。

推荐阅读:

昆明商品房成交持续上升 土地市场供应量充足

五一楼市成交仍低迷 专家称楼市价格处筑底阶段

女子出手5亿拿地 项目开发由佳兆业主导

昆明4月有11项目"领证"预售面积101.9万平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