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资金瓶颈难解 银行房企联手发力债券筹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1-20 07:45

[摘要]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保障房建设在为万千困难家庭提供住房的同时,也成为在房地产调控风暴下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车轮”。

债券渠道发力

对于国开行这样的政策性银行来说,通过发金融债获得的资金成本较低,而发债的渠道也吸引了参与保障房建设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注意。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承销发行了一期保障房私募债券,所募集的9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北京海淀区苏家坨、马坊新村人才公租房及环保园人才公租房两个保障房项目的建设。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债券承销规模、品种、承销实力最强的金融机构,今年工商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对保障性住房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充分运用债券融资等多种金融工具积极参与和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及时满足重点保障房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

此外,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也申请注册了50亿元额度的私募债,根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告,其中30亿元为三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74%;20亿元为五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78%。较央行公布的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要优厚得多。虽然募集资金只能用于北京市2011年保障房建设规划的项目建设资金,但这同时也能缓解房企资金之痛。对此,国泰君安认为,“在行业目前普遍融资困难、资金成本高昂的情况下,极为可贵。未来通过保障房项目的销售回款,公司将间接获得大量现金流入以支持整体业务的发展。”此次发行的承销商为建设银行和北京银行。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也在2011年12月22日发行了20亿元的私募债,票面利率为5.45%。承销商为工商银行和北京银行。

然而,更多中小型银行出于风险和资金利用效率的商业原则,对这一领域持谨慎态度。保障房建设的筹资还需更多有效途径。

“资金并不好筹,现在严查地方平台贷,很多地方政府都不敢上马大项目,投资保障房建设要公司自己投资,不像以前都是政府出资,公司只管施工。虽然出台很多鼓励政策,但我们预计今年情况并不会太乐观。”一央企建筑公司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