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方两会聚焦楼市 房价稳中有降可期

中国证券报  2012-01-19 07:22

[摘要] 限购令会不会松绑、保障房覆盖范围会不会扩大、房产税试点方案会不会进一步完善?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召开的两会上,这些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房价下跌态势更明显

房地产市场连续多年成为两会热门话题,此前被频频提及的房产税,在近期各地两会上却并未传递出明确的信息。上海市市长韩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完善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不过对于完善的方案,上海目前并没有拿出更详细的说明。北京两会上透露出的信息则是暂不征收房产税,而广州、南京等城市的两会则直接表示开征房产税没有时间表。

重庆方面根据其房产税试点政策,提高了2012年的房产税起征点。2011年,按建筑面积计算,重庆主城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价在9941元/平方米(含)以上的征收个人住房房产税。2012年,房产税征收门槛将提高至12152元/平方米。

重庆房地产业界人士表示,2011年重庆实行房产税,房价跌幅很小。从目前调控的大方向看,政策的目的就是要降低房地产在经济发展中的权重比例,但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稳的情况下不能急刹车,所以房产税的铺开一定是分步进行,循序渐进。

对于一线城市两会中透露的信息,业内多数人士认为,整体而言调控政策并不会放松,2012年房地产市场走势仍较为悲观。根据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0.99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9%,销售额59119亿元,增长12.1%,增速回落态势明显。

中原地产华南区董事总经理李耀智指出,2008年只要降价,楼市成交量就会上来,但2011年降价后成交量还没有上来,阴跌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伤害。如果政策不放松,房价还将下跌30%,甚至回到2009年4月的水平。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2011年住宅市场成交量增幅回落,其中东部地区成交量增幅回落最为明显。预计2012年房价“稳中有降”将是主旋律。2011年范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使得楼市出现明显降温,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预计2012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继续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