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方两会聚焦楼市 房价稳中有降可期

中国证券报   2012-01-19 07:22

[摘要] 限购令会不会松绑、保障房覆盖范围会不会扩大、房产税试点方案会不会进一步完善?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召开的两会上,这些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限购令会不会松绑、保障房覆盖范围会不会扩大、房产税试点方案会不会进一步完善?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召开的两会上,这些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各地两会传递出的信息显示,限购政策短期内难以放松,保障房建设继续推进,覆盖范围有望逐步扩大,不过房地产政策和市场走向仍将面临长期的博弈,2012年房价有望唱响“稳中有降”的主旋律。

限购令短期难放松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两会期间表示,上海2012年将加大普通商品房供应,调整普通商品住房标准,完善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实现全年新建住房价格稳中有降。韩正指出,上海房地产市场的住宅价格太高,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不减、政策不变,要继续加大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系列政策和举措。

对此表述,业内人士纷纷认为,上海楼市限购政策今年难以放松,市场面临更大压力。此前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就发布消息,2012年上海将会继续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不过,两会期间上海市宣布将对普通商品住房标准进行调整,内环线以内的普通商品住房标准调整到每套330万元以下,内外环之间调整到200万元以下,外环以外调整到160万元以下。

普通商品住宅标准调整将直接降低买卖双方税费,激发楼市活跃度。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指出,上海等地的普通商品住房标准调整,体现了楼市调控“外紧内松”的特点。也有一些专家认为,调整普通住房标准,不能误解为是地方政府“救市”的措施,也不必过分担心会助推房价上涨。刚性需求的适当释放不会造成市场的供应紧张。

北京的限购政策也难见松绑迹象。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北京两会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2年将继续严格实施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不过,北京市此次提出了2012年要研究推出“居住证”制度。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推出居住证可以促进刚性购房需求购房。持有居住证的人群是在北京工作几年以上、有稳定职业、对北京市有纳税贡献的人群,这些人群购房多为自住和改善性需求。

两会期间,北京市副市长陈刚明确表态,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变化,北京将继续坚持“稳中有降”的房价控制目标。对于“外地人购房连续5年社保和纳税将改为3年”的说法,陈刚表示“这没有可能”。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也作出表态,对住宅地产市场,目前广州市没有取消限购的具体时间表,仍会根据中央及广东省的政策,坚持当前限价、限购、限贷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保障房覆盖范围扩大

虽然今年保障房开工建设任务较2011年有所下调,但各地保障房建设力度并未削弱,分配体制也更加完善,提高了公租房廉租房的比例,有望覆盖到更多户籍人口,甚至外来人口。

两会期间,上海市宣布了2012年保障性住房计划:新开工建设和筹措1100万平方米、16.58万套,竣工9万套(户),以及可供应770万平方米、11万套。新开工和筹措的16.58万套保障房中,包括共有产权保障房(经济适用住房)5.3万套,动迁安置房(限价商品房)4.28万套,公共租赁住房4万套,城市旧区改造完成2.5万户,并对符合廉租住房条件的家庭“应保尽保”。

北京市今年的保障房建设目标是确保新建收购16万套、竣工7万套,同步完成配套设施建设。在这16万套新建收购的保障房中,除了7万套用于旧城区人口疏解、棚户区改造、重点工程建设拆迁等定向安置房,剩余的9万套将对社会公开摇号配租配售,这9万套中公租房又占6万套,比例超过2011年。

广州市2012年计划筹集约4.5万套保障性住房,比去年减少4万套。公共租赁房比例将超过半数。

同时,各地保障性住房的保障范围逐步扩大,开始惠及中等收入家庭和外来人口。2012年,上海市共有产权保障房(经济适用住房)的准入标准将再次大幅放宽。目前执行标准是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3300元,此次两会提出,标准提高到人均家庭月可支配收入5000元。这样使很多工薪阶层和青年人能够进入到保障体系之中。

此外,上海两会还传递出住房政策向人才倾斜的信息,人才可以享受人才公寓的“先租后售”政策。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还透露,未来上海的公租房、廉租房房源将被打通,申请机制将更灵活。即符合经适房申购标准,但暂时买不起房的人,可以先租赁,等有条件后,可优先购买经适房。

北京市的6万套公租房,也考虑到了外地户籍来京工作人员的公租房申请需求。靠近产业园区的公租房,主要是用来解决新毕业大学生、新就业职工和部分符合一定条件的外地户籍来京工作人士,符合这三种类型的工作人员,都可以申请。

2012年,深圳市计划新增筹建4万套保障房。深圳于2011年底启动“十百千万”计划,先后安排10余个竣工项目,筹集1100套人才公共租赁住房,并确定104家科技含量高、纳税额度大、发展带动性强,以及成长性好的企事业单位作为实施对象。

推荐阅读:

北京上月二手房价同比降2% 创去年跌幅

一线城市房价拐点已确立 今年楼市冬天或更冷

广州官方称:拟研究楼市"差别化"限购的可行性

官渡推行"违章档案记录" 工地违章将上黑名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