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四大国有银行叫停房地产信托 房企资金链堪忧

云南网  2011-07-29 08:47

[摘要] 2010年楼市调控以来,房地产的企业信贷和个人房贷都急剧紧缩,股市融资也停顿下来。房地产商最后的主要融资渠道只剩下了房地产信托,而今年以来这“最后一根稻草”也在逐渐消失。

 

信托公司业务转型压力明显

尽管今年以来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加强监控,但上半年投向房地产的新增信托资金累计达2077.66亿元,而且二季度末金额比一季度末金额大幅增长近两倍,房地产信托余额比一季度末的4868.88亿元大幅增长24.3%,房地产信托平均年率依然居首。

上述信托人士指出,目前在国内50多家信托公司中有半数信托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房地产信托。此次银行渠道受限将对国内信托公司产生明显影响,业务转型是信托公司需要考虑的事情。

实际上,近期,房地产信托发行已经出现减缓迹象。据好买财富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7月26日,7月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为24款,募资规模54.4亿。与今年5月、6月相比,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及规模大幅下降。“目前已有部分专做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人员开始考虑转做其他业务。”某业内人士表示。

房企资金链更加趋紧

业内人士表示,受到政策影响,银行贷款、上市融资此前已经受到限制,如今,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主要融资渠道的信托此番再度收紧,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链将更为紧张。

据统计,2010年,金融机构新增商业性房地产人民币贷款20200亿元,相较2009年减少了3190亿元,同比减幅为13.6%。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减少7321亿元,较2009年减少了55.3%。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的输血功能严重萎缩。

此外,资本市场融资大门也早已关上。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包括股票首发、增发和公司债券发行在内,房地产行业2010年在A股市场总融资额为155.6亿元,仅为2009年1210.1亿元的12.9%。

著名财经评论员张庭宾近日指出,时至今日,合法融资主渠道大门已经关严,地产商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民间借贷。地产的借款利率已经达到了年息40%——这一利率意味着,如果借款两年半,其本金都会被耗光。

张庭宾预计,中国大部分房地产企业正迎来宏观调控和市场泡沫破灭的严厉惩罚——未来6-12个月,中国房企将会有相当比例破产倒闭。(曹斌)

推荐阅读:

昆明半年经济发展回眸:居民收入增长快过支出

昆明提升幸福指数 多措并举破解交通拥堵难题

陕北煤老板投资房地产 神木县新房每平方米2万

政府7.33亿元回购香河违规项目 欢庆城或变回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