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四大国有银行叫停房地产信托 房企资金链堪忧

云南网   2011-07-29 08:47

[摘要] 2010年楼市调控以来,房地产的企业信贷和个人房贷都急剧紧缩,股市融资也停顿下来。房地产商最后的主要融资渠道只剩下了房地产信托,而今年以来这“最后一根稻草”也在逐渐消失。


2010年楼市调控以来,房地产的企业信贷和个人房贷都急剧紧缩,股市融资也停顿下来。房地产商最后的主要融资渠道只剩下了房地产信托,而今年以来这“最后一根稻草”也在逐渐消失。

据悉,日前四大国有银行纷纷通过发文或者在实际操作层面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业内人士指出,受紧缩政策影响,银行贷款、上市融资此前已经受到限制,如今,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主要融资渠道的信托此番再度收紧,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链将更为紧张。

四大行叫停房地产信托

银监会此前曾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进行了“窗口指导”,截至目前已经有20多家信托公司暂停了房地产信托业务。

去年,银监会发文对银信合作进行限制之后,银行与信托公司的合作重点转向了信托代理业务。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发行了不少房地产信托产品,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同比大幅增长,然而,作为信托推介重要渠道的国有商业银行,近期纷纷叫停了房地产信托业务。

据了解,工商银行近日向全行发文,要求各分行停止办理代为推介、代为资金收付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建设银行总行也已向全行发文,严禁各分行在未经总行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开展代理资金信托计划资金收付业务和信托计划推介业务,将信托审批大权收归总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出于风险把控的目的,在操作和审批层面实际已经暂停了房地产信托业务。

某信托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四大行纷纷叫停房地产信托是国家对地产行业调控的体现。同时,房地产信托产品潜在风险越来越大,出于对银行高净值客户投资安全的考虑,银行的确也有叫停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必要。

玖言财富副总经理贾岩也表示,在去年年底四大行总体上就已不再销售房产信托产品,只有部分强势的分行会卖。目前,只有一些股份制银行才敢继续卖房产信托产品。

推荐阅读:

昆明半年经济发展回眸:居民收入增长快过支出

昆明提升幸福指数 多措并举破解交通拥堵难题

陕北煤老板投资房地产 神木县新房每平方米2万

政府7.33亿元回购香河违规项目 欢庆城或变回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