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个月有2450个家庭申请生育单独两孩

——昆明未来3年或不会出现扎堆生育现象

都市时报  2014-08-26 08:05

[摘要] 昆明市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再生育时间意愿的调查分析,愿意再生育的时间相对分散,未来3年,将不太可能出现集中、扎堆生育的现象。

根据昆明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昆明市单独两孩政策生育意愿调查报告》显示,昆明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的人占比达57%。记者从昆明市人口计生委了解到,《云南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自2014年3月28日实施以来,截至2014年7月31日,昆明市人口计生部门“单独两孩”工作受理4个月的时间里,共有2450个家庭申请生育单独两孩,其中,审批办理生育证1988件,已生育561个。

昆明市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再生育时间意愿的调查分析,愿意再生育的时间相对分散,未来3年,将不太可能出现集中、扎堆生育的现象。

经济条件差

是放弃生二胎原因

近年来,从以独生子女为主的80、90后的社会表现来看,独生子女的确存在着遗憾。孔融让梨的故事,对他们来说也只是个故事,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可以“让”的对象,认为家里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内心越来越“独”,容易养成孤僻、偏执的性格。

本次调查显示,在放弃再生育的受访者中,63%的人因生活压力大而放弃,20%的人因工作压力大而放弃,6%的人因为父母不再愿意带孩子,另有11%的人选择了入学难,教育花销大等其他原因。而在愿意再生育的受访者中,仅有38%的人已经在为再生育做准备,更多的人表示尚未想好。

而愿意生育第二胎的受访者中,98%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一个好政策,并表示支持。当问到愿意再生育原因时,有73%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多个孩子多个伴,而迫于父母压力、养儿防老观点、有抚养条件等原因的占7%。并有大部分愿意生第二胎的受访者已经怀孕或准备中,受访者大都表现出对社会老龄化的担心和害怕失庭的痛苦。

从整体调查结果来看,对于昆明市民来说,“多子多福”的传统生育观念已经逐渐趋于理性,大家更多关注的是子女成长质量和今后面临的压力,另一方面,社会经济发展的当下,物价水平高、入学难、抚养成本高也让很多家庭不再盲目生育,这也是造成部分家庭生育意愿不确定的主要原因。而生活条件较好的家庭,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抚养成本是完全在承受的范围之内,同时为了自己的孩子在未来的生活道路中可以得到兄弟姐妹的相互扶持等一系列因素,都加入到了生育第二胎的大军中。但是在昆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人群中,因为经济条件不足而不打算再抚养第二胎的市民还是占据着绝大一部分。

申请主要集中在

城中村改造后的翻牌社区

单独两孩生育审批没有激增的原因是什么?昆明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从调查数据分析和实际办证数据统计来看,符合政策且有生育意愿的人群中有43%的人还未提出再生育申请,生育意愿不确定。这是目前我市单独两孩政策实施虽造成二孩生育审批量明显增加,但未出现大量集中申请的主要原因。”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分析再生育时间意愿,人们愿意再生育的时间相对分散。如果实际出生人口与此调查数据保持一致,预计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近三年出生人口自然增长率虽有明显变化,但因单独两孩政策增加的出生人口数量以及集中程度均相比之前预测的情况要平稳、缓和,这将使昆明市未来几年的人口出生峰值波动大大降低,主城区的城市公共资源压力相对减轻。

“通过对再生育时间意愿的调查分析,愿意再生育的时间相对分散,没有出现集中、扎堆的现象。”负责人说,如果实际出生人口与此调查数据保持一致,预计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近三年出生人口自然增长率虽有明显变化,但因单独两孩政策增加的出生人口数量以及集中程度均相比之前预测的情况要平稳、缓和,这将使我市未来几年的人口出生峰值波动大大降低,主城区的城市公共资源压力相对减轻,更有利于全市人口平衡有序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从政策实施前两个月的政策咨询、受理接件、审批发放数据统计来看,申请再生育的育龄人群主要集中在城中村改造后的翻牌社区,原因是城中村改造给这部分人群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生活压力较小,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抚养成本在可以承受范围内。同时,又有原农业人口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惯性认识。

典型案例

观点A

赵女士:生得起,养不起

小孩月开销:4000—5000元

虽然两个孩子好处很多,但是有条件生育的家庭毕竟不是大多数。赵女士就表示自己不会考虑生第二个孩子,一个是现在的教育费用太高,另外自己和丈夫也没有精力再去抚养一个孩子。

“从怀孕到现在孩子5岁这期间,一共花费了15.8万元。”赵女士说,孩子今年已经5岁,怀孕开始到临盆的产检费用大约在6000—7000元,再从顺产到产后出院共花费了13000元。

刚出生前6个月的尿不湿加上奶粉一共花费了9000元,6个月到3岁之间的费用基本在30000元/年左右。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开始进入幼儿园后幼儿园学费一个月900元,加上吃、穿、玩一个月开销在4000—5000元之间,3岁再到这两年基本在50000元/年左右。“孩子才5岁就已经花费了15.8万元,从经济方面考量实在是无法再生第二胎。现在是生得起,养不起啊。”

观点B

王女士:家里只有一个孩子太孤单小孩月开销:2000元左右

“我已经怀孕近4个月,政策开始实行后就做准备了,对于这个政策是十分支持的,因为现在的家里基本都是一个孩子,对于孩子来说太孤独了。前两天也听说政策可能又会放宽,拟取消生育二孩4年间隔期,这项政策如果正式发布后,更多有意愿生第二胎的家庭应该都会行动起来。”王女士是一名在昆的公务员,谈起未来要出生的第二个宝宝时,脸上露出幸福的喜悦。

“胎是个儿子,第二胎非常想要个女儿,如果出生后还是儿子也不要紧。孩子现在每个月的开销基本在2000元左右,经济上完全有能力抚养第二胎。”王女士说,二胎政策正式实施后,身边很多同事和朋友,只要条件符合,近期也准备加入生二胎的大军中了。“第二胎的生育手续相比胎的手续要麻烦一些,但已经在做准备当中了,之前也咨询过卫生系统的相关部门,说怀孕三个月后才可以办理手续,我已经怀孕快4个月了,下个月就准备去为肚子里的小宝宝办理手续。”

观点C

张先生:多一个孩子可以分担养老问题

小孩月开销:1000元左右

“生第二胎的主要原因是现在的家庭一个孩子实在是太孤单,另外未来养老问题对于他们将是个头疼的问题,有一个兄弟姐妹也可以在人力、物力上有所分担。”目前就职于昆明一家国企任中层干部的张先生,大约35岁左右,他坦言,胎是个女儿今年8岁了,正在上小学2年级,孩子一上学就花不了多少钱了,只是吃吃饭买买学习用品,一个月也不会超过1000元,每个月也就花费几百元,因此在经济能力上完全负担得起。“孩子从刚出生到上幼儿园这一个阶段的开销比较大,差不多一年要花费上万元,记得我的孩子在幼儿园这一阶段共花费了5万元。”

张先生说:“我也是在得知政策施行后才开始打算做准备的,身边也有一些朋友觉得没有能力再生第二胎了,这些朋友的孩子基本都还小,花销自然也比较大,没能力抚养第二胎也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

 推荐阅读:

4个月有2450个家庭申请生育单独两孩

房企中报利润下滑成大势 降幅达716%

房天下事:刚需族买房那些事 放大招教你"极速买房"

2014年买房的十大错误思维 看看你都占了几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