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彰显春城气质 什么样的建筑才能当昆明"地标"?

都市时报  作者:杜弘禹  2013-09-11 07:46

[摘要] 老文化宫消逝后,“寻找昆明新地标”的思考和行动悄然进行着。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建筑才有资格担当昆明“地标”呢?

老文化宫消逝后,“寻找昆明新地标”的思考和行动悄然进行着。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建筑才有资格担当昆明“地标”呢?

不少市民认为:这座城市的“地标”,不能“唯高是论”,必须是融合昆明独特历史文化,并能彰显春城气质的建筑。

观点一

“地标”不应唯高是论

“高不一定就是地标,城市如果到处是毫无特色的高楼,那也只是钢筋水泥森林而已。”市民李先生说,当前,不少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千城一面”的尴尬情况,其表现之一就是争先恐后打造所谓“高楼”,“唯高是论”。

上述看法,代表着不少参与讨论的市民、网友的观点。老文化宫曾以“昆明高楼”的头衔成为80年代的昆明“地标”,“但时代不一样了,现在的城市、市民不再稀罕高楼了,再说,楼高又能代表什么?”

在市民祝女士看来,昆明新“地标”应从昆明特色的建筑中去寻找,比如景星花鸟街,是最接昆明地气的地方,“昆明的地标,必须能彰显春城气质”。

观点二

新“地标”应突出现代化

也有观点认为,新“地标”应该以新为首要标准,网友@kun老死花酒间就认为,长水机场有资格成为昆明“地标”,因为它是国内名列前茅的现代化机场,“高端大气上档次”。

此外,对于正在修建的“新省博”、“新云南大剧院”、“聂耳音乐厅”等一批未来的标志性文化设施,不少市民也认为极具“地标”潜质。

当然,也有挑剔的网友认为:“昆明好像没什么能称得上地标的建筑。”网友中原客就说,昆明“地标”均已在记忆当中。

观点三

历史文化是“地标”首要标准

实际上,关于昆明“地标”评选标准的讨论,大多数市民和网友将目光集中在文化历史上,这似乎成了昆明新“地标”寻找的首要标准,不管是金马坊、讲武堂、胜利堂,这些“票数”较高的候选建筑,均具有浓重的历史底蕴。

有市民认为,昆明有诸如郑和、聂耳等国内外广为熟知的历史名人,有重九起义、飞虎队、西南联大等历史文化,城市地标应与这些元素有机结合。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昆明地标的塑造,离不开对历史文脉的开掘和文化优势的利用。”市民林先生说,独特的历史文脉和文化优势,才是昆明特色和个性的落脚点,是“千城一面”的突破口。

昆明人心目中的现代化地标

新省博

巨型“金属立方”

云南省博物馆新馆位于官渡古镇斜对面。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完工并对外开放。外形是一个巨型的“金属立方”。占地150亩,主体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新馆建成以后,博物馆的藏品都将一一展现于世人面前,例如宋代郭熙的画作真品,全世界仅有7幅,而省博物馆中就拥有一幅。

云南文化艺术中心

1600座的国际级大剧院

云南文化艺术中心紧邻云南省博物馆建设工程项目区。项目规划用地150亩。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建筑整体呈圆形,华丽而又现代,与新省博“金属立方”形成“一圆一方”的组合。由1600座的综合性大剧院、400座的音乐厅、500座的多功能小型剧场组成。

长水机场

单体建筑面积世界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个国家门户机场,当然,也是西部地区的国家门户机场。

机场航站楼单体建筑面积世界。从外观看,现代元素与云南民族特色相互辉映。

 

 

 推荐阅读:

2013年昆明秋季房交会 房天下免费大巴载您去

昆明老文化宫原址将 建成4.5万平米市民广场

滇城乡环境提升 将昆建成世界知名的中国春城

省市人大代表视察滇池 湖滨生态湿地保护与管理工作

土地利用规划听证 保护耕地优化线路多建桥隧

每年7000封感谢信 飞向龙湖物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