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楼市调控方向岂能晦暗不明

都市时报  2013-08-30 07:14

[摘要] 经过多轮调控之后,房地产市场面临拐点,有些城市房价飙升,有些城市后劲不足。不同的市场景象决定了不同的“经济人理性”选择。

经过多轮调控之后,房地产市场面临拐点,有些城市房价飙升,有些城市后劲不足。不同的市场景象决定了不同的“经济人理性”选择。

有些地方打起基准地价的主意。据报道,近期多个地方政府酝酿上调基准地价。有专家分析,此举可能抬高未来土地出让底价,进而为地价上涨提供动力。楼市“繁荣”催生地价上涨动力,地价上涨又必然波及房价上涨,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市场由此形成“双赢”态势。

那些市场后劲不足的城市也有办法。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日前挂出一则通知称,在芜湖市区就业满3年的本科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等将获得购房补贴,标准为所购房屋需缴纳房产契税和2万元安家补助的总额。多位资深业内人士均认为,这是当地政府在楼市疲软的背景下,以补贴人才的名义,变相刺激楼市。

而芜湖也只是步温州后尘。按温州的新政,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如果已在温州市区拥有一套住房,可以再购买一套市区住房,名下无房的可以购买两套。虽然温州市住建委表示只是调控政策上的“微调”,但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在明确松绑了“限购令”,同时也是试探国务院楼市调控政策的“容忍度”。

要说明的是,此前广东佛山、中山等地曾试图放松“限购令”,但很快被叫停。如果芜湖、温州新政“闯关”成功,是否带来羊群效应,是否意味调控风向发生微妙转变?

国务院一再三令五申坚持调控方向。今年2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今年5月新华社发文称楼市调控手段将转向土地财政改革,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提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但从一些城市的反应来看,抬高地价、哄抬房价,市场不景气的则以各种名目突破“限购令”, 让人感觉楼市调控方向晦暗不明。

如此左支右绌,表明了地方政府与中央的激烈博弈。中央剑指土地财政,好话说尽,狠话也说尽,但地方债务偿债压力却是不争事实。随着经济减速,财政收入增速随之放缓,而地方财政吃紧的窘境也暴露无遗。这就导致市场“繁荣”的想继续“繁荣”,市场不景气的想着法子突破“限购令”催生“繁荣”。

可楼市还调不调以及如何调?有报道称,国务院有关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已经形成初步草案,并在有关部委、协会等小范围内征求意见,具体方案在11月份的三中全会或会有眉目。面对五花八门的地方“新政”,面对晦暗不明调控方向,公众期盼这个“长效机制”尽早一锤定音,以正视听。

推荐阅读:

评论:楼市调控方向岂能晦暗不明

绿地集团成功登陆港交所 将注入最优质内地项目

伦敦成中国买家海外房地产投资

住房信息联网步履维艰 500城联网尚未公布进展

一线城市土地出让收入猛增 抢地大战硝烟弥漫

北京二手房市场观望减淡 成交价格连续攀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