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金九”不金 “银十”量价难齐升

广州日报  2012-10-11 07:55

[摘要] “金九”已过,“银十”近半。昨日上海又现“地王”,不过土地市场的热度并未在楼市中得到反映。截至昨日,已经有11家上市房企发布9月份销售业绩及前三季度销售总额,从数据来看,“金九”成色并不明显,甚至不少房企销售数据环比下滑。

“金九”已过,“银十”近半。昨日上海又现“地王”,不过土地市场的热度并未在楼市中得到反映。截至昨日,已经有11家上市房企发布9月份销售业绩及前三季度销售总额,从数据来看,“金九”成色并不明显,甚至不少房企销售数据环比下滑。业内预计,由于9月份新增住宅供应量大增,而销售量走低,“银十”量价大涨的可能性很低。

房地产预售许可审批权下放至县级

业内称意味着预售许可制度短期内不会取消

昨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其中对“房地产预售许可”审批权进行了调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房地产预售许可”原来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负责审批,下放后,实施机关变更为“设区的市级、县级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

业内人士认为,审批权下放导致的变化并不大,而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预售许可制度短期内不会取消。

“预售制度下放应该对于房地产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原来也是放开到县一级,这次调整对于房地产整体的宏观调控没有太大的影响。”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表示,这个政策不应该被理解成宏观调控政策的放松。

审批标准未变难度降低

“下放审批权并没有降低审批标准,对预售项目的直接影响不大,但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审批的难度,有利于增加项目上市量。”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下放审批可以更好、更直接、有效地监管区域内楼盘项目预售状况,也可以将楼市波动情况更直观地监控。”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房地产审批权下放更需要严格审批制度的监管。“对预售资格的审核关乎买房人的切实利益,包括审批的价格都应该符合市场情况。”张大伟表示。

链家地产研究部张絮认为,国务院明确预售许可审批权的下放,也证明短期内预售许可制度并不会取消。

胡刚也分析称,预售许可制度虽然此前多次传言要取消,但是真正取消的可能性很小。“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采取预售制度有其本身的客观性。虽然现在的预售制度有很多问题,但是并不等于这个制度本身到了一定要取消的地步。”总价45亿元楼板价27055元每平方米溢价率42.9%

上海现今年总价新地王“面粉贵过面包”难再现

(记者李媛)昨日,上海土地市场迎来集中出让,其中,备受关注的徐汇区滨江商住办地块被保利地产旗下的保利建锦、信保(天津)股权投资基金联合体夺得,总价45亿元,折合楼板价27055元每平方米,溢价率达到42.9%。上海今年的总价新地王由此诞生。

上海规土局网站公示信息显示,该地块吸引了35家房企领取竞买申请书,不过,只有4家提出了竞买申请。有消息称,除保利外,另外三家参与竞拍的房企为绿地、中海和华润置地。

保利的竞拍代表在竞拍结束后对媒体称,竞拍价格略高于预期,今后还会尽量拿地。

昨日,另两块成交地块的溢价率也分别达到30.1%和59.8%。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龚敏认为,联合开发有助于分担开发风险,与金融机构联手不失为拓宽融资渠道的有效方法。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表示,未来部分个别热点土地交易还可能继续升温,但整体土地价格重现2009~2010年那种“面粉贵于面包”的非理性现象可能性不高。

上海一日土地出让金超上月六成业内预计

四季度土地成交或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记者潘彧)地王再现,无疑给旺盛的土地市场再加上了一把柴。有数据显示,三季度土地市场出让金环比大增355.7%,土地市场已现全面复苏。

据悉,从昨日开始,上海连续推出五宗地块进行拍卖,昨天“三地连拍”,出让金达56.78亿元,超过上海9月全月出让金六成。

珠三角市场也不甘落后。10月8日,万科以6.5亿元竞得桂城街道A14街区C地块,楼面价1834元/m2,溢价1.7%。9日,保利地产以总代价9.45亿竞得广东佛山南海区桂城两幅地块。据了解,连续5天,南海国土局将有13宗地块相继出让。

9月底,广州房管局也在一天的时间推出了位于广州中新知识城六宗宅地,总建筑面积累计达到127万平方米。这些地将在10月底拍出。

而在杭州,10月11日至19日9天时间里,将有18宗地块密集挂牌出让,总出让面积达58.5万平方米,可建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

三季度一线城市

住宅土地出让金环比大涨

事实上,土地成交已经连续5个月环比增长。光是10月9日一天,就有金融街、招商地产、首开股份等大型房企同时发布拿地公告。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第三季度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总计414.7亿元,环比第二季度大涨355.7%。而第三季度住宅土地溢价率高达23.12%,达到了2011年调控后的值。

链家地产市场部张絮对记者表示,三、四季度是土地供应的旺季,开发商拿地热情上升,大型房企拿地补库存的意愿较为强烈。此外,政府也推出大量优质地块吸引企业拿地,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土地溢价率的上升。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从目前土地出让的情况看,依然呈现明显的不均衡性,一些位置比较好的地块受到热捧,溢价及成交单价虽然比较高,但相比2010年的地王出现的地板价高于在售项目价格的现象还有差距。

“四季度土地成交或有望达到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张絮表示。

也有反对的声音指出,目前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的情况并没有明显改善,住宅用地市场仍未走出低谷,房企拿地仍需谨慎以待。

三季度销售数据显示:

多家房企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记者潘彧)截至昨日,已经有12家上市房企发布9月份销售业绩及前三季度销售总额,从数据来看,“金九”成色并不明显,甚至不少房企销售数据环比下滑。但由于房企目标保守,多家房企已经完成全年销售目标。进入10月,由于9月份新增住宅供应量大增,而销售量走低,房企“去库存”压力再增。加上消费者购买积极性下降,“银十”量价大涨的可能性很低。

9月销售额涨势疲软

富力地产9月销售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7%,与今年8月相比,下降11.2%。花样年控股9月合同销售金额与8月份相比有所回落。

万科、保利等龙头房企也未出现大幅增长。万科9月份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2.78%和3.76%。此前,万科已经连续7个月实现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连续4个月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这意味着,万科销售连续数月同比增长的势头暂告一段落。而保利地产9月实现签约销售金额78亿元,环比下降9%,已经是连续3个月环比下滑。

虽然“金九”不金,但是,从前三季度来看,多家房企提前完成了全年的销售目标。

招商地产公告称,今年1~9月,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47.08亿元,而招商地产全年销售目标为210亿元。越秀地产也公告称,1~9月,公司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110.2亿元,该公司拟定的全年合同销售目标为不低于100亿元。此外,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还有世茂房地产、禹洲地产等。

不过也有尚未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房企。金地集团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前三季度累计签约金额223.2亿元,而该公司全年销售目标是300亿元。

链家地产分析师张絮认为,部分房企今年的销售目标制定偏于保守,因此基本上都能完成年度销售目标。

四季度房企或控制上市量

9月份的销售数据普遍上涨乏力,但开发商推盘的势头很足。根据相关统计,9月份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比8月暴增59%,然而成交量却比上月下降了4%。这是今年以来新增供应远远大于成交的月份,开发商“去库存”压力再增。

对于后市,业内人士认为,基于9月份签约数据有可能滞后,10月成交量可能高于9月。

张大伟则认为,大部分企业下半年成交量将高于上半年。预计在四季度部分房企可能会控制上市量,在土地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开发商逐渐由之前的更关注现金流安全向保证利润转变。

而张絮认为,在没有信贷政策利好的情况下,四季度成交量价上涨难度较大。从房企角度来看,积极调整价格,提高项目利润率可能会成为选择。但是目前购房者的积极性有所下降,综合来看涨价难度较大,预计四季度房价或会保持较为平稳的走势。

推荐阅读:

昆明银行利率上浮30% 额度转向小微企业

保利45亿上海拿地 创今年来沪地块总价新高

百年顺城十载蝶变 从零开始的城市核心商业圈

网曝南京1处住宅盘新开盘 购地时间却在14年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