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今年主汛期昆明全市降雨量较历史同期或偏多

昆明日报  2018-04-22 09:50

[摘要] 预计今年主汛期全市降雨量将较历史同期正常至偏多,局部地区可能有洪涝灾害发生。

日前,记者从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预计今年主汛期全市降雨量将较历史同期正常至偏多,局部地区可能有洪涝灾害发生。

年平均降雨量较去年偏少

去年,昆明气候形势较为异常,大雨暴雨频发且持续时间长,洪涝灾害突出。东川区、寻甸县、富民县等15个县(市)区115个乡镇(街道)42.1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31.12万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13亿元。但同时,由于降雨偏多,到去年年末全市库塘蓄水也达历史新高,为14.7亿立方米,为今年的城乡供水提供了保障。

今年,全市防汛形势更趋复杂多变,据市气象局和市水文局预测,全市今年年平均降雨量为950毫米至1000毫米左右,较历史同期正常略多,较去年偏少。大部分县区预计将于5月中旬、下旬开始,与常年相比为正常。据统计,1月1日至4月20日,全市平均降水量63毫米,分别较历史同期和去年同期偏少6%、40%。降雨的为昆明主城84.7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33%,为东川18.7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67%,可见,昆明的降雨时空分布不均。

预计年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气象部门预计,今年昆明年平均气温16℃左右,较常年偏高。据统计,1月1日至4月20日,全市平均气温12.4℃,较历史同期偏高0.5℃,较去年同期偏低0.5℃。春季强对流天气过程频繁,3月以来出现了5次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较往年来得早,频次和强度均多于常年。

主汛期降水量正常至偏多

预计5月份,全市降雨量为90毫米左右,较历史同期正常,大部分县(市)区雨季于5月中旬、下旬开始,与常年相比为正常。平均气温19.5℃,较历史同期略偏高。雨季开始前,山区和半山区有轻度干旱。主汛期(6月至8月)全市降水量为550毫米至570毫米左右,较历史同期正常至偏多,降水的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单点性强降水天气发生频率较高,局部地区可能有洪涝灾害发生。9月至11月,全市的降水量为230毫米左右,较历史同期正常至偏少,可能出现5至7天的秋季连阴雨天气,全市大部分县区的雨季将在10月中旬相继结束,雨季结束期接近常年。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今年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单点强降雨多发、汛期局部洪涝灾害明显,各地要提早部署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加强预报预警能力建设,防范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