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昆明地铁4号线已实现9个盾构区间贯通 通车又进一步

云南网   2018-04-21 09:49

[摘要] 贯穿昆明主城西北至东南的地铁4号线全线已实现9个盾构区间贯通,18台盾构在地下同时掘进,通车时间又进一步。

4月20日,记者从昆明轨道交通公司获悉,贯穿昆明主城西北至东南的地铁4号线全线已实现9个盾构区间贯通,18台盾构在地下同时掘进,通车时间又进一步。

4月20日17时,在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小屯站施工现场,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春城6号”盾构机缓缓转动着巨大的刀盘,开始了小屯站-金鼎山站盾构区间右线隧道掘进施工;同时,4号线上古城站-可乐村站区间右线盾构也一起始发。

由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城轨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小屯站-金鼎山站区间左线盾构机“春城5号”于3月31日顺利始发,右线“春城6号”从出洞、平移过站至始发仅历时24天。

记者了解到,该盾构区间存在下穿管线及临近建构筑物保护的施工难点;下穿金鼎山硬岩段,在岩溶、淤泥质土等不良地层中掘进控制和小半径曲线地段掘进线形控制是施工的重难点,特别是该区间硬岩地段强度大,对于常规盾构而言掘进困难。

为此,项目部多次召开区间硬岩段施工方案专家研讨会,改良设计并定制刀盘和刀具,还邀请国家住建部专家莅临现场进行指导,以确保硬岩段盾构机的顺利掘进。而上古城站-可乐村站盾构区间由中铁七局施工建设,该区间沿规划古滇路敷设,区间线路出上古城站后下穿蔬菜、花卉大棚区后进入可乐村站,右线全长约544米。

自此,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小屯站-金鼎山站区间、上古城-可乐村区间盾构施工正式进入双线齐进的工作状态。

截至目前,4号线全线29个车站均已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其中陈家营站、大塘子站、大河埂站、小屯站、昆明东站、麻苴站、螺蛳湾北站、螺蛳湾站、鲜花大道站、梅子村站、可乐村站、赛马场西站、赛马场南站、联大街站、呈贡东站15座车站已主体结构封顶;火车北站、菊华站、牛街庄站、斗南站4个工点正在进行地连墙施工;金鼎山站、苏家塘站、小菜园站、东华站、大树营站、菊花村站、羊甫站、云大西路站、上古城站等9个工点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地铁4号线规划图

【新闻助读】

昆明市轨道交通4号线北端起于陈家营站,南端止于昆明火车南站,串联了主城西北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城中心区、主城东南的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向南连接呈贡新城。工程线路长度为43.396公里,全线共设29个车站,设两个停车场、一个车辆段。2015年12月30日在联大街站举行试验段开工仪式,预计2020年通车。

沿线经过主城区的高新区行政教育中心、海屯路居住中心、金鼎科技园、学府路教育片区、昆明北站枢纽、大树营枢纽、昆明东站枢纽、经开区商业办公中心、螺蛳湾商贸城,呈贡新城的斗南、乌龙、吴家营片区及昆明火车南站。

根据昆明轨道交通规划,4号线将与1、2、3、5、6等线路换乘,全线共有14座车站与其他条线轨道交通换乘。

地铁4号线的特殊性,不仅在于它作为昆明首批PPP示范项目、财政部公示的第二批PPP项目之一的探索性和领先性,更在于它将唤醒百年滇越铁路的重生之路。

这条目前昆明在建轨道交通中最长的线路,其有11.05公里与现有米轨共用廊道,8个地铁站位于米轨线路下方,盾构穿越米轨4个车站,建设期间需中断米轨运营30个月和临时拆除约9.8公里的米轨。

4号线建成后,将恢复拆除掉的米轨铁路,把米轨沿线建成昆明重要的一条历史文化旅游观光带、绿色生态带、市民休闲带、亮化景观带。擦亮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增加米轨与城市的“融合”,把米轨打造成云南独有的米轨历史文化旅游走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