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利率上浮30%!这些银行否认“停贷”却变相“拒贷”?

中财网   2018-04-10 07:36

[摘要]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平安银行上海地区暂停受理房贷业务,具体恢复时间待定”。这是继中信银行(北京地区)后,今年以来出现的第二家被传在较大范围内“停贷”的银行。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平安银行上海地区暂停受理房贷业务,具体恢复时间待定”。

  这是继中信银行(北京地区)后,今年以来出现的第二家被传在较大范围内“停贷”的银行。

  与中信银行一样,对于“暂停受理房贷业务”的消息,平安银行也予以否认。4月9日,平安银行上海分行有关负责人在接据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海分行正常受理房贷业务。

  不过据记者注意到,中信银行北京地区、平安银行上海地区的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大幅提升,而这被一些业内人士看作是变相“拒贷”。

  房贷利率上浮30%
  虽然没有“停贷”,但消费者会主动选择利率大幅提升的中小银行贷款买房吗?答案显而易见。

  平安银行上海地区某支行贷款部门客户经理告据记者,该行目前首套房、二套房按揭贷款利率均较基准利率上浮了30%。

  上浮30%是什么概念?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首套房为例,贷款500万元,贷款年限为30年。若执行4.9%的基准利率,每月需要等额还款26536.34 元,总支付利息为4553080.97元,本息合计9553080.97元;如果采用目前上浮30%的利率,贷款者每月等额还款额将达31177.15 元,总支付利息为6223772.46元,本息合计11223772.46元。换言之,贷款者月供将增加4640.81元,30年下来,本息合计增加了167.07万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海地区的部分大行仍可享9折优惠。融360近期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地区可申请优惠利率的银行有6家,分别为: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上海农商、邮储银行。其中,建行、农行和工行可申请9折优惠,并未执行先前网上流传的“4月1日后上海利率优惠9.5折”。

  在上述条件下,若执行9折优惠,贷款者每月仅需等额还款25067.59元,总支付利息为4024332.09元,本息合计9024332.09元。和9折优惠相比,在基础利率上上浮30%后,贷款者月供将增加6109.56元,30年下来,本息合计增加了219.94万元。

  对于这一现象,中信银行上海地区的一位客户经理曾在接据记者采访时直言,如此大幅上浮首套房贷利率就是变相“拒贷”。

  上述平安银行客户经理也坦言,目前虽然还在做房贷,但利率大幅上涨后,已经基本没有房贷业务了。

  据记者了解,去年9月末,平安银行首套房贷还在执行基准利率。随后,该行逐步上浮利率,2018年初,已较基础利率上浮10%,2月上浮15%,3月上浮30%。

  为何变相“拒贷”?
  否认“停贷”的同时,又通过大幅提高房贷利率来“拒贷”,这令不少消费者疑惑:银行何不直接宣布“停贷”?

  对此,分析师在接据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有自己的对外口径。

  分析师指出,从近期的用户调研反馈数据来看,目前部分银行在房贷领域集中的现象包括:房屋按揭贷款材料审核较为严格,把控细节多;利率上浮较多,首套上浮10%起步;整个办贷过程较以往花费时间更长;需要排队等待额度,更快获得额度需要接受更高利率等。

  分析师分析称,银行提高房贷利率原因有很多。目前资金成本的确上升较快,新增成本自然转嫁给贷款用户。首先,房贷率及资金的回笼速度在银行业务中并不占优势,在不放弃业务线的情况下,银行需要提高利率来维持业务收支。与此同时,在银行资金的配置过程中,房贷业务处于劣势,额度紧张,需要上浮利率来挤压一部分弹性需求,让部分贷款用户知难而退,来缓解自身额度压力。此外,银行提高房贷利率还可能出于政策的指导因素,保持房贷增速下降,配合降杠杆等一系列调控措施。

  “如果银行表明停贷,可能带来市场恐慌、监管约谈、以及业务上的一定损失,对于市场及银行自身均不利。”李强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