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昆明迎国家园林城市二次复查 今年将新增城市绿地370计划

昆明日报   2018-03-02 10:52

[摘要] 今年昆明市将迎来“国家园林城市”命名以来的第二次复查。

??对照新标准查缺补漏、加大绿化精细管养、加快绿道规划建设……1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今年昆明市将迎来“国家园林城市”命名以来的第二次复查,为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工作、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目前,各级园林绿化及相关部门已将迎检的目标任务分解,并以任务倒逼进度抓落实,打响守卫“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的攻坚战。

??昆明园林绿化成果显著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的民心工程,昆明市1996年启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2009年通过国家住建部专家实地检查,于2010年被住建部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为巩固园林绿化建设成果,近年来,昆明不断拓展绿化空间、增加城市绿量、提高绿化质量,据国家住建部城建年鉴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市主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59%,绿化覆盖率42.99%,人均公园绿地10.93平方米。

??去年,昆明园林绿化工作也取得不俗的成绩,全年新增城市绿地360.78公顷,其中公园绿地118.28公顷,建设了白马城市公园、滇越铁路公园、盘龙江景观带等一批公园绿地,提高了公园的服务半径;种植乔木20.656万株,开展屋顶绿化、立交桥绿化等垂直绿化建设,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同时,城市绿地景观品质不断提升,按照“一路一景一特色”的原则,完成广福路、日新路等39条城市主要道路和七彩小游园、席子营小游园等8个公园绿地的提升改造工作,街道、公园景观特色更加鲜明。此外,城市绿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编制了《园林绿化养护规范》《园林绿化工程验收规范》等6个地方性规范,城市公园知名度和影响力也稳步提升。

??复查涉及56项指标76项工作

??但国家园林城市这一称号并不是“终身制”,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已命名的“国家园林城市”每3年复查一次。昆明2014年顺利通过次复查,今年将迎接住建部的第二次复查。

??“2016年国家住建部新修订的《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涵盖7大类56项指标,包括园林绿化综合管理、生态环境、建设管控、节能减排、市政设施、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其中一些指标与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城市复查都有所交叉。”市园林绿化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铸武介绍,7大类56项指标中的每一项指标、复查程序中的每一个环节必须完成,才能成功通过国家园林城市的复查。其中,建成区绿地率、城市各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实施情况、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城市绿线管理、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7项指标为一票否决。

??对此,全市各级园林绿化及相关部门将国家园林城市迎检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复查指标共涉及76项工作,16家牵头责任单位,15家责任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以任务倒逼进度,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以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复查。

??对照新标准查缺补漏

??陈铸武表示,对照国家园林城市新标准和新要求,昆明迎检工作还存在绿化资金投入不足、城市园林绿化专项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未能有效运行、部分公园设施不完善、缺乏绿道建设等问题。

??下一步,市、区两级财政将加大绿化养护、科研的资金投入,保证养护资金与云南省园林城市养护定额相匹配,加快推进公园绿地、道路绿地管养精细化步伐;还将调整城市交通体系规划中城市路网密度、城市道路面积率指标,确保2020年城市路网密度≥8公里/平方公里,城市道路面积率≥15%;同时,将加快绿道规划建设和步行、自行车交通体系建设,尽快开展城市生态评估、生物物种资源普查、城市山体现状摸底、生态修复项目库建设,以及自然化水体岸线调查及统计工作;对已建立的园林绿化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升级,确保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实施动态监管和有效监督。

??以检促建,今年,昆明还计划新增城市绿地370公顷,并编制《昆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8—2035年)》。除昆明外,今年还将有安宁、石林、晋宁、禄劝、嵩明等地迎来国家园林市(县)复查,安宁青龙街道将迎来国家园林城镇复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