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厂和那台茶花电视机,那些昆明人抹不去的城市情节

房天下  2018-02-06 18:03

[摘要] 近,一部由老戏骨何冰,文艺女神 主演,讲述厂房工人们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发生在北京四合院里故事的电视剧《情满四合院》在豆瓣上星后,评分高达8.3,成功攀上国产剧近年来梯队高度。

近,一部由老戏骨何冰,文艺女神 主演,讲述厂房工人们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发生在北京四合院里故事的电视剧《情满四合院》在豆瓣上星后,评分高达8.3,成功攀上国产剧近年来梯队高度。

剧里,何雨是钢厂食堂的厨师,为人善良仗义却口无遮拦,人称“傻柱”。同院住着钢厂工人秦淮茹,她讲孝道,又能干,膝下有一儿两女,但丈夫因工伤去世,日子过得比较艰难。

院里还住着三位受人尊敬的老工人,人称“三位大爷”,一旦院里发生邻里纠纷,都由三位大爷协调解决。傻看似不着调,却心地善良,不仅对秦淮茹一家的生活资助颇多,还为孤寡老人聋奶奶养老送终。

在与邻里之间的相处中逐渐成熟起来,有了男人的责任与担当。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傻柱开办饭店,并把四合院改建成养老院,和所有的“邻里家人”幸福和睦地生活在一起。

或许是因为那个时代贴近真实的老北京厂房大集体生活感动了观众,这部剧屡获好评。没有太过夸张激愤的情愫,有的只是那个时代温暖感人的街坊邻里情谊。

不论是北京还是昆明,那个时候的大集体生活,我们大多过着简单朴实却无比容易满足的日子。而在昆明,每座老一辈口中名字熟稔的建筑,都承载了一代老昆明人深刻而美好的记忆。

还记得昆明403厂,曾经的茶花汽车厂,早在六十年代就生产出了云南辆“手工小轿车”。它也是一座满载故事的老厂房,它的辉煌和荣誉离不开厂房里每一个人的努力。

他们或许是跟随西部建设来到昆明的“新昆明人”,也或许是后加入厂里的地道老昆明人;他们在这里工作,在这里生活,在这里生儿育女,“新昆明人”也融进了这座城市的故事里,成为了正真的昆明人。403不仅仅是一座厂房,更是一代人的青春和念想。

日暮斜阳,403厂里的人们伴着昆明大多数东西走向街道上的金色光辉、东站菜市场的熙熙攘攘、叮铃铃的单车按铃、孩子们的笑闹声和大院里满溢的饭菜香气归家;晚饭过后串串门,和隔壁邻居话话家常,这些都是那时美好。

如今,岁月洪流里403厂早已不复存在,但老昆明人对于403厂的那份情愫却从未削减过。但不必担心,念念不忘的,必有回应。

而这座城里曾经的生活和故事,早已融入昆明人的骨肉之中。

昆明华润·悦府,秉承品质给城市更多改变的美好理念,让那时的记忆和美好重生,赠与未来一个全新的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