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昆明云桥社区116万平方米违法建筑两天被拆除

昆明日报   2018-01-25 08:49

[摘要] 机场北高速是连接空港经济区片区东西向小龙高速、新昆嵩高速的一条重要连接通道,是昆明市、滇中新区的重要工程项目。

??机场北高速是连接空港经济区片区东西向小龙高速、新昆嵩高速的一条重要连接通道,是昆明市、滇中新区的重要工程项目。自2016年开建以来,在道路建设将经过的空港经济区云桥社区内约一公里的范围内,出现了60余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导致工程不能正常施工建设。为了严厉打击该片区无序违法建设行为,确保机场北高速今年6月顺利建成通车,1月11日至12日,空港经济区、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联合对该片区违法建筑进行了强制拆除,经过两天连续奋战,机场北高速云桥社区段116万平方米违法违规建构筑物被全部拆除。

??大量违建滋生为获更多补偿

??云桥社区是2000年时承接云龙水库、掌鸠河饮水工程库区的移民搬迁安置村。多年来,空港经济区、官渡区给予了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极大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不仅实现了脱贫,而且走上了富裕之路。

??2012年,随着长水国际机场建成运营,特别是滇中新区成立以来,空港经济区加速发展,被征地拆迁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但与此同时,一些群众为了获得更多经济补偿,多个区域内出现了偷建、抢建等违法建设行为。尤其是2016年机场北高速项目开工以来,作为连接着空港经济区片区东西向小龙高速、新嵩昆高速的一条重要连接通道,也是昆明市、滇中新区的重要工程项目,要求2018年6月实现顺利通车,云桥社区部分群众为了在机场北高速建设占地获得高额赔偿,在项目建设线形内偷建、抢建了约60万平方米违法违规建构筑物,导致该施工区域不能正常施工建设,阻碍了工程正常施工进度。

??多次整治却受村民暴力阻挠

??针对云桥社区内出现的大面积偷建、抢建违法建筑,企图获得高额补偿款行为,空港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多次派出工作组宣传法律政策,发出法律文书和通告,要求违建群众停止违建行为,自行拆除违法建构筑物,但效果不理想。

??2016年9月30日,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组织了1000余人的执法力量对云桥社区段违建进行集中整治,但村民自发组织了数百群众手持器械阻挠执法、持续阻断交通。2017年空港经济区管委会成立了100余人组成的群众工作组,再次进村入户开展法制宣传工作,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思想转化工作,讲清拆迁政策,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及时给予了答复和解决,同时要求村民自行拆除违建,但村民们依然拒不执行。

??“去年底,昆明市开展了重点片区违法违规建筑连片治理工作后,空港经济区城管执法局针对云桥社区违法建筑下发《违法违规询问调查通知书》《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各342份,印制《云南省昆明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集中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的通告》920份、《关于云桥社区违法建构筑物强制拆除的公告》印制360份在云桥社区范围内进行张贴宣传,并在云桥社区周边沿路设置违法建设宣传标牌。”空港经济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于今年1月4日起协调特警100人、城管人员30人驻守云桥社区,并在新闻媒体上刊登《关于云桥社区违法建构筑物强制拆除的公告》。

??116万平方米违法建筑被拆除

??为加快推进机场北高速云桥社区段工程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今年1月11日至12日,空港经济区、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联合对机场北高速云桥社区段违法建构筑物进行集中治理拆除。

??1月11日早上6点30分,各部门组织1900余人次,车辆60余台次,挖机20台次,开始对云桥社区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当日共拆除30余万平方米违建。1月12日,各部门继续组织2000余人次,出动挖机28台次,持续开展对云桥社区段违法违规建构筑物的集中整治。经过11日、12日两天连续艰苦奋战,共拆除机场北高速云桥社区段116万平方米违法违规建构筑物,基本完成了该片区拆违任务,其中机场北高速红线范围内60万平方米违法违规建构筑物全部拆除。

??此次行动是我市近年来一次性拆除违建面积、组织最紧密、出动执法人员的拆除行动,充分显示了“两违”建筑整治的公平公正,充分体现了昆明市委、市政府打好拆违控违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让铤而走险者付出血本,让违法者受到惩戒,让守法者得到鼓舞。同时,有效震慑和遏制了空港经济区部分群众抢建、违建行为,实现了“拆除一处、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良好效果,进一步匡正社会风气,刹住违建之风。

??之后,空港经济区将尽快完成机场北高速云桥社区段拆违后续收尾工作和云桥片区零星违建整治,彻底解决云桥社区违法违规建设问题,继续保持拆违控违的高压态势,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的决定部署,按照“突出重点、问题导向,杜绝增量、消化存量,建立机制、确保长效”的要求,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日常巡逻,加大监管和依法拆除的工作力度,全面强势推进空港经济区违法违规建构筑物集中治理工作。

??相关新闻

??去年空港经济区治理违建120余万平方米

??近年来,空港经济区作为国际航空大都市核心区,经济社会建设高速发展,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速,地域价值和土地价值直线上升。而这也造成了重点片区、重点项目建设区域部分居民为一己私利,采用违法手段谋取国家经济补偿,抢建、偷建违法违规建筑呈愈演愈烈之势。

??自从昆明市委、市政府开展违法建筑治理工作以来,空港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成立了区拆违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空港、官渡“区区融合”工作要求,从官渡区抽调了精兵强将,制定了《空港经济区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考核细则》考核制度,完善了《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方案》,把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纳入了区管委会的工作议事日程和部门的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2017年,空港经济区启动了区、村(居)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机制,在调查摸底、做群众思想工作中,挂钩联系部门及社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此外,部门配合密切,特别是市直有关职能部门,不拖拉、不推诿,以主人翁的姿态出现在各个场所,在依法强制拆除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促成了拆违工作提前、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统计数字显示,空港经济区省五年行动计划总目标任务为200万平方米,其中2017年当年任务为96万平方米,累计拆除1137宗,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2017完成比例占全年任务的172.9%。昆明市2017年总目标任务为113万平方米,截至2017年底,累计拆除300余宗,建筑面积120余万平方米。其中,仅2017年10月13日起至年底,空港经济区针对机场高速、沪昆、沪昆高铁沿线周边违法建筑组织大型整治活动23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72370平方米,人工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50060平方米。

??空港经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空港经济区将对辖区范围内的违法建设采取强制手段,坚决杜绝新增和反弹,并将以严格管控查处、管控违法建设的施工材料作为遏制违法违规建筑的有力抓手,各社区加大对入村道路重要路口设点堵卡工作力度,外包服务的安保公司配合社区继续对重点区域违法建设材料严格管控,严禁建筑材料运输车辆入村入社,坚决查处和收扣拉运违法建筑材料的运输车辆及建筑材料。同时,加大巡查力度,以点带面进行有效配置,执法力量将向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倾斜,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健全群众投诉处理有效机制,全面优化居住环境。此外,为有效遏制违法建设,空港经济区将采用服务外包方式,将空港划分为两大片区即(板桥、小哨片区),在原有执法力量基础上每个片区增加100名巡查力量和执法协勤力量。

??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将继续在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建设整治力度,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治违战役,为建设国际化航空大都市核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