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抚仙湖保卫攻坚战 生态保护刻不容缓

房天下   2017-12-26 15:56

[摘要] 抚仙湖,位于澄江县、江川县、华宁县三县间,距昆明60多公里,是我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湖容积为206.2亿立方米,湖水平均深度为95.2米,最深处有158.9米,蓄水量是滇池的12倍,洱海的6倍,太湖的4.5倍,占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总蓄水量的72.8%,占全国淡水湖泊蓄水量的9.16%。

抚仙湖,位于澄江县、江川县、华宁县三县间,距昆明60多公里,是我国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湖容积为206.2亿立方米,湖水平均深度为95.2米,最深处有158.9米,蓄水量是滇池的12倍,洱海的6倍,太湖的4.5倍,占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总蓄水量的72.8%,占淡水湖泊蓄水量的9.16%。

抚仙湖属贫营养型湖泊,水质清澈。透明度一般为4.9—11米,达12.5米,平均透明度6.5米,年平均4.8米。由于湖泊四周支流不多且分散,陆源腐殖质极少,悬浮物不多,为贫营养性湖泊,加之湖内和湖岸周围有大量的地下泉水涌出,湖水清澈纯净,水质极好,经化验,PH值为8.36,呈微碱性,湖水净淡度为99.5%,是我国内陆淡水湖中水质的湖泊之一。湖的深水区为蓝绿色,湖水透明度平均为8米,可达12.5米,也居云南省湖泊之最。因此,抚仙湖是国家一类饮用水源地,也是我国水质的天然湖泊之一。其相当于为13亿人口每人储备了15.8吨优质淡水资源。纯净的水质和超大的蓄水量,让抚仙湖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备用水源,如此稀缺的资源是难以复制和创造的,其具有巨大的生态价值、生活价值和不可替代的存在价值。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抚仙湖畔的常驻人口不断增加,大量废弃物和生活污水污染日益严重,长此以往抚仙湖将逐步丧失其原有的生态功能和环境功能。因此,湖滨湿地的生态恢复与建设已刻不容缓。

为更好的治理抚仙湖,促进本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市委、市政府以“一城五镇多村”的布局,对抚仙湖积极展开生态保护的规划。2007年5月,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出台《云南省抚仙湖保护条例》;2016年9月,重新修正了《云南省抚仙湖保护条例》,修正后的条例中,明确规划了抚仙湖的保护区域,并制定了“四退三还”等相关保护原则, 通过退塘、退田、退人、退房,实现还湖、还林、还湿地、护水的生态建设工作。生态移民工程是抚仙湖生态文明建设最重要的落地实施形式之一,为此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为“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出具相关支持政策,并为该工程提供了97亿的资金保障。市委、市政府启动省内规划、力度最强的2.8万人次的搬迁工程,将抚仙湖周边的原著居民搬迁至距湖110m一级保护区之外。

而抚仙湖·广龙小镇作为“一城五镇多村”的总体布局中的镇,将成为个为生态搬迁的工程项目。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抚仙湖·广龙镇积极配合,首批完成6000人的生态搬迁,进一步推进了抚仙湖的生态环境建设。

广龙项目在抚仙湖环湖生态修复核心区域,积极开展抚仙湖湖滨“四退三还一护”的生态建设工作。项目的打造,不仅将实现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北岸生态环境、调整沿湖产业结构、提高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水平、长期保持抚仙湖I类水质等工程,更将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齐全的配套,全面带动抚仙湖全流域旅游,同时凭借“把澄江打造成云南会客厅”的战略定位,让抚仙湖成为云南宜居宜游的旅游胜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