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石林:跨越发展竞风流

云南日报  2017-10-11 08:27

[摘要] 石林彝族自治县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打造国际 旅游胜地,为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增光添彩!

 

石林彝族自治县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打造国际 旅游胜地,为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增光添彩!

9月21日,石林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成为全省 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9月26日,石林县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全省 获此殊荣;9月2日,石林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通过省市初评,正向国家民委申报。

自然遗产、 地质公园以及众多的 桂冠,让石林县厚积薄发,向着更美好的未来阔步前进!

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石林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美县”与“全域旅游”相结合,走出一条绿色、健康、环保、生态的特色之路。9月26日,石林县折桂“中国天然氧吧”。获此殊荣者仅有19家,石林县是云南省 一个获得者。

自2012年起,石林县在昆明市率先开展负氧离子含量监测,监测点覆盖石林县境内的主生活区、郊区、旅游景区、生态保护区。各监测站每十采集发布一次负氧离子数据。监测显示,石林县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年均值为48,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年平均负氧离子含量在3280个/cm3,远远大于 卫生组织规定清新空气的负氧离子浓度1200-1800个/cm3的标准。

9月21日,石林县受到国家环保部表彰,荣获 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这是全省 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石林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城市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从2006年起,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生态建设。通过实施生态创建、“两污”建设、节能减排等重大举措,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城市改造等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一是完善“两污”基础,提升县域环境综合治理能力。石林县先后实施了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垃圾收运设施项目及赵公庄村、蓑衣山村等多个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建成污水干管40余公里,垃圾转运站8座,购置垃圾转运车辆42辆,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11个村,实施污染减排项目3家企业。新增污水收集量每天约5万吨,城乡垃圾收运率先实现城乡全覆盖,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达89%。

二是推进“厕所革命”,提高城乡公厕建设管理水平。结合全县旅游厕所建设相关要求,出台了《石林彝族自治县公共厕所布点规划》《石林彝族自治县公厕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公厕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推进全县公厕建设管理工作。2016年以来, 1660.63万元,新建城市公共厕所29座、乡镇集镇公厕2座、 村公厕11座,改建公厕34座,开发内厕6座。建成区范围内48座公厕24免费开放。

三是加大绿化建设,创建生态文明。早在2004年,石林县就在全省率先实施生态美县战略,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推进生态建设。2008年,《石林生态县建设规划》正式颁布实施;2012年,全县88个 村100%创建为市级生态村,其中糯黑村和小箐村创为 生态村,4个乡镇创建为 生态乡镇。2012至2016年,石林县共组织义务植树406万株,完成村庄绿化92个,绿化面积4914亩。城市绿地率保持在35.64%以上,绿化覆盖率达39.14%,森林覆盖率达40.95%。全县共创建 生态乡镇6个,省级生态乡镇1个、 生态村2个,实现了省级以上生态乡镇100%、市级以上生态村100%。

经过10余年的努力,2016年7月,石林县创建 生态县考核的5项基本条件、22项考核指标已全部达标,成功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的考核验收;2017年荣获 批、云南省 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是石林县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石林县委、县 高度重视,以“一把手”负总责的“军令状”高位推进创建工作。

2017年,石林县委、县 在原有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施方案和“七进”活动具体措施,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列入县委、县 工作重点,纳入县对乡镇、县对部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由党政主要领导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统筹推进,抓好落实。建立领导责任、经费保障、目标考核、监督检查、协调合作、舆论宣传6项机制,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创建工作。

让各民族群众充分享受改革成果,增加幸福感,是创建工作的前提。石林县紧紧围绕“五有”目标,加大财政投入,民生支出占财政比重70%。一是形成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模式。全县城乡公交乡镇覆盖率达100%,公交出行分担率达45.5%。二是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一体化,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三是加强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先后投入资金13.52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7个小区5787套,投入使用共1715套,已分配入住1467套,解决了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四是实施充分就业发展战略。累计新增城镇就业46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

振兴民族经济,加快小康步伐,实现各民族共同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共同享受改革红利,是创建工作的根本。2016年,石林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41亿元,增8.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6.13亿元,增9.6%;固定资产 144.04亿元,增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59亿元,增1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4678元、12443元,分别增8.1%、9.7%。全县非公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4%,经济发展正进入结构优化、动力转化和方式转变的新阶段。一是培育特色产业。台湾农民创业园入驻企业49户,被评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生态工业集中区被评为省级重点特色产业园区、全省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二是加速城乡统筹,实施扩城修路三年行动。县城建成区面积由13.1平方千米扩展到15.82平方千米,城镇化率从2014年的38.5%提高到2016年的42.5%,集镇面积新增120万平方米; 村公路硬化率达100%,自然村道路硬化率达95%,创建为云南省首批“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三是加快项目建设。2015年,全县共投入涉农专项资金4.1亿元。其中,投入2850万元实施了9个美丽乡村项目;投入1.04亿元实施了148千米农村道路硬化工程。四是推进精准脱贫。2016年,整合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大资源”,共投入资金5800余万元,实施项目13类46个,3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442户1187人达脱贫标准。

民族关系和谐,经济社会发展,是创建工作的目标。积极开展《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自治条例》等宣传,营造民族团结和谐的浓厚氛围;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民族工作机制,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实现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自2011年以来,石林县先后三次成功创建为云南省平安先进县。2014年9月,石林镇和摩站村委会寺背后村获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2017年4月,圭山镇糯黑村获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振兴民族 、培养民族干部,是创建工作的基础。落实 法律法规和民族 政策, 优先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石林县累计投入各类 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52亿元,新、改、扩建校舍21.95万平方米, 信息化等软件建设累计投入资金6550余万元。三年来,全县安排进城务工子女7000人 , 率达100%;适龄儿童 率100%。优化民族干部队伍结构,加强民族干部人才 培训。在全县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中,按少数民族人口所占比例定向招录少数民族考生。大力培养、选拔、使用 少数民族干部,目前,全县科级干部中少数民族占35.9%,少数民族干部已成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骨干力量。

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石林的基础在旅游、 在旅游、出路在旅游,旅游兴则百业兴。

发展全域旅游,“旅游+”产业融合,为县域经济发展开辟了全新路子。2016年,石林县制定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规划以全域旅游资源整合为基础,以扩容全域旅游发展空间为载体,以全域旅游要素供给为保障,丰富旅游体验项目,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强化生态养生、休闲度假功能,拓展旅游产业,提升石林旅游的市场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加速构建“1心3带4区8寨1环”的全域旅游空间发展格局。以石林观光休闲、度假旅游为核心,重点发展石林大道城市旅游经济带、巴江生态休闲旅游经济带、九石阿旅游专线阿诗玛文化旅游特色经济带,乃古石林自然遗产展示和台创园生态农业休闲度假区、大叠水户外旅游体验区、长湖休闲康体旅游度假区和圭山生态及红色旅游区;打造彝乡八寨,形成一条便捷的自驾车旅游环线。

“抓牢旅游这个主导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和其他服务业的高度融合,全力打造国际 的游客聚集地、集散地和目的地。”石林县各级领导认为,要下好“旅游+”这步棋,关键要延伸产业链,让全域旅游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推动旅游与农业融合、旅游与服务业融合、旅游与文化融合、旅游与健康养老融合。

2016年,大小石林景区接待游客40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7亿元;全县接待游客53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1亿元,石林风景名胜区先后获得 地质公园、 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目前,全县上下争取在2018年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

“置身须向极高处,无限风光在险峰。”面临着全新的 ,石林县委、县 ,正以高度责任感、强烈使命感,积极谋划石林发展,融入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 城市的重大实践,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际 旅游胜地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