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除了房子 “中产”的你一无所有

房天下   2017-05-11 09:45

[摘要] 在探讨房子和“中产”这个话题时,我们首先弄明白何为中产阶级?

在探讨房子和“中产”这个话题时,我们首先弄明白何为中产阶级?

真正的“中产阶级"按照《经济学人》里的表述是:受过良好教育、掌握技能、自造血能力。绝大多数人看中的是安全感和生活的舒适,其实并没有太大的野心也没有太多的机会成为富豪和特权阶层。

社会结构中的中产阶级:一生通过努力工作赚钱,养活自己,养活家庭,为国家贡献税收,最后攒下来的钱养老,而自己的子女则继续重复他们的人生轨迹,成为新一代的中产阶级。因此,我们常说中产阶级是社会的中流砥,也是“接盘侠”。

在计划经济年代,身份社会一统天下,大院子弟和农二代,其位置被死死地钉在了父辈的身份坐标里。彼时的阶层,可谓铁板一块,坚如磐石,但没有人说阶层固化。因为阶层固化的概念和流动性相伴生,流动的可能性都没有,自然无所谓固化,所有的社会位置都是编排好的。

但是,现在的社会发展的太快了。过去的30年是国家发展、个人上升充满无数可能的30年,考上大学、下海经商、投资房子,抓住时机就有机会实现社会阶层的跨越。现在,在经济增长放缓、社会阶层逐渐固化的背景下,社会阶层经历了重新洗牌的活跃流动期,如今又趋向于封闭的现象。其积极的一面是:大起大落、不断催生暴发户的时代过去了,市场经济趋于稳定;但消极的一面是:它是改革的产物,而制度的残骸作为日积月累的历史遗留问题,变得越来越难以清理。改革红利的共享中,下层群体往往成为局外人。

因此,大多数中产阶级不甘心停留在当前的层级,而要做出改变必须变得更快,更高,更强才能赶上社会转轨红利的末班车。否则要改变阶层的可能性会更低,要付出的努力更多。

在这之中,房子对中产阶级来说变得极其重要。比如一些从农村到城里打拼的人来说,或许你在一线城市找到了一份体面的工作,但真正在购房置业还是要两代人的积蓄都勉为其难。在一轮轮的涨价潮里,资本收割财富,如探囊取物般。即便是一个拥有一套房产的普通家庭,房产增值的速度也足够惊人。不断增值的房产造就了一批批千万富豪,这是种以常规的工资收入是无法算计和追赶的资产配置模式。于是,伴随着资本的高速流动,买不买得起房甚至有没有及时买房形成了阶层的分野。在资产总量的占有上,阶层被重新定义。

但如果没有房子,在面对各种意外和风险承受能力必然不足,房子似乎成了抵抗风险的最后一层保障。我们知道没有选择就没有痛苦。富有和特权群体不需要选择,社会底层没得选择。而当一个人拥有通过技能和知识改变自己命运的选择权时,生活就变得不那么顺利和美好。日益飞涨的房价、按片区划分的入学制度、成家立业的生活压力……这些压力对于中产阶级来说如果有房则不会那么沉重,但如果没房,那么与之相应的不安感和焦虑感会将原本具有中产能力的人逐步压垮。

这年头,要实现“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并不容易,需要付出极大的辛苦和努力都未必有收获。而在当今资金滚雪球的社会,仅靠个人努力去成功愈发困难,人和人之间的差距也因此加倍的放大。

但是,不管身处哪个阶层,人都要有让自己体面生活的能力,一种关乎内心,不管何种生活,都平和、坦然的能力。在这个太善变、太多事情我们都无法掌控的世界里,房子是我们仅有可控的资产。生活中或许很多事物比看不到希望更可怕的是梦想成真以后旋即破灭。正因如此,房子更像是生活的稳定器,至少你不用担心会一无所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