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时评:昆明楼市既要去库存也要避免盲目投资

昆明信息港   2017-05-05 09:33

[摘要] 据云南省房协披露,2016年,昆明25%的房产被外地消费者购买,从2017年2月开始,该比例上升至31%。不仅昆明,全国三四线城市的房子近期都成为外来购房者的“香馍馍”。5月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贵阳市房地产数据显示,贵阳市房地产市场价和量都稳中上升,去库存效果显现,其中一季度贵阳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创新高”。

据云南省房协披露,2016年,昆明25%的房产被外地消费者购买,从2017年2月开始,该比例上升至31%。不仅昆明,三四线城市的房子近期都成为外来购房者的“香馍馍”。5月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贵阳市房地产数据显示,贵阳市房地产市场价和量都稳中上升,去库存效果显现,其中一季度贵阳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创新高”。

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陆续推出严厉的调控措施,继北京“317”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后,成都、厦门、福州、广州、珠海等14个城市陆续出台限卖政策。这一系列的政策出台后,房地产的资金选择流向了没有严厉政策限制的三四线城市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住房的销售面积及销售金额增长,尽管东部地区由于调控政策出台同比增长有所下降,但对来说,其增长速度仍然不减2016年。尤其是西部地区更是突出。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6.2%,增速提高20.6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49.5%,增速提高31.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2016年由房价疯狂上涨而推动东部及中部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增长态势又扩散到西部地区。

2016年9月起,国家就要求各城市特别是热点城市开始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并于去年12月16日的中国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中国房地产市场新定位,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从近几年看,整个大的投资环境中,只有投资房子的都赚钱了,投资其它金融产品,都不好,甚至负。股市低迷不振,套住了不少人;银行金融产品也在缩水。因此,虽然地产调控越来越严厉,还是遏制不住资金流入房地产炒作。

就昆明来看,由于昆明气候条件、环境因素,确实有一部分人把昆明选择成为逃离北上广居住的目的地之一,但也不排除一二线炒房资金借昆明政策空当期而流入。虽然外地购房者的进入或许可以缓解昆明的库存压力,但从2016年12月31日搜狐焦点昆明站发布的报告来看,2017年昆明楼市将依然延续“去库存”的主基调。现实中我们也看到,今年以来,以往停工的很多楼盘随着资金压力缓解,也已陆续开工,楼盘活了,这也增加了新建住宅的供应量。同样,贵阳市季度尽管市场去库存效果明显,但库存量仍旧偏高。3月底,贵阳市三个主城区的可售套数为46092套,库存量仍较大。

昆明是否也会出台调控政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并把这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最为重要的任务。对于昆明来说,一方面有去库存的压力,希望多卖房;另一方面,房价上涨,房地产市场有利可图,开发商自然会加快开工的速度,这又会增加去库存难度。所以,要让房地产要逐步回归基本属性,回归居住功能。昆明应避免实际市场与政策目标背道而驰,做到既能有效去库存,又能抑制房地产商的盲目开发投资。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建立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长效机制,包括从税收、财政、土地供给等方面,建立一整套制度安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