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一季度分化再现 标杆房企维持高增速

中国证券业协会   2017-05-02 08:30

[摘要]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日,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136家上市房企公布2017年一季报。其中,73家房企实现营收同比增长,91家公司实现净利同比增长。整体来看,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控周期,2016年全行业增长的局面难以再现,房企间两极分化再度出现,不少中小房企2017年一季度交出亏损的答卷,但标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日,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136家上市房企公布2017年一季报。其中,73家房企实现营收同比增长,91家公司实现净利同比增长。整体来看,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控周期,2016年全行业增长的局面难以再现,房企间两极分化再度出现,不少中小房企2017年一季度交出亏损的答卷,但标杆房企一季度销售仍然维持较高增速,预计全年仍有望实现净利润增长。

标杆房企维持高增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尽管销售面积和金额增速同比有所下降,但2017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情况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7年1-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90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5%,增速比1-2月回落5.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为23182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

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仍然维持高增速。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为1929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1%,增速比1-2月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为12981亿元,增长11.2%,增速提高2.2个百分点。

碧桂园万科和恒大位列房企2017年一季度销售业绩前三,销售金额分别为1506.6亿元、1502.7亿元和1069.3亿元,均突破千亿元。A股上市房企一季报也显示,龙头房企仍然维持较高的业绩成长。

绿地控股(600606,股吧)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8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房地产主业实现营业收入316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利润总额39亿元,同比增长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元,同比增长19%。

万科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销售面积988.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50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1%和99.7%。其中,万科在深圳、北京、天津三个城市的单季销售金额均突破百亿元。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5.9亿元,同比增长27.2%;净利润为6.95亿元,同比下降16.5%。万科表示,净利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一季度万科竣工和结算规模有限,竣工面积占全年竣工计划的比例仅为5.1%。由于销售额翻番、经营管理规模扩大,万科一季度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分别增长38.8%和29.3%,但以销售金额为口径计算的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较2016年同期分别下降0.3个和0.5个百分点。此外,受融资规模扩大的影响,一季度万科财务费用有所增长。一季度结算项目中包含了一批合作比例较高的项目,使得当期少数股东损益占比较高。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表示,一季度结算规模有限,一季度净利润变动对预测全年业绩的参考意义并不大,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仍将保持增长。

除绿地控股和万科外,其余大型房企如招商蛇口、华侨城A、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等一季度均实现净利同比明显增长。

中小房企面临压力

近年来房企“增收不增利”的趋势明显,行业净利润率已经下跌至个位数。受地价上涨、融资成本升高等因素影响,中小房企在品牌、土地储备和融资能力等方面面临挑战。中小房企在2016年全行业大年的环境下仍能保证盈利增长,但随着2016年四季度楼市进入调控周期,这类房企马上面临成长性的挑战。

一季报显示,有31家上市房企报告期内显示为亏损,其中包括嘉凯城、信达地产、云南城投、中航地产和广宇发展等公司。报告期内房地产结转面积和结转收入的同比减少,是业绩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此外,季节因素也使得部分房企一季度表现不佳。

京汉股份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18.21%;净利润亏损2120.55万元,同比大幅下降。公司表示,业绩亏损主要系房地产项目大部分尚未交付,而已交付确认收入项目为自住房及两限房项目,毛利率较低等原因所致。

绿景控股一季度亏损超过2000万元,同比下降近4成。公司此前已经表示要转型医疗行业。公司表示,净利亏损主要是公司正在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现金转型医疗服务行业,管理费用增加所致。

4月上旬,严格调控下,市场快速降温,热点城市数据全面回落。部分城市房价过热的现象有望扭转,预计二季度房价将继续降温,70城房价指数走势将处于平稳运行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