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屋中介说昆明5月要限购 周大研:今年内都不会

昆明信息港   2017-04-26 10:03

[摘要] 去库存政策的持续推进下,昆明房地产市场整体热度逐渐提升,商品房销售出现明显起色。一些市场观点认为二、三线城市呈现出的“火爆”销售潮正席卷昆明,从而带动去本地楼市库存“接近尾声”。于是,近段坊间更是流传着“买房要趁早,昆明将限购”,这些说法都来自房屋中介。

去库存政策的持续推进下,昆明房地产市场整体热度逐渐提升,商品房销售出现明显起色。一些市场观点认为二、三线城市呈现出的“火爆”销售潮正席卷昆明,从而带动去本地楼市库存“接近尾声”。于是,近段坊间更是流传着“买房要趁早,昆明将限购”,这些说法都来自房屋中介

而多名本地地产业内人士观察认为,昆明楼市限购可能性并不大,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持肯定态度:“不要说5月,今年内都不会限购。”

背景

昆明“敞开卖”

西南省会城市纷纷限购

在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的70个大中城市中,已有45个城市限购,除了增加限购区域、限制购买套数、提高首付比例、延长个税或社保缴纳时间等常规政策外,记者发现,北京、广州、厦门等城市甚至出台了之前没有过的新政,而贫困县安徽临泉县紧急对房价进行了限制。

由此来看,省会城市也仅有昆明没有出台限购措施,仍是“敞开卖”的态势。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西南地区省会城市南宁、成都、重庆、贵阳纷纷以各种形式启动限购、限卖措施。

对此,泰达会展负责人周敏表示,站在地方政府角度,政府肯定是不愿限购。故她个人认为,昆明楼市当前过热发展情况下,部分开发商确实存在捂盘惜售的情况,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协调,比如严管预售证、一房一价公示等环节,把关比以往都严格,以图抑制昆明楼市过热发展,避免触发限购“机关”。

“当下昆明交通资源优势明显,从外地进入昆明的购房的人越来越多,加之这一轮房价上涨潮并非由昆明发起,是自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张的涨价潮。另一方面,政府也在积极放出土地资源,通过增放土地来调控房价,抑制房价上涨趋势。至于中介放出此番话,自有他们的目的,意在裹挟观望刚需族尽快购房,实际上这些言论对整个行业是有伤害性的。”周敏说。

市场

昆明楼市火爆

部门楼盘热门户型早已售罄  

虽是工作日下午,但走进西山万达广场片区的某楼盘销售中心,眼前的景象依旧热火朝天,来看房买房的顾客络绎不绝。

销售人员说,该楼盘目前毛坯房的售价每平米大约在9000—11000元之间,性质属于商住楼,购买人可获得40年产权。记者了解到,该楼盘尚未正式开盘,现在购买还只能先缴纳定金办理认筹卡,待开盘后才能完成正式交易,销售人员说:“目前我们每天大概能办理20—30张认筹卡。”

记者还走访了南市区的其他几个楼盘,尽管每平米均价都在10000元以上,但几乎所有的楼盘都销售火爆。未开盘的楼盘已经销售出去不少,部分去年年底开盘的楼盘,房源已经所剩无几,热门户型早已售罄。

受到这轮房价上涨影响的还有二手房销售市场,在金星小区附近做房屋中介的刘先生表示:“一手房价格向来都是二手房价格的风向标。”这在南市区的二手房房价上充分体现出来,尊园地产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南市区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二手房每平米均价也上涨了不少”,受物管质量等因素的影响,涨幅在几百元不等。

但他同时也谈到,二手房价格的涨幅还远远赶不上新房。他分析,此次房价上涨的原因主要由多个因素共同构成,首先是高铁开通后昆明交通通达程度大大提升,再加上目前昆明房价在来看价格不高,而且政府尚未出台限房限贷政策,几方面的原因加起来,吸引了众多外地购房者涌入昆明购房。由于这类购房者购买房产的目的主要是用于投资,所以他们更倾向于购买空间大的新房,因此二手房受到的影响还不算太大。

除此以外,二手房房价还明显受到地理位置的影响,刘先生就表示,虽然一直都在说今年昆明房价不断上涨,但是金星小区附近的二手房房价变动并不明显。

态度

资金不多的刚需者

没房对一个城市没有归属感

楼市看涨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喜的是开发商和投资人,而忧的则是那些目前资金不多却有购房刚需的购房者。家住国福现代城的张女士就是这“忧”中的一员。

张女士在2014年年底结了婚,由于她和爱人都不是本地人,所以在昆明没有房产,婚后一直租房。张女士算了一笔账,以她现在所租住的两室的房子为例,每年的租金花费大约在两万多元,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从长远考虑,与其把钱花在租房上,不如先付首付买一套房。张女士和丈夫原本预计买一套三室的房子,按照首付比例30%来算,大约需要准备30万左右的首付款税费,为此,婚后两人都一直朝着这一目标努力奋斗。

但是近半年来,她一直被上涨的房价所困扰。她谈道:“去年下半年想着今年下半年买房,那时候呈贡、官渡的价格我觉得也合理,等到今年三四月时,发现去年看的楼盘价格都涨上去了。”张女士用广福路沿线的某一楼盘举例:“我同事去年下半年买的,精装7000多一平,等今年我们再问的时候已经是8500,而且基本售罄了。”

目前张女士的内心非常纠结,一面想赶紧买房,不然房价越来越贵;一面又想观望观望。

张女士坦言,虽然现在首付的比例下降了,但是以目前的房价水平,没有40万都不敢考虑买房

虽然没有房让张女士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看到同学同事买房也会在内心羡慕一番,但是她并不想以降低自己生活水平为代价去买房。她不希望自己因为要凑齐首付款就要过上战战兢兢、不能生病不能有意外的日子。“房子是可以再买的,错过的人和错过的青春是补不回来的。”她说。

近期内她和丈夫已经做好了租房的打算,但是谈及未来,她表达了对买房的执着,她说:“没房的话对这个城市没有归属感。”对这一目标她很有信心。

★专家观点

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

今年内不会开启限购

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认为,昆明5月不可能会开启限购,甚至“今年内都不可能会”。别的他不敢说,限购这一点,他认为“年内肯定不会”。

周大研认为原因有二,首先,3月底,昆明市专门出台了一个《关于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利好市场显而易见;另在《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6条措施的意见》又进一步明确了“昆明将全面落实国家和云南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在政策执行期限内继续实行契税优惠”,既然政府持续释放红利,就不可能出现“一下子收紧的情况”。

其次,昆明市楼市去库存并没有坊间传言那么乐观,而主管部门肯定能清醒地看到这一点。

“当下应该趁热打铁,抓紧去库存,毕竟可以因城施策。根据各种客观的市场情况来分析,加上政府部门的清醒认知,我认为今年内是不会开启限购的。”周大研说。

算一算

按80万元的二手毛坯房

便首付只付两成,加上税费也接近20万元

加上后期的装修和购买家具的花销,购一套房轻松就得突破30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