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云南建旅游小镇 形成生态保护良好势头

云南日报  2017-04-26 08:27

[摘要] 沿着抚仙湖边28公里的时光栈道漫步,抚仙湖如一颗蓝色的宝石镶嵌在大地上,白鹭在湖中翩翩飞舞,……如此惬意的清新景致,得益于澄江县实施“四退三还”、抚仙湖北岸生态湿地项目建设以来,世代居住在抚仙湖边的广龙一组二组、马房村五组六组1498人的生态移民之举。

沿着抚仙湖边28公里的时光栈道漫步,抚仙湖如一颗蓝色的宝石镶嵌在大地上,白鹭在湖中翩翩飞舞,……如此惬意的清新景致,得益于澄江县实施“四退三还”、抚仙湖北岸生态湿地项目建设以来,世代居住在抚仙湖边的广龙一组二组、马房村五组六组1498人的生态移民之举。

继1498人搬迁后,这场生态移民还在继续,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内“四退三还”面积将不断扩大。今年广龙社区沿湖而居的12个村民小组共6100名村民将全部搬离抚仙湖一级保护区,迁至环湖公路以上新建的广龙旅游小镇。这12个村民小组退出后,所留下土地将统一建设成为生态湿地,而在新建的广龙旅游小镇,村民将迎来从传统农民到旅游从业者的转身。

高位推动

形成生态保护良好势头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坚决保护好抚仙湖,加快推进2.8万人搬迁安置,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澄江县2016年7月启动了广龙旅游小镇建设。目前,项目征迁签约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

“通过打造具有特色的广龙旅游小镇,把特色小镇与当地群众的增收致富紧密结合起来,找到一条抚仙湖保护与发展相结合的路子。”澄江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广龙旅游小镇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高正刚介绍,在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内2.8万人逐步搬迁的规划中,广龙社区6100多名群众搬迁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个项目,也是澄江县落实省、市抚仙湖保护战略,加快抚仙湖“四退三还”进程的重大举措。新建成的广龙旅游小镇,将成为澄江县“一城五镇多村”发展规划的一大亮点,也将是抚仙湖环湖生态旅游与发展带上的重要节点。项目将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新环湖路以下生产性湿地、商业片区建设4个部分有机组合,通过将生态景观环境分布到整个项目区中并将商业区和居住区紧密结合,最终形成城市功能融合、文化多样、生活方式复合旅游型小镇。

为此,澄江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指挥长,县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县四套班子相关领导为副指挥长,相关部门和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项目指挥部,下设综合组、征迁安置组等6个工作组负责开展指挥部日常工作,同时建立了县级领导包组制度,由县级领导直接联系入户工作组;从而形成了领导重视、制度完善的工作格局。

党建引领

助推生态移民征迁工作

自全面启动广龙旅游小镇建设以来,澄江县抽调了由公职人员、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501人组成的拆迁工作组全力开展项目征迁安置。该项目涉及搬迁居民6100余人、2455户,经过分并户后,被征迁群众需要签订补偿协议共计1333份。自3月28日开始签订拆迁补偿协议至今,已有1330户群众签约,签约率达99.7%。

为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项目建设指挥部以“仙湖卫士”党群工作为引领,整合政法、民政、残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部门畅通群众诉求。成立广龙旅游小镇项目临时党总支,下设9个党支部。在广龙社区和各居民小组建立“仙湖卫士”党群工作室、点,主动深入群众做好社情民意和群众意见建议的收集,截至4月1日,共收集社情民意190余件,县“仙湖卫士”党群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仙湖卫士”党群工作室、点和社区议事协调委员及县法院巡回庭会配合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困难132件,调解处理矛盾纠纷57 件;残联为15名符合条件的征迁群众办理了残疾证,各成员单位也根据自身职责对征迁范围内精神病患者贫困孤寡老人、困难老党员、农村低保户开展救济救助。切实解决了征迁群众的困难,有力推进了项目征迁工作的开展。

群众拥护

体现保护抚仙湖高度自觉

在项目推进前期入户民意调查中,村民们对广龙旅游小镇建设项目的支持率达98%。这个数字背后折射出了当地群众对保护抚仙湖的高度自觉。

“我们世世代代居住在抚仙湖边,让我们搬离母亲湖我们当然不愿意,但要是为了保护抚仙湖,我们当然支持。”在广龙村民的心里,母亲湖的保护与经济利益这笔账算得十分清楚。“家里6口人,按照人均90平方米的面积能够分到两套270平方米的房屋,用拆迁补偿款交了房费后,还能剩余30多万元。”广龙社区4组的居民张粉翠是批签订征迁协议的居民,谈到搬迁后的新生活,张粉翠充满期待。

龙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董子云向记者介绍,此次广龙旅游小镇建设并不是简单的“新农村+农家乐”升级版,而是按照全域旅游集镇的高规格定位,引进专业公司负责集镇的策划包装和运营,推进新集镇的旅游产业发展。董子云说,村民们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经营意愿,在各组团业态布局下来选择住房,参与到整个特色小镇的发展中来,真正实现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

目前,旧村拆迁所涉及的群众将在本月集中腾房交钥匙;在安置房地块上,一号、二号安置示范区57套房屋在本月底即可完工。最终,安置房地块建成面积将超过70万平方米,在群众签订搬迁协议之后十五个月全部建完交房;环湖公路以下的生产型湿地建设将在6月底全面铺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