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昆明或重启房价备案制度 恢复“一房一价”

昆明信息港   2017-04-12 09:05

[摘要] 近日,业内有传言称,昆明将恢复房价备案制度,重新执行“一房一价”。该传言的真实性目前无法证实。不过,住建部和国土部在4月6日共同签发的一份全国楼市调控文件中,除了明确土地调控标准,在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方面对执行“一房一价”也有明确的要求。昆明是否会出台相关方面的政策,虽然尚无官方消息,但即使恢复也并不会......

近日,业内有传言称,昆明将恢复房价备案制度,重新执行“一房一价”。该传言的真实性目前无法证实。不过,住建部和国土部在4月6日共同签发的一份楼市调控文件中,除了明确土地调控标准,在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方面对执行“一房一价”也有明确的要求。昆明是否会出台相关方面的政策,虽然尚无官方消息,但即使恢复也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自去年开始,昆明房价上涨就一直没有停歇过,以至于如今万元楼盘随处可见。另外,伴随着房价备案制度取消而执行的“明码标价”在昆明实施的情况并不好。所以,昆明考虑恢复对平抑房价有一定作用的价格备案制度,重新启用“一房一价”不是没有可能。

房价备案制度取消后,昆明房产信息网公示的房源就没有价格信息

昆明“一房一价”房价备案制度从2011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依据是2010年年底出台的《昆明市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实施意见》,意见规定了从2011年起昆明商品房在取得预售证之后,房地产开发商需在10天之内一次性向社会公布经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确认的全部准售房源,这其中就包括了每套房屋的价格。同时,该意见还明确了公示项目实际对外的销售价格与公示价格上下波动不得超过15%,一旦超过必须及时重新申报,且只有一次重新申报的机会,否则将不予登记备案。

该制度在施行了5年后宣告终止。2016年1月1日,根据《云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的规定,昆明商品房备案制度随之取消,新规不再要求开发商到相关部门对房价进行备案,可自行定价,但却要求他们自行对每套商品房进行明码标价并在醒目位置公示。

可是,商品房“明码标价”在昆明执行的情况并不好。去年,云南房网曾两次对昆明在售楼盘进行随机调查。次调查是新规刚实行数天,调查结果显示,20个随机调查的楼盘中只有1个项目将房源价格在醒目位置公示。第二次调查是在新规施行后近一年,结果仍然是只有极少数楼盘按照要求进行公示。可见,伴随着房价备案制度取消而启用的商品房明码标价在昆明形同虚设。

而值得注意的是,开发商“自行定价”的政策是在昆明房地产仍处在下行通道的背景下出台的,有“托市”的意味。但如今,昆明房地产明显已进入上行通道,统计局的数据表明昆明房价已经连续8个月同环比双涨,而同比涨幅到今年2月份已经扩大至4.6%。事实上,自去年开始,昆明房价上涨就从来没有停歇。在这轮房价上涨的初期只是部分楼盘提价,去年国庆后逐渐演变成整个昆明市场普遍涨价。今年以来,开发商的调价动作愈发频繁,单价上涨千元的楼盘不在少数,有高端产品甚至提价万元,以至于现在万元以上的楼盘多达30多个。虽然没有像其它城市那样出现房价暴涨的现象,但基于目前出现的这一波大行情,不少开发商对市场产生了乐观的判断,提价行为仍在频繁发生。

昆明房价上涨势头如此强劲,且这股势头目前还没有要任何终结的迹象,所以不排除开发商手握一年多的“自主定价权”有被收回的可能,而房价备案制度曾被视作是调控房价的备选手段,在涨价潮一浪高过一浪的情况下,重新启用该制度也不无可能。更何况关于“一房一价”,目前已有性的政策要求。

住建部和国土部于4月6日共同签发了《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对加强商品住房项目预售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对具备预售条件拖延上市、变相捂盘的项目,要严肃查处。落实房地产成交价格申报制度,严格执行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制度。加强商品住房项目预售价格管理,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定价。”

昆明6年多前推出房价备案制度正值房价处于上升通道期间,“一房一价”的政策初衷本就是为了解决购房者与开发商信息不对称,让房源信息公开透明,同时也遏制开发商随意调价的行为,盼政策能够抑制高房价成了政策提出之初外界赋予的的期望。而该制度在2015年年底宣布取消时,昆明房地产市场处在下行周期当中,将定价权完全交到开发商手中,这在当时“托市”的意味很浓。可如今,昆明楼市量价双涨,整个市场全面向好,伴随着房价备案制度取消而启用的“明码标价”在昆明执行的情况又不理想,加之住建部对“一房一价”刚刚提出了统领性的要求。由此来看,昆明“一房一价”的房价备案制度又有了重新启用的基础,而据业内人士分析,房价备案制度实际上也是一种限制性的措施,能够将房价波动的幅度限制在规定的范围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