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子登记在未成年孩子名下划算吗 风险不少

昆明信息港   2017-04-10 09:33

[摘要] 一直以来,父母以子女名义买房的情况并不在少数,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不少有“闲钱”的父母更是早早就出资为子女购房,希望减轻子女日后的生活负担。

一直以来,父母以子女名义买房的情况并不在少数,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不少有“闲钱”的父母更是早早就出资为子女购房,希望减轻子女日后的生活负担。

今年36岁的李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今年1月,李先生和妻子想再买一套住房,跑了多个楼盘后,两口子看中了北市区一套住房,准备将房子登记在10岁的儿子名下。“就一个儿子,房子迟早要留给他。现在登记在我们名下,到时候还得办相关手续,太麻烦了。直接登记在儿子名下,就算是将来孩子结婚了,房子也属于婚前财产,这叫一举两得。”李先生说。

李先生的话,代表了很多想将房子登记在孩子名下家长的观点。

不过,朋友的一句提醒却让李先生有些犹豫了。“朋友告诉我,购房款是我们夫妻全额支付,但房子登记在我儿子名下的话,如果公司周转不灵,想卖掉房产,会非常麻烦。”

那么,房产落在孩子名下,究竟是否划算呢?

案例一

孩子名下房产 父母不能想卖就卖

刘先生是太原一名私营企业主。最近公司周转不灵,他想把登记在7岁儿子名下的房产卖掉。他到房管部门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必须到公证处办理父母保证书的公证。

按照刘先生的想法,房子虽然登记在儿子名下,但购房款是他全额支付的。而且,他卖掉房子也是为了做好生意,生意做好了可以为儿子买更大的房子。可当公证员把法律规定列出来时,他才发现自己想得太简单了。

我国《民法通则》明确规定,“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除为被监护人的利益外,不得处理被监护人的财产”。其次,《房屋登记办法》规定,“因处分未成年人房屋申请登记的,还应当提供为未成年人利益的书面保证”。

也就是说,刘先生夫妻必须承诺,卖掉房产的所得将全部用于儿子的教育、医疗等切身利益,并且出具书面保证的公证书。为了公司周转而卖掉房产,显然不符合要求。“那么麻烦,早知道就不写孩子名字了。”刘先生说。

案例二

房子落在孩子名下 一为避税费二为免纠纷

刘女士(化名)家的孩子今年12岁,为了孩子的将来打算,刘女士夫妻在保山购买了一套约145平方米的房子,将房屋落在孩子的名下。

为何落孩子的名字呢?刘女士说:“房子以后要留给孩子,我们担心以后会产生遗产税、过户费等问题。还有就是房子落在孩子名下,退一万步讲,如果夫妻离婚的话,也没有财产分割的困扰。”

但考虑到孩子还未成年,刘女士和爱人商量后,最终决定通过公证手续约定到孩子18岁以后再办理落户。在孩子18岁前,可以按房产证的户名转让,18岁以后,孩子可以自主决定是否转让。

“现在有不少父母买房后,会想把房屋登成小孩的名字。在我们接触的客户中,还有父母为两三岁的孩子购买房子的,大多都是二套房。”一名房地产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至于原因,大致出于两种心理:一是可以避免繁琐的过户手续又能省下未来的遗产税,二是避免父母有可能离婚而导致的财产纠纷,夫妻双方协商好将房产直接落给孩子是考虑到将来如果离婚,在分割财产时能保障孩子的利益。

利1

直接将所购房屋登记在子女的名下,相比赠与、继承等方式既省钱又方便,能省下继承时所要征收的遗产税。

利2

房产作为子女的婚前财产,不会涉及婚后夫妻共同财产分割的问题。

利3

不仅可以给子女生活、学习提供一定的保障,还可以在夫妻感情出现危机时,有效保护子女的权益。

★律师分析

“小鬼当家”

五大风险要想清楚

眼下,有不少孩子小小年纪,名下就有了父母为其购置的房产。有些家长认为,让孩子当房屋产权人,是提早为他的将来打算。父母爱孩子是天性使然,但究竟未成年子女是否可以成为产权人?“小鬼当家”这种方式又究竟是否划算呢?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胡家艳律师分析,根据《民法通则》第九条规定:“公民从出生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但同时,公民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不代表其具有民事行为能力。根据《民法通则》第十一条规定:“十八周岁以上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因此,不管子女的年龄大小都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的人,都依法可以成为父母所购房屋的所有权人,但是由于购房涉及的标的往往比较巨大,未成年人只能由其法定代理人(父母)代理进行。

胡家艳律师分析,现在房价不断上涨,不少父母为了未成年子女考虑,将所购房屋登记在未成年子女的名下,这样的行为有一定的利处,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五大风险

买房需要一次性付清,不能贷款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贷款对象应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

“未成年人是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这意味着不能向银行按揭贷款买房,只能一次性付清全款。”胡家艳律师说,此外,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要求购房者必须是公积金缴存人或其配偶,如果房产完全登记在孩子名下,也不能提取公积金及贷款。

子女购买新房

需遵守二套房政策

当子女再想购买新房时,需遵守二套房政策。因为二套住房的认定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若以未成年子女名义购置的房产仍属于家庭套数内,孩子成年后若想买房,仍然要面对二套房政策。

夫妻出现感情危机

离婚时无法处置房产

如果夫妻双方出现感情危机,在法院审理离婚诉讼时,法院只会处理夫妻的共同财产,而无法处置登记在其未成年子女名下的房产,即使该房产是夫妻双方共同出资购买。因为根据我国不动产登记制度,子女才是该房产的所有权人,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也不属于夫妻一方的财产,所以法院不会予以处理,该房子暂时由对未成年子女享有抚养权的一方管理,其想要处置房屋还需要同为监护人的一方配合完成。 

未成年子女名下的房屋

父母不得随意处置

胡家艳律师说,法律对处置未成年人名下的房屋有严格的限制。在子女未成年期间,房产处置权要由其监护人作为法定代理人代为行使,并涉及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

按照《民法通则》第十八条规定:“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除为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理被监护人的财产。”

“这意味着,父母不能随意出售、抵押未成年子女名下的房屋。” 胡家艳律师说,如果一定要出售,必须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利益,比如,其出现重大疾病需要钱来治疗或生活学习需要等。出售房产时,必须提供监护人的签名,保证其具有监护人资格,并提供出售房产是为了未成年人利益的保证书,保证书须经公证处公证。另外,父母出售房产所得款项应全部用于抚养未成年人。否则,日后孩子一旦提出异议,认为父母侵犯其合法权益,父母还要承担赔偿责任。

子女成年后,父母无权收回房屋

父母出资购房,把房产登记在子女名下,就意味着父母把这套房赠与了子女,子女对这套房子拥有所有权。《物权法》实施后,对房屋产权作了更明确的保护。如果父母年老,子女成年后不履行赡养父母的义务,父母想收回房屋将会有很大的法律障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