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特色小镇发展亮出“云”字牌

云南日报  2017-04-09 08:27

[摘要] 与众不同的小镇要用不同以往的方式来建设,本轮创建中,工作方法也有了重大的改进。陆雪松分析认为,本轮创建改变过去“戴上帽子睡大觉”的做法,实行优胜劣汰,以创建制的方式来推进特色小镇的建设,对入围名单的小镇按标严格考核,宽进严定动态调整。

到2019年

力争全省25个世居少数民族各建成1个以上特色小镇

每个特色小镇

规划面积原则上控制在

3平方公里左右

建设面积原则上控制在

1平方公里左右

本报美编 杨焜 制图

“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到2019年,全省建成20个左右一流的特色小镇,建成80个左右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力争全省25个世居少数民族各建成1个以上特色小镇。”3月底,《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的意见》的发布,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云南特色小镇创建受关注的原因在于,本轮创建工作体现了云南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特色小镇是云南形象的重要体现,是在甚至世界可以代表云南的地域品牌,开启一种改革创新、发展升级的新模式。传统小城镇建设着力于“建设”、以改变小城镇面貌为主,而本轮特色小镇创建更注重“发展”,强调在规划、开发的各个阶段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实现各类要素有机融合、集聚发展实力不断增强。

4月7日,在全省特色小镇发展启动大会之后,省发展改革委、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省新闻办联合召开《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的意见》新闻发布会。会上不仅对《意见》出台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还邀请《意见》实施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对关键内容进行了解读。

创新促发展 做足“特”文章

创新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如何通过创新来促进特色小镇发展,省发展改革委总规划师、省民航发展管理局副局长陆雪松说,在起草《意见》时,相关部门时刻牢记把这一理念贯穿始终,在“特”字上做足文章。

陆雪松说,本轮创建中,“特色小镇”具有特定的内涵,既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行政区划中的建制镇,也不是产业园区或工业园区,更不是房地产开发的项目。因此,必须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创新思路来建设特色小镇,在1至3平方公里有限的空间范围内聚集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等高端的要素,打造产城人文有机融合的发展空间。

此外,特色小镇要有特色的风貌,有鲜明的外貌特色和个性特点。建设中要避免盲目的模仿拷贝造成千城一面。云南文化多样,在这个方面有优势,有巨大的潜力可挖掘。

规划要先行

科学布局小而精

规划先行,坚持“多规合一”是本轮特色小镇创建中的重要特色之一。

根据《意见》规定,每个特色小镇规划面积原则上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原则上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根据产业特点和规模,旅游休闲类、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类、生态园林类特色小镇可适当规划一定面积的辐射带动区域。

小镇虽然“小”,却要做到“精”。因此,做好特色小镇规划与土地、城镇、产业等规划的对接,统筹考虑人口分布、生产力布局、国土空间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布局小镇各个板块的功能。

省住建厅副厅长赵志勇表示,住建部门将制定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导则,从特色产业、小镇的风貌、公共基础设施、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绿色生态、人居环境保护等方面制定相关的指导标准。同时还将派专家,支持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工作,指导各地从产业、文化、旅游、社区服务功能4个方面开展特色小镇的规划。

产业为核心

特色小镇当自强

我省自2005年就开始推动以旅游小镇为代表的小城镇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思想观念不到位、发展特色不突出、主导产业空心化、体制机制不顺畅等原因,普遍呈现出发展活力不足、发展动力疲软、形象魅力缺乏的状态。

本轮创建中,特别强调发展产业对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中所起到的核心作用。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丁兴忠在发布会上说,《意见》提出每个特色小镇要选择一个特色鲜明、能够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培养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和品牌,实现产业立镇、富镇和强镇。

陆雪松进一步阐释说,产业是特色小镇成长壮大的核心,本轮特色小镇创建中每个小镇都要找到自己的特色产业,即使是主攻同一产业也要有差异的定位,细分领域错位发展,避免产业雷同和同质化竞争,形成特色小镇有效的特点。

企业来“唱戏”

政府不再“推着走”

新的发展阶段,就要拿出新的发展举措。《意见》中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但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本轮创建中承担建设的主体发生了新变化。传统特色小镇主要靠政府“推着走”,本轮特色小镇建设以市场为主导,具备国际化视野、资源和运作能力的大企业是推动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主体。

“要以企业为主体来推进特色小镇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丁兴忠介绍说,《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思路,以企业为主体来推进特色小镇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意见》要求,每个特色小镇必须要有与投资规模相匹配的、有实力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

标准定结果

入围不等于“戴帽”

与众不同的小镇要用不同以往的方式来建设,本轮创建中,工作方法也有了重大的改进。陆雪松分析认为,本轮创建改变过去“戴上帽子睡大觉”的做法,实行优胜劣汰,以创建制的方式来推进特色小镇的建设,对入围名单的小镇按标严格考核,宽进严定动态调整。

这意味着,无论名气或者关注度有多高,特色小镇必须达到创建标准后才能被定名戴帽子,才兑现支持政策和资金,达不到的将被淘汰。

丁兴忠介绍说,创建特色小镇需严格遵循用地标准、投入标准、基础设施标准、产出效益标准4个方面的创建标准。完成创建工作后,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特色小镇《考核办法》,年度考核合格的兑现年度扶持政策,考核不合格的停止扶持政策,退出创建名单。年度考核或验收考核不合格的,省财政将通过扣减特色小镇所在的州市、县市区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收回相应阶段的省财政支持资金。最终在2019年底进行验收,提出特色小镇命名建议名单,报领导小组审定后才命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