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老旧小区装电梯 “昆钢模式”能否借鉴?

春城晚报  2017-03-27 09:22

[摘要] 在昆明,房龄20多年的老旧小区随处可见,对于住在其中的老年人而言,出行成了大的难题。安装外挂电梯费用高,但似乎又是唯一选择。

在昆明,房龄20多年的老旧小区随处可见,对于住在其中的老年人而言,出行成了大的难题。安装外挂电梯费用高,但似乎又是选择。

据记者了解,昆钢集团在前两年就为集团内的职工宿舍加装了外挂电梯,让老人出行瞬间方便了很多,而这或许可以为昆明其他老小区安装外挂电梯提供借鉴。

对于很多老旧小区的老人而言,家似乎已经成了他们的牢笼。几层不算高的楼,几十阶楼梯,对于年轻人而言再简单不过,但对于年迈或多病的老人而言,却成了他们通向外界的天堑。

你或许不曾留意,很多有年代的小区住宅楼里,灰尘遍地不说,目之所及,各种辣眼睛的广告断然不会缺席,但是楼梯的扶手,却往往纤尘不染。因为不少老年人下楼梯时,扶手成了他们的倚靠。斑驳了流年的老小区里,锃亮的扶手,成了老年人出行难鲜明的注脚。

寒冬腊月的早晨,想出门晒晒太阳;酷暑伏天的傍晚,想到院里吹吹凉风;孤独寂寞时,想和街坊唠唠家常……曾经轻而易举的事,如今都已变得遥不可及。在此背景下,老旧小区该不该装电梯已经是个伪命题。现在的关键是,究竟是谁来装?如何装?

小区装外挂电梯的“昆钢模式”,看上去很美,但实质上有不少特殊性。昆钢职工住宅区由于房地产公司、物业公司都是昆钢集团自己的,省去了很多协调时间和费用,加之又是自己职工的住宅楼,集团予以大限度的补贴,所以安装费都在住户的承受能力之内。昆明其他老小区有这种条件吗?只怕寥寥无几,对于这些小区而言,“昆钢模式”难以复制,但至少也有一些经验值得参考和借鉴。不同楼层的业主如何承担费用?业主间不同的利益诉求是可以调和的,前提是要有业主以外的力量来引导,譬如案例中的昆钢集团。更重要的是,本地已有老小区装了外挂电梯,这本身就是一种示范。

但是归根到底,身处“牢笼”中的老人,终归还需要政府部门助其“出笼”。唯有决策部门出台相应的政策和规范,方能让外挂电梯在老旧小区遍地开花。这背后固然有很多难题,但说到底依然属于公共事务,政府部门责无旁贷。加之如今北京、广东等地均已出台相应政策和标准,对老旧小区装电梯加以引导,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愿昆明也迎头赶上,让老旧小区“久在樊笼里”的老人们“复得返自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