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滇池航运建设工程将开工 市民有望乘船到呈贡晋宁

昆明信息港  2017-02-28 09:32

[摘要] 27日,记者从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滇投公司)获悉,滇池航运建设工程3月将正式开工,除了新改扩建3个码头、1个停靠点外,还将建设总里程83.7公里的8条航道等工程,总工期将控制在18个月以内。

呈贡新城码头将是未来滇池的“水上公交总站”。

27日,记者从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滇投公司)获悉,滇池航运建设工程3月将正式开工,除了新改扩建3个码头、1个停靠点外,还将建设总里程83.7公里的8条航道等工程,总工期将控制在18个月以内。这意味着,明年9月,市民和游客有望搭乘游船,走水路抵达呈贡新城、古滇王国、白鱼口、东大河湿地等地。

投4亿余元修建码头、航道

滇池航运建设工程是环滇“四大交通圈”中“湖面旅游水运交通圈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列入交通部、云南省、昆明市相关规划。项目紧紧抓住昆明市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契机,按照《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的要求,以环滇池生态圈建设为指导,依托滇池周边项目规划进行建设。该工程将由昆明滇投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昆明滇池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

“滇池航运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新建呈贡新城码头,修复白鱼口码头,改扩建彰美村码头,改扩建湖滨一号停靠点,航道工程及相关支持保障系统、辅助工程和环保工程。”昆明滇池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项目已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水土保持批复、地质灾害评估、矿产压覆备案、防震选址意见、用地预审意见、规划选址意见、滇管局项目审查意见、交运局可研报告审查意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项目估算总投资控制在4.44亿元以内,计划今年3月开工建设,总工期将控制在18个月以内,也就是说,预计明年9月项目就可完工投入使用。

呈贡水域将建滇池“水上公交总站”

项目将新建的呈贡新城码头,位于呈贡斗南滇池生态湿地公园,原斗南客运码头港址处,占地面积164亩,码头水域布置采用挖入式港池,港区共设计7个泊位。据介绍,呈贡新城码头选址一带的水域是常年风浪较大的一片水域,采用挖入式港池设计可以大幅度降低风浪影响,使船只平稳停靠在码头。7个泊位中,有4个设计为1000客位船舶的客运泊位,另外3个为公务泊位,供给滇池各管理职能部门船舶停靠。此外,呈贡新城码头停泊区后方还设计有一片码头陆域,包括码头游客集散平台、道路及绿化区域等。

1000客位船舶是什么概念呢?简单地说,就是可以搭乘1000名乘客的船舶,这在湖泊客运船只中属于非常大的船只,这样的设计可以保证足够停放其他船只。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滇池上运营的游船中,载客量大的不过100多人,而多数游船,如古滇艺海大码头的数十条客运游船载客量仅有数十人。4个1000客位船舶的客运泊位的码头,相当于未来的滇池“水上公交总站”,呈贡新城码头设计客运吞吐量可达每年160.75万人次。

此次将修复的白鱼口码头位于白鱼口省工疗又一村门口,码头水工构筑物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修复。将设置一艘24m×6m趸船搭建浮码头,以便游客上下船舶,港区设有一个170客位船舶的泊位,为客运和公务综合泊位,白鱼口码头设计客运量规模为每年16万人次。

将进行改扩建的彰美村码头位于滇池草海东岸彰美村内,将在原码头布置基础上对码头进行功能恢复改造,拟采用浮码头结构形式,布置2个170客位客船泊位及9个公务船泊位,设计客运吞吐量为每年20万人次。

将进行改扩建的湖滨一号停靠点位于滇池西北岸、龙门村南侧,西山龙门山脚下的原新华印刷五厂处。本阶段设计将仅对陆域场地进行绿化,暂不考虑陆域附属设施及辅助建筑物。码头设1个170客位客船泊位,客船泊位采用浮码头结构形式,并利用原护岸挡墙设置1个顺岸公务船泊位,湖滨一号停靠点设计客运量规模为每年16万人次。

新建3条双向航道5条单线航道

除了新改扩建的3个码头和1个停靠点外,新建总里程83.7公里的8条国标Ⅳ级航道也是滇池航运建设工程中的大组成部分。

据悉,此次航道工程新建的8条航道,其中3条为双线航道,另外5条为单线航道,都将按照航道国标的Ⅳ级航道标准建设。其中双线航道总长度为70.6公里,单线航道总长度为13.1公里,航道总里程为83.7公里,将设置航标364座。双线航道包括海埂东码头—东大河湿地码头、呈贡新城码头—东大河湿地码头、呈贡新城码头—海埂东码头;单线航道包括两条湖滨一号停靠点支线、白鱼口码头支线、彰美村码头—王家堆湿地停靠点、古滇王国码头支线。

双线航道指的是航道宽度能允许两艘设计船舶或两个设计船队对驶、并驶或超越的航道,按照航道国标的Ⅳ级航道标准,此次修建的双线航道宽度为69米、深度为2.1米,而单线航道则是航道的宽度只允许单艘设计船舶或设计船队行驶的航道,此次修建的宽度为38米、深度为2.1米。

记者看到,8条航道建成后,市民和游客可在滇池外海乘船抵达海埂东码头、呈贡新城码头、古滇王国码头、东大河湿地码头、白鱼口码头、湖滨一号停靠点,滇池草海内可以乘船往返于彰美村码头和王家堆停靠点。要说明的是,所有船只都必须按照航道行驶,比如说,从呈贡新城码头前往白鱼口码头就需要依次先抵达古滇王国码头、东大河湿地码头,或搭乘反向船只先抵达海埂东码头、湖滨一号停靠点,之后才能在白鱼口码头下船,而不能直接从呈贡新城码头直线驶向白鱼口码头。

滇池航运建设工程完工后,相关部门将就码头的运营管理、客运船舶设置及调度、航线行驶时间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和解决。

滇池航道建设

彰美村码头(改扩建)

布置2个客船泊位

9个公务船泊位

码头位于滇池草海东岸彰美村内。在原码头布置基础上对码头进行功能恢复改造,拟采用浮码头结构形式,布置2个170客位客船泊位及9个公务船泊位,设计客运吞吐量为20万人次/年。

湖滨一号停靠点(改扩建)

采用浮码头形式

设1个170客位客船泊位

该停靠点位于滇池西北岸的龙门村原新华印刷五厂处。本阶段设计仅对陆域场地进行绿化。码头设1个170客位客船泊位,采用浮码头结构形式;利用原护岸挡墙设置1个顺岸公务船泊位。设计客运量规模为16万人次/年。

白鱼口码头(修复)

设一艘趸船

一个170客位船舶泊位

码头位于白鱼口工人疗养院又一村门口。工程计划对码头水工构筑物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修复,拟设置一艘24米×6米趸船,以便游客上下船舶;港区共设一个泊位(170客位船舶),客运和公务综合泊位。设计客运量规模为16万人次/年。

呈贡新城码头(新建)

位于斗南湿地公园 可停1000客位船舶

此次新建的呈贡新城码头,位于呈贡斗南滇池生态湿地公园,原斗南客运码头港址处,占地面积164亩,包括码头游客集散平台、道路及绿化区域。

码头水域布置采用挖入式港池,港区共设计7个泊位,其中公务泊位3个,供给滇池各管理职能部门船舶停靠;其余泊位为客运泊位(1000客位船舶)。设计客运吞吐量为160.75万人次/年。

双线航道

D1 海埂东码头——东大河湿地码头

(长度约33.1公里)

D2 呈贡新城码头——东大河湿地码头

(长度约25.4公里)

D3 呈贡新城码头——海埂东码头

(长度约12.1公里)

单线航道

D4A 湖滨一号停靠点支线

(长度为2.9公里)

D4B 湖滨一号停靠点支线

(长度为1公里)

D5 白鱼口码头支线

(长度为1.6公里)

D6 彰美村码头——王家堆湿地停靠点

(长度为4.5公里)

D7 古滇王国码头支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