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云南出台意见:困难职工可优先租住公租房

房天下  2017-02-26 11:27

[摘要] 近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为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云南将通过就业创业、医疗保障、子女助学、落实社保、住房保障、兜底保障等方面,扎实推进我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近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为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云南将通过就业创业、医疗保障、子女助学、落实社保、住房保障、兜底保障等方面,扎实推进我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确保2017年-2019年,每年完成30%以上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任务,对于新产生的困难职工,按照建档标准同步建档立卡、同步实施帮扶、同步解困脱困,到2020年全面完成解困脱困任务。

解困脱困对象分三类

根据《意见》,解困脱困的工作对象具体包括3种类别。一是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低生活保障标准,经政府救助后仍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二是家庭人均月收入虽略高于当地低生活保障标准,但由于本人或主要家庭成员患病、子女上学、残疾、单亲及其他特殊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三是家庭人均月收入在当地低生活保障标准3倍以内(含),但因职工本人或主要家庭成员遭受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对于长期居住在城市且依靠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农民工,符合建档条件的纳入解困脱困范畴(已纳入农村扶贫对象的除外)。

房源有限可申请发放租赁补贴

为确保困难职工住有所居,《意见》提出,要大力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对没有住房和居住危房的困难职工家庭落实有关保障性住房政策,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困难职工优先租住公共租赁住房;若房源有限,可申请发放租赁补贴。对缴纳保障性住房租金确有困难的特困职工,经民政部门审核,给予一定资金减免。

减少医疗费用个人支出

具体而言,在医疗保障方面,将因病致困的职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保障范围;提高重大疾病报销水平,推进“费用+病种”的医疗救助模式,逐步提高重特大疾病患者的自负医疗费用救助比例,逐步提高职工门诊和住院治疗费用报销标准,有效助其减少医疗费用个人支出。

兜底保障解困脱困

实现社会兜底保障,逐步提高城市低生活保障标准;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职工,做到应救尽救,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全面开展救急救难工作,逐步提高救助标准,做到突发困难及时帮、突出困难重点帮。此外,对没有社会保险或没有落实社会保险待遇的困难职工,重点帮助其落实各项社保政策,实现制度保障。

落实社保解困脱困

对没有社会保险或没有落实社会保险待遇的困难职工,重点帮助其落实各项社保政策,实现制度保障。困难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的,督促企业做好各项社会保险接续、转移和待遇落实;督促欠缴社会保险费的企业依法补缴社会保险费,确保达到领取养老金条件的困难职工按照规定享受养老待遇;对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困难职工,要依法依规将其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对因无法正常领取失业保险金或工伤保险待遇落实不到位等原因,造成家庭困难的职工,重点落实好有关待遇。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化解过剩产能企业中的困难职工,做好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工作。合力推动和监督企业贯彻落实好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困难职工社保权益。

子女助学解困脱困

力促困难职工家庭上学子女纳入国家“奖、助、贷、勤、减、免”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范畴,按照规定享受云南实施的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21项助学政策,同时,实施“金秋助学”计划,大力引导社会公益助学资金向困难职工家庭就学子女倾斜,确保困难职工子女上得起学,顺利完成学业。

《意见》特别指出,将重视化解过剩产能中新产生的困难职工,确保有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困难职工家庭至少1人就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