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昆明今明两年将投百亿元购买万套棚改安置房

昆明信息港   2016-12-17 09:30

[摘要] 今年10月份,昆明市政府授权市住建局作为购买主体,投资101亿为13个棚改项目购买货币化安置房源13946套。市住建局委托昆明土投公司下属公司——云南滇信公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滇信投资”)作为承接主体,组织实施该项目。

今年10月份,昆明市政府授权市住建局作为购买主体,投资101亿为13个棚改项目购买货币化安置房源13946套。市住建局委托昆明土投公司下属公司——云南滇信公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滇信投资”)作为承接主体,组织实施该项目。11月中旬,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昆明市2016-2017年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一期)政府购买服务协议》,根据协议,滇信投资完成项目建设后,市住建局将分25年逐年向滇信投资支付购买费用。本次昆明市政府开下的这笔大单,相当于昆明一年商品住宅成交量的约2成。

国开行为滇信投资提供80亿元贷款 住建局按年支付

10月份住建局发布购买计划之后,11月中旬,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昆明市2016-2017年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一期)政府购买服务协议》(以下简称《购买协议》)。《购买协议》显示,本次棚改政府购买服务,市住建局将为13个棚改项目购买13946套房源进行货币安置,无新建安置房。本项目工期为3年,涉及棚改项目共13个,包含了大塘、谷堆村棚改项目,陈家营、沙河村棚改项目、大德寺棚改项目等,其中有9个项目位于五华区,盘龙区、呈贡、宜良各一个。

13个棚改项目当中,安置套数多的是雨花四号地块一期棚改项目,大塘、谷堆村棚改项目、匡山片区棚改项目,安置总套数分别为2766套、1861套、1516套。套均改造成本高的是潘家湾小新村棚改项目、大德寺棚改项目、翠湖北门地块棚改项目,分别为89.23万/套、89.17万/套、88.93万/套。

根据《购买协议》,市住建局购买滇信投资服务的协议总价款为1488588.22万元,包括项目资本金206681.97万元,还本付息1281906.25万元。滇信投资完成项目建设后,市住建局将按支付计划,分25年逐年支付服务费用,建设期(2016年、2017年、2018年)每年分别支付62004.59万元、103340.99万元、41336.39万元;服务期(第4-25年)也是按年支付。

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将为承接主体滇信投资提供融资。本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为101亿元,融资银行评估总投资为1006681.97万元,其中,滇信投资自筹资金206681.97万元,占比20.53%,拟向银行融资800000万元,占比79.47%。

公开招标为棚改政府购买服务的主要方式

昆明市政府于今年9月7日发布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昆明市棚户区改造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办法的通知》。该份《通知》显示,各县(市)区、开发区是棚改政府购买服务的主体,可授权住房保障等单位作为购买主体。符合购买服务相关要求的棚改项目服务供应商,包括企业、机构、社会组织、事业单位、融资平台等均可作为承接主体承接棚改任务。

至于购买方式,《通知》明确:符合竞争性条件的购买事项将统一纳入采购程序,通过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确定承接主体。公开招标应当作为棚改政府购买服务的主要方式;因实际需要的,可依法采取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采购方式进行购买;对于达到公开招标数额以上而采用公开招标以外采购方式的,需经省级财政部门批准。

2016-2017年的棚改安置政府购买服务百亿大单协议已经签订,购买方式也已确定,意味着昆明市政府的百亿棚改安置计划即将启动招标。据滇信投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在着手该项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锐理数据,截止2016年12月11日,2016年昆明主城五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共57799套,面积约642.7万方。此次棚改政府购买服务货币化安置房源共13946套,除去宜良的1516套,主城五区还剩下12430套。如果以今年昆明商品房销售套数来估算,昆明市这一笔订单,大约能占到昆明一年商品住宅成交量的两成。很明显,昆明推行棚改安置政府采购的做法,不仅能加速昆明楼市去库存,对于开发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快速去化的好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