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法律工作人员把脉问题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纠纷

云南日报  2016-10-17 08:27

[摘要] 我省农业人口占70%以上,算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省。本期以案释法关注的是和农民联系为紧密的土地承包问题,我们邀请到省农业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陆金权和腾冲市农经站合同管理办公室主任普进发,和大家谈一谈如何解决好农村土地承包制中的法律纠纷,更好地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问题。

我省农业人口占70%以上,算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省。本期以案释法关注的是和农民联系为紧密的土地承包问题,我们邀请到省农业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陆金权和腾冲市农经站合同管理办公室主任普进发,和大家谈一谈如何解决好农村土地承包制中的法律纠纷,更好地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问题。

案例1

服刑回家为争耕地起纠纷

李师傅家住腾冲市芒棒镇大田坡村,家里有田地30多亩。1995年,李师傅因服刑离家,16年后回家发现,家里不仅屋子倒了,连田地都变成堂哥和堂弟的了,粮食直补也被他们领着。原来这十多年间,自己的弟弟外出谋生,早已不回这个小村子,自己的父母亲由堂哥和堂弟照管着。其弟弟走的时候,说是租给他们,是无租金无期限的。现在李师傅回来了,马上面临着生计问题,于是向两位堂兄弟提出归还田地的要求,但却遭到拒绝。无奈之下,李师傅向腾冲市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递交了仲裁申请。

普进发介绍说,接到申请书后,当地组织了仲裁庭的工作人员,对申请书进行了审查。审查后认定申请书符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调解法》的相关规定,就对申请人的申请诉求进行了立案,并牵头组织仲裁员、申请人、被申请人及双方当事人所在的村民小组的干部,一同到土地争议现场进行了现场勘查,调查取证。同时到相关部门查阅了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各时间的土地承包档案,进行了开庭审理,作出仲裁裁决书,更正了土地承包书的登记,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案例2

出嫁女离异回娘家没地种

孙女士生活在腾冲市曲石镇江苴村的一个大家庭,兄弟姐妹8人。1993年,孙女士嫁到了隔壁乡镇,2007年孙女士与丈夫离异,带着孩子回到了娘家。让她没想到的是,自从她回家那天起,一家人就因为土地承包经营权分割问题闹得不可开交。

孙女士家共有26亩土地。出嫁后,孙女士在夫家没有分到新的土地,娘家分给自己的两亩多田地,由父母交由其中一位哥哥家耕种,同时哥哥需要承担部分赡养父母的义务,即每年给父母粮食。其他三位姐妹的土地,也是这样处理。

2007年孙女士回到娘家,没有土地,生活就没有依靠,加上哥哥并没有按照当初约定每年给两位老人粮食,于是孙女士向哥哥提出,把原本属于自己名下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归还给自己,这个要求得到家中姐妹和二老的支持,却遭到了哥哥的拒绝。于是孙女士和姐妹们及两位老人,向腾冲市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提出了仲裁申请。

接到申请后,腾冲市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的两位仲裁员到曲石镇江苴村进行调查,经过审核,孙女士一家的纠纷符合立案条件,给予立案。根据法律规定,在承包期内,妇女结婚、到男方家未取得承包土地的,原发包方不得收回承包土地。于是两位仲裁员多次前往曲石镇江苴村对孙家的兄弟姐妹进行调解,然而双方还是各持己见不肯让步。后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相关规定进行了裁决,4名被申请人让出家中的10.1亩土地,由孙女士等6名申请人共同承包经营。

陆金权介绍说,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规定,农村土地承包制是以户为单位,也就是家庭承包制。家庭的成员,包括服刑人员,即使他被判了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是死刑,他所获得的土地承包权益是不能改变的。

在承包期内,家庭成员的身份改变,不影响他所获得的承包权益。1993年, 政策明确规定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在承包期内妇女出嫁,若在新居住地没有获得土地的,那么在原居住地的土地不得收回。换句话说,她的土地承包权是一直存在的。

《土地承包法》还规定,农村的村民委员会或村民小组,若要收回农村承包户的土地,只有具备两个条件: ,全家搬迁到设区的市;第二,全家转为城市 。由此可以看出,国家法律严格保护承包人的权利。比如,若家庭中父母还在,但其子女已从农业 变成城市 ,那这个家庭的承包土地会因此而减少吗?陆金权说,根据国家法律,不能因为人员的增减而增减,也不能因为身份的改变而增减,所以这个家庭承包的土地面积是不能改变的。

再如大中专毕业生,他们原先拥有的土地承包权,包括占有权、使用权和权,不能因其考上大学而被村民委员会或村民小组没收,无论其毕业后是留在城里就业还是回乡务农。同样的,农民外出务工,他的土地也不能收回,这是法律规定的。

陆金权说,大稳定、小调整,那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小调整呢?它必须具备几个条件:一、人地矛盾突出的个别农户;二、个别农户不能超过十人,不能超过十户;三、调整方案必须经过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三分之二的成员同意;四、调整方案必须经乡镇人民 和县级农业局审批同意。必须同时具备这些条件,才可以进行个别农户之间的调整。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农村土地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我省已有三分之二的县完成了土地的查勘工作,为确权登记颁证打下基础。这项改革将解决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农村土地四至界限不清、一些承包的经营权属已发生变化、 是因重大项目出现的征地、占地问题等,为巩固和完善当前的农村土地承包制度,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