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鸽笼房”的背后 二三线看客们该想点什么

昆明信息港   2016-09-27 09:32

[摘要] 6平米售价88万“鸽笼房”火了,“火”的表现不仅在于“当日售罄”,还表现在舆论对其的热议。舆论中,人们对“鸽笼房”怀有一种忧心忡忡的理解。理解皆因房价高,6平米也算个宅。所谓居者有其屋,忧心忡忡是对房地产市场的。

6平米售价88万“鸽笼房”火了,“火”的表现不仅在于“当日售罄”,还表现在舆论对其的热议。舆论中,人们对“鸽笼房”怀有一种忧心忡忡的理解。理解皆因房价高,6平米也算个宅。所谓居者有其屋,忧心忡忡是对房地产市场的。

不过,这些都与包括昆明在内的二三线城市无关,在该事件中,他们是彻彻底底的吃瓜群众。

看热闹之余,这些二三线城市应当想点什么,比如昆明的房价和深圳的差距大,为什么会这么大。实际上,关于地产市场的种种,早已被人分析透了。比如,这轮房价暴涨,有一个奇怪的倒挂现象。那就是涨价集中在一线城市,对于大量二三线城市来说,别说涨价,能否维持当前的房价,都还未知。

有人因此诟病炒房者,甚至货币政策。实际上,这无非就是简单的供求矛盾,与城市的人口结构有关。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是人口净流入城市,年轻人多,买房需求旺盛。

房地产市场的此轮涨价,似乎开启了或者说让我们认识到房地产的另一个时代已经到来。对于二三线城市而言,当我们盖了这么多的楼房之后,土地出让金问题,其实已不是导致房价过高的因素了。甚至,已经不再是主要因素。

政府需要意识到,未来,不是土地出让金决定房价,而是城市吸引力决定房价进而决定土地出让金价格。

对于深圳的高房价,昆明人无法感同身受,但昆明有昆明的苦。一个在深圳工作的朋友就曾对笔者称,看着昆明的房价,很开心,因为“以后有养老的地方了”。

我们当然不希望昆明只能吸引老年人,如果这座城市对老年的吸引力大于对年轻人的,那么城市活力将会逐渐衰退,这会影响城市的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对于年轻人而言,昆明的吸引力远逊于北、上、广、深,这是毋庸置疑的。可这当中的差距有多大呢,可能就像两座城市之间的房价差这么大吧。

中国房地产十几年的高歌猛进,已经让很多本末倒置的思想根深蒂固了。比如,房地产是支产业,只要地产好了,经济就会好,经济好了,人才会来,城市才会更好。这种思维不但存在于地产商的脑子里,更存在于政府官员的脑袋里。

彻头彻尾的反了,正确的逻辑应该是这样的,城好,人来,经济企稳,房价升高。

曾经,有一篇题为《别了昆明,一座正在死去的城市》的文章引起众怒,如果我们按照上述正确的逻辑思考,再翻看这篇旧文,至少它有一部分是合理的。我们的城市管理者,需要改变思路,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不会再有如十几年前的房地产那样犹如“点金石”般的行业,我们必须认真地去管理这座城市。

管理这座城市,就是要善待年轻人,就是给大公司政策,不如给年轻人机会。作为年轻人,我们希望这座城市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容纳更多的梦想与激情,有更整洁的环境,更公平的市场,更透明的规则,更高质量的教育,更暖心的医疗,更开放的人文。

若真如此,年轻人则不思北上广深,昆明亦终身可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