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楼宇经济补短板 绿色创新是方向

昆明信息港  2016-08-24 09:25

[摘要] 昆明发展楼宇(总部)经济有些什么优势和短板?昆明的楼宇经济要如何发展?总部企业应该如何引进?在昨日举行的昆明楼宇(总部)经济发展论坛上,来自北京、成都等地的专家、企业代表结合具体案例,从各自的角度为昆明楼宇经济把脉。“绿色低碳”、“因地制宜”成为此次论坛的高频词。

昆明发展楼宇(总部)经济有些什么优势和短板?昆明的楼宇经济要如何发展?总部企业应该如何引进?在昨日举行的昆明楼宇(总部)经济发展论坛上,来自北京、成都等地的专家、企业代表结合具体案例,从各自的角度为昆明楼宇经济把脉。“绿色低碳”、“因地制宜”成为此次论坛的高频词。

打造楼宇经济产业生态

“我是昆明人,住在白云路上。”区域经济学硕士、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有限公司园区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原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他与听众的距离。

高原从三个人一条街说起,以龙云、朱晓东、刘淑清在晓东街上创业发展的故事,形象生动地阐述了楼宇经济由政府、楼宇、企业三方共同组成。

高原说,楼宇经济首先是一种经济形态,其内涵比产业的概念丰富,楼宇经济是空间型的,总部经济是要素型的,两者是规模上的区别,楼宇经济是一种空间形态,服务业聚集区也是一种空间形态,通过楼宇的聚合和体量的发展形成了一个板块之后,就呈现了一个区域性的东西,楼宇成为了技术创新的载体。

在产业发展的动力上,传统制造业、低端服务业也向高端产业聚集,在此情况下,一个产业的发展对楼宇的需求应该是很大的,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今年,的写字楼平均空置率为18%,其中,一线城市空置率7%,上海空置率高,达13%,二线城市达25%,三线城市接近28%。市场严重供大于求。

那么,怎样来培育楼宇经济产业生态呢?

高原建议,政府做引导服务,企业更多地做平台支持性的服务,入驻企业做行业和专业性的服务,未来的产业形态下,政府不再直接对企业、物业服务,而是和企业一起去做资源整合,创新生态服务,一起“打包”一个服务平台,通过政府规划和推动实现产业初步聚集,而企业在升级和发展过程中实现真正升级。政府和企业还可以考虑成立一个公共服务机制,政府主导搭建平台去引进优质企业,企业通过政府的补助去创立一个创新沙龙,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整体利益大化。

在此过程中,政府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地产企业成为所有者、参与者,政府根据地方现状、定位来引入企业,并且可以考虑有所取舍,然后构建起功能性板块,打造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楼宇经济产业生态。

让每一个楼宇联动起来

“灵活办公是未来的一个关注点,不只是楼宇,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成为办公的地点,全世界都在改变,我们应该织一张网,让每一个楼宇都联系互动起来,就会解决楼宇空置率的问题。”雷格斯中国区市场总监金俊儒说。

“企业也在考虑怎样突破困境,但数据总是令企业感到担忧,未来的楼宇经济不应该是打价格战,怎样长久地活下去是政府、专家、企业共同考虑的,一家企业的胜利不代表真的胜利,不同楼宇之间的共赢才是真的胜利。”俊发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芶文劲说出了本地企业的心声。

云南同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晔华认为,盘龙区出台支持楼宇(总部)经济的政策是一面旗帜,并对北京路这条“金街”信心满满。

面对盘龙楼宇经济的未来发展,金俊儒建议,盘龙应该盘活好现有的资源,引进新的优质企业,规划是非常重要的,综合性规划是盘龙盘活楼宇的重要因素,同时为来自全球的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优惠政策和定制服务,让楼宇同时为员工和客户提供便利,把盘龙建设成为每个人都宜居的核心城区,企业也就更加愿意入驻了。

“绿色建筑+绿色办公”是标配

房地产业或许是昆明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经济支产业,影响楼宇经济的因素有价格、地段、交通条件、配套设施、物管人气等。”太平戴维斯助理董事祝人民开门见山。他通过世界各地的案例说明楼宇的建筑高度被不断刷新,绿色生态系统的运用日益成为趋势。

戴德梁行成都公司总经理张裕鹏则认为,盘龙目前处于经济高速发展阶段,昆明具有较好的后发优势,硬件只是吸引客商的其中一部分因素,不同的楼宇会吸引不同的客户,客户需要很重要。盘龙区楼宇国际化发展的方向,“绿色建筑+绿色办公”是标配,参考外资企业选址的策略可以看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楼宇更能吸引他们,有的企业甚至会考虑双路供电、与加油站的距离、租户的组合等因素。

张裕鹏说,作为新兴城市的昆明不用像深圳那样“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有了许多一线城市的发展经验可以借鉴参考,但新兴城市往往先盖楼,对楼宇发展的规划考虑得不是太多,建议昆明因地制宜,将产、城、人结合起来,选择更好的发展路径。在供应上把闲置资产盘活,引进开发商,在需求上引发本地需求,政府通过政策标杆商务引领,让新技术在本地生根。

相关

专家聚同德掀“头脑风暴”

“在一个水平线上的楼宇都互动起来,就能解决楼宇空置率的问题。绿色建筑+绿色办公是‘标配’,更是未来楼宇经济发展的方向。”昨日,昆明楼宇(总部)经济发展论坛在同德昆明广场举行,来自各地的业内专家为昆明楼宇(总部)经济的发展支招,掀起昆明楼宇(总部)经济发展史上一次高水平的“头脑风暴”。

此次论坛由市商务局、市博览局和盘龙区政府共同主办。近年来,盘龙区紧扣都市经济先行区建设目标,大力开展楼宇经济的打造和培育工作,楼宇(总部)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区楼宇总面积达292万平方米,累计投入使用楼宇79栋,其中纯商务楼宇64栋,税收贡献超过千万元的楼宇14幢,超过亿元的楼宇7幢。

副市长孟庆红出席并讲话。他说,总部经济是在城市化进程中形成的能够应对城市“空心化”的产业形态,同时也是提升城市品质的一种经济业态,而楼宇又是总部经济的载体,它们之间有一种互相共存的关系。希望楼宇(总部)经济的主体在此次论坛中获取知识、获取力量、获取思维,尤其是理念要有所革新,使昆明楼宇(总部)经济在今后的发展中迈上一个新台阶。

雷格斯中国区市场总监金俊儒、太平戴维斯助理董事祝人民、戴德梁行成都公司总经理张裕鹏作了主题演讲,并与同德昆明广场、俊发中心、欣都龙城、世博低碳中心企业代表讨论互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