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云南建立完善储备制度优化土地资源配置

昆明信息港   2016-07-08 09:02

[摘要] 当前,在人口红利、土地红利边际效益递减的情况下,如何破解土地高价、管理粗放、制度不健全等难题,进一步优化土地等要素的资源配置效率,是推动要素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关键。

当前,在人口红利、土地红利边际效益递减的情况下,如何破解土地高价、管理粗放、制度不健全等难题,进一步优化土地等要素的资源配置效率,是推动要素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关键。

6月,昆明细雨霏霏,给闷热的夏日带来丝丝凉意。昆明市融城金阶广场的一间会议室里笑声朗朗,省政府在这里举行了简单而又热烈的揭牌仪式,云南省土地储备中心和云南省土地储备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运营。

“建立省级土地储备机构,完善土地储备制度,这是贯彻落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的要求,对我省加强土地资源调控,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规范土地市场交易秩序,更好地运用市场机制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在揭牌仪式上,省政府领导说。

省级土地储备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意味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云南又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我省土地储备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目前已有15个州市和111个县(市、区)建立了土地储备机构。然而,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省土地储备工作的“短板”也开始暴露:如缺乏对全省土地储备工作的统一指导,土地储备制度和工作机制不健全,资金来源渠道少、融资难等。因此,亟需建立一系列运行机制,增强省级调控土地市场能力、集中土地资源优势办大事、防止土地流失、平衡及提高全省土地资产价值、为政府提供可支配财源。

为此,我省适时启动了省级土地储备机制建设。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省级土地储备制度建设推进迅速,目前已成立云南省土地储备委员会,出台《云南省土地储备管理办法》,成立了云南省土地储备中心和云南省土地储备运营有限公司,并展开了试点工作。

依照《云南省土地储备管理办法》规定:国家、省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项目用地及周边配套建设用地;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确定的特定区域用地;省人民政府审批的城乡规划、区域发展规划拟开发的国有未利用土地和拟开发的省直属单位国有农用地;省属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闲置、空闲、低效利用的国有土地;州、市、县、区人民政府申请省级储备的土地;依法回购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被查处后依法收回的土地;《土地储备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的土地和省人民政府确定储备的其他土地八类土地可纳入省级土地储备范围。

这样的制度设计,既解决了省级土地储备的政策依据问题,又为省级土地储备留下充足的发展空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起到了“补短板”的作用。

当然,供给侧改革不仅仅是市场的改革,更是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市场所需供给约束为标准的政府改革,其内容包括减少政府对土地、劳动、技术、资金、管理等生产要素的供给限制。

在此次的省级土地储备机制建设中,省委、省政府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做出了大胆的尝试:一方面在改革制度建设上当仁不让唱主角;另一方面在市场运作上放手,不参与土地一级、二级开发。

今年2月,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土地储备和资金管理等相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带来土地储备融资方式、资金管理的巨大变革。贯彻《通知》的相关要求,我省对土地储备筹资方式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同时,《通知》提出推动土地收储政府采购工作,与我省大力推进省级土地储备中心和省土地储备运营有限公司建设的做法相契合,表明省委、省政府建设完善全省土地储备机制的一系列尝试是正确的。

土地储备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平表示,作为省级土地储备的市场化运作载体,公司将以服务全省重大战略实施为目标,配合全省重大项目进行土地收储,保障全省重大项目落地,服务全省重点产业项目培育,助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将开展相关投融资工作,提升储备土地的价值。

“目前,我省省级土地储备相关工作进展顺利。”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黄文武说,滇中产业新区小哨片区土地储备前期工作正在开展,按照“先行先试、一事一议”的原则,已制定方案上报省土地储备委员会。我省启动了磨憨—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用地项目、畹町口岸建设和特色风情旅游产业项目用地等土地收储开发工作,计划每年投资50亿元收储10000亩以上土地,预计近3年实现税收约5.07亿元。

预计到2020年,省土地储备运营公司将累计完成土地入库量13万亩,土地出库量10万亩,融资规模超过80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