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省高院:拆迁类案件升270% 土地城建领域执法问题多

云南信息报   2016-06-30 12:12

[摘要] [导读]2015年度,城建类案件收案526件,同比上升135%,其中拆迁类案件收案288件,同比上升270%,上升幅度大;房屋登记类案件收案141件,同比上升143%。

民告官案件迅猛增长,行政机关败诉率上升,土地城建领域执法领域问题多,多个州市将启动跨行政区域管辖……昨日,云南省高院召开联席会议,发布了2015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白皮书通报了云南法院2015年度行政案件的基本情况、审判中发现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并向行政机关提出建议。

拆迁类案件上升270%

2015年度,城建类案件收案526件,同比上升135%,其中拆迁类案件收案288件,同比上升270%,上升幅度大;房屋登记类案件收案141件,同比上升143%。公安类案件收案267件,同比上升114%。

土地城建领域执法问题多

高院《白皮书》特别强调行政机关在土地、城建等执法领域值得重视的几个问题:

程序不合法。如在土地登记时应当进行地籍调查的未进行调查,应当通知四邻签字确认的没有通知;在房屋登记过程中,没有依法进行审核、审查、审批。

适用法律错误。如在土地征收过程中,不注意区分国有土地与集体土地,错误适用征收集体土地的规定收回国有土地等。

认定事实不清。如土地确权过程中,对争议地的权属状况及争议地的土地性质等事实未调查清楚就进行确权等。

执法程序重视不够

《白皮书》指出,行政机关对行政执法程序重视不够。当行政机关作出影响行政相对人权益的行政行为时,必须遵循正当程序,包括事先告知相对人,向相对人说明行为的根据、理由,听取相对人的陈述申辩,事后为相对人提供相应的救济途径等。

从我省情况看,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中遵循正当程序方面还做得不够规范。

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

申请公开土地征收情况遭拒 村民状告陆良县国土资源局

基本案情:杨建坤系陆良县马街镇马街居委会13组村民,2010年陆良县远大房地产公司征收马街居委会13组的集体土地。陆良县国土资源局(以下简称县国土局)对上述征收行为进行了处罚。2015年5月,杨建坤向县国土局口头申请公开该处罚决定。县国土局拒绝后,杨建坤通过EMS快递方式向县国土局邮寄了《信息公开申请书》,请求依法公开对陆良远大房地产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县国土局未作答复。杨建坤遂提起本案诉讼。

裁判结果:一审法院认为,虽然县国土局认为杨建坤不是行政处罚的当事人,但县国土局还是应当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履行相应的答复义务,否则应属于行政不作为。遂判决:由陆良县国土局在判决生效后15日内对杨建坤的申请履行书面答复或公开义务。

典型意义:即使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具备正当事由,行政机关也应依法采取适当的方式对申请人进行答复,而不能采取消极不作为的方式,对申请人的申请不作任何处理。

了解道路规划情况遭拒 投资商状告昆明市规划局

基本案情:昆明空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空科公司)系官渡工业区宝象路的实际投资人。为了解宝象路取得规划的情况,空科公司于2014年9月30日向昆明市规划局申请公开宝象路取得规划许可的相关材料,但昆明市规划局并未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进行公开。为此,空科公司提起本案行政诉讼。

裁判结果:法院判决:一、确认昆明市规划局对空科公司所提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法定期限内未进行答复违法;二、驳回空科公司的诉讼请求。

典型意义: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行政机关收到当事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后,应在法定期限内按照法定形式作出相应的回复,而不能怠于履行法定职责,或者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的方式过于简单随意。

答非所问 富民县住建局成被告

基本案情:2014年5月14日,李荣玲、刘斌、胡琼(以下简称李荣玲等三人)向富民县政府提交《查询申请》,要求查询:“《关于富民县永定供销社违法建设综合楼的调查报告的办理情况的回复》”的政府信息。2014年5月27日,富民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以下简称富民住建局)作出答复意见。李荣玲等三人对《答复意见》不服,提起行政诉讼。

裁判结果:二审法院认为,富民住建局虽作出了《答复意见》,但是该答复针对的内容并非李荣玲等三人所申请的内容。富民住建局应当根据李荣玲等三人所提交《查询申请》上要求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并作出针对性的答复。

典型意义:行政机关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时应首先明确申请人的申请内容,若认为申请人申请内容不明确,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行政机关还应当履行告知申请人更改、补充的义务。

不服城中村改造的公开情况 市民状告西山区政府

基本案情:2014年10月,李云萍向西山区政府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请求区政府公开城中村改造18号片区(二期)包括房屋征收决定、征收公告、房屋征收范围红线图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四项规划在内的信息。2014年11月,区政府前卫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前卫街道办)以自己名义作出《西山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告知书》并附《征地公告》等向李云萍送达。李云萍不服,提起本案诉讼。

裁判结果:二审法院认为,区政府通过前卫街道办针对李云萍的信息公开申请作出答复,信息公开主体不当。遂判决:由区政府对李云萍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部分内容重新作出答复。

典型意义:上级政府不能回避或推卸自己应当履行的公开政府信息法定职责,由下级机关代为履行。行政机关针对申请人提出的申请内容应全面分析并作相应的答复,避免因答复内容不全面而需再次履行答复义务,严重影响行政执法效率。

申请公开征地信息遭“踢皮球” 村民状告晋宁县政府

基本案情:2014年4月,晋宁县二街镇松林庄村村民陈旭、陈洪许等四人向晋宁县政府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公开松林庄村历次土地征收批准文件、征收土地公告、批准的征收土地方案等。2014年5月20日,县政府指定二街镇政府出书面《答复》。而《答复》又认为涉及松林庄村的历次土地征收批准文件,因由县级以上国土部门批准,二街镇政府无权公开。陈旭、陈洪许不服,提起本案诉讼。

裁判结果:二审法院判决,二街镇政府以自己的名义代县政府作出的《答复》并无法律上的依据,答复主体错误,应予以撤销。同时,县政府应对申请人申请的土地公告等信息核实后进行答复。

典型意义:行政机关对申请人请求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应进行初步审查,认为申请人的申请内容不明确时,应告知申请人明确申请内容,再依据其明确的信息内容作出应否公开的答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