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昆明名校开办 整合扩大 辐射面

云南网  2016-03-21 09:32

[摘要] 为让更多学生享用 资源,10余年前,昆明市就有名校尝试“开办 ”及“ 整合”等办学模式,以期拓宽 格局。

为让更多学生享用 资源,10余年前,昆明市就有名校尝试“开办 ”及“整合”等办学模式,以期拓宽 格局。该模式一度受到家长质疑,生怕会“稀释”名校 资源,影响孩子成绩。近日,记者走访明通 和韶山 了解到,通过“开办 ”及“整合”,非但没影响本部原有 质量,还提升了一批教师队伍的授课水平,扩大了 的辐射面。

现状

质量没受影响

“现在韶山 是一所‘三合一’整合的 !”韶山 校长柴玉玲介绍,2001年,韶山 迁入现址,与原翠湖 合并重组;2011年,螺峰 也并入韶山 ……尽管中间出现过这样那样的摩擦,“一校两址”也给 管理带来困难,“经过这几年努力, 成绩稳步攀升,办学效益日益扩大,受到家长追捧和上级 部门认可。”近3年,韶山 还解决了北市区诸多非地段生的 问题。柴玉玲称,“三合一”后,韶山 的整体 质量并没受到影响,一直在公办 中名列前茅,连续几年获得“质量 奖”和“质量进步奖”。

除韶山 外,明通 也是较早开始尝试“开办 ”、“整合”的一所名校。2006年,明通 在北辰小区创办了 (北辰一部)。4年后,又整合原花城 ,组建新的 (北辰二部)。至此,明通 有效缓解了北市区 匮乏的局面。“北辰一部的学生已扩招到1000多人,北辰二部的学生增加到1100多人, 质量稳步提升,获得家长信任和青睐。”明通 校长刘毅如是说。

目标

整合后须打造自身特色

螺峰 并入韶山 这几年,是全校师生相互融合的几年,更是柴玉玲创新工作机制,让整合后的 快速步入良性循环的艰难时间。在她看来,名校和普通 的大差别是生源,学生素质参差不齐,会制约初阶段的 效果。

考虑到生源因素,柴玉玲采用“两把尺子”作为教师评价机制,即对示范 和普通 的教师采取两种评价标准和要求。但对 理念、课程培训的要求,则是同样高标准。通过紧抓 能力,许多原螺峰 教师的 质量突飞猛进,学生学习成绩飙升。

“此外,我们还做到评优和外出培训教师推选时等一视同仁……”这些点点滴滴,让韶山 的教师及后勤队伍更具凝聚力,已融合成“一家人”!柴玉玲认为,过渡期还没结束, 在 成绩全面提升、校园文化的培育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如今,明通 北辰一部、二部早已声名鹊起。现在 与本部之间实现了教师的双向流动,说明 的 氛围已和本校不相上下。但刘毅认为不算成熟蓝本,他形象地将 分为“温饱 ”、“小康 ”和“特色 ”3个阶段,而他把 现有的 定义为小康 ,“北辰一、二部的校园文化和特色还不够凸显,尚有提升空间。”

探讨

开办 切忌急功近利

莲华 虽不在两种模式之列,但记者也就相关的问题和该校校长贺迎冰进行了深入探讨。她表示,放眼,不管是“开办 ”抑或是“整合”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在昆明已非“一招鲜”,其实上海、北京等地早已进行推广。以上海基础 为例,沪上 采取的就是名校领办城区以及农村地区 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并且办得还比较成功。她介绍说,领办 有严格科学的认定标准,涉及多项指标需要逐一比照。同时,为能更大程度提升集团内办学实力, 主管部门给予领办校长更多的办学自主权。

“上海的集团化办学有着较完善的考核机制, 进行专业评估后,相关 部门提供 经费的保障,终 对 成果还要进行专业考核。”贺迎冰认为, 的本质不是以盈利为目的,是良心活计,千万不能急功近利,要稳扎稳打。在她看来,在办 扩大 资源的同时, 也要出台相应政策支持和机制保障,帮助 扩大 师资队伍的建设。

刘毅也持相同态度:“开办 没有任何私利和好处,而是一种社会责任。”办 是将 资源扩散的一种途径,只为让更多老百姓受益。(春城晚报 赵伦 颜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