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昆明小升初一月后才报名 家长们怎一个焦虑了得

云南网  2016-03-18 10:02

[摘要] 昆明“小升初”新政已经实行两年了,今年与去年相同,电脑随机选号比例仍为50%,昆明所有限报民办初中自主招生录取均将采用“参考《昆明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课堂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且课堂体验标准将由昆明市教育局统一制定。目前离“小升初”报名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各校的招生计划和简章都尚未发布,但不少......

昆明“小升初”新政已经实行两年了,今年与去年相同,电脑随机选号比例仍为50%,昆明所有限报民办初中自主招生录取均将采用“参考《昆明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课堂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且课堂体验标准将由昆明市教育局统一制定。目前离“小升初”报名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各校的招生计划和简章都尚未发布,但不少家长已经行动起来,四处打探消息。加入“小升初”群、询问去年课堂体验题目、咨询政策和冲刺建议……

究竟报哪所学校?

由于从去年开始限报1所民办初中,究竟报哪所学校让不少家庭十分纠结。采访中,很多犹豫不决的六年级学生家长都表示,终选择哪所学校,主要会考虑孩子的成绩。

还有不少家长坦言,仍旧希望能像原来一样报两所民办初中。家长潘女士认为,“只能报一所,对我们而言就像过‘独木桥’,万一没录上就没有机会读民办初中了,对口的公办初中又不太好,这样搞得家长和孩子压力更大了。如果能报两所,让孩子有个阶梯性选择就好了。”

课堂体验咋进行?

“去年课堂体验结束后,就赶紧跟认识的家长打探,像云大附中、云师大实验中学这几所学校都是先看视频再做随堂练习,也不知道今年形式还会不会是这样。现在还要统一课堂体验的标准,更不知道侧重点在哪里。现在我们主要还是让孩子按照去年的来准备,要是今年有变化就麻烦了。”家住北市区的苏先生担心地说。

简历怎么做更好?

杨女士的女儿在五华区一所小学读六年级,女儿一直成绩不错,早就将目标锁定在云大附中。杨女士打算给孩子制作一份“豪华档案”。“为了给老师留下好印象,听说去年很多家长都为孩子准备了精美的简历,不管有没有用还是要认真对待。怕报名时再准备遗漏了信息,所以从现在就开始收集了。”

但家住高新区的管女士却有着不同的观点。“我觉得简历没有必要过于豪华,太厚了学校也不一定会看完,只要把孩子的真实情况反映出来就可以了。学校应该会更注重学生的个人能力,还有课堂体验时的表现,所以现在还是让孩子好好提高自己。”

培训班要不要上?

管女士的孩子就读于高新区一所热点小学,她告诉记者,“我孩子他们班上80%的学生都在上‘小升初’培训班。而且大家都在上,不上担心孩子落后。”

但还是有部分家长对要不要给孩子报培训班有些纠结。吴女士说,之前从来没让孩子上过补习班,但班上很多学生在上,孩子自己也感到了压力。“‘小升初’培训班我问过好几家,价格差不多都在40~60元一节课,有20多个孩子一起上课。一对一的比较贵,一节课要两三百元。如果真的有用花多少钱都可以,但如果用处不大,又生怕浪费钱还浪费精力。”

老师建议

不要把焦虑传给孩子

对于家长对“小升初”的焦虑,多位老师都提醒家长要以平常心面对,即使有些焦虑也是很正常的,也不要把自己的焦虑传给孩子。而家长纠结的“小升初”简历,“小升初”培训名师、昆明乐之培优校长刘祖相表示,家长现在可以梳理下孩子6年的获奖证书,但没必要做特别豪华的简历。只要介绍清楚成长情况,突出孩子特点就可以了。

家长和学生该如何选择一所初中?昆明某民办初中校长认为,“首先要考虑学校距离,初中学业负担比小学重,如果路途奔波,可能得不偿失。”其次要考虑学校文化与孩子是否匹配,可以通过学校网站、校园开放日等渠道全面了解后理性选择适合的,不要盲目追求热点学校。另外,提醒家长切忌道听途说,也不要过于依赖培训机构。(春城晚报 李思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