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新政提振楼市信心 撬动住房消费

云南网  2016-03-08 08:05

[摘要] 日前,昆明市政府出台《昆明市稳增长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日前,昆明市政府出台《昆明市稳增长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其中从降低商品房库存、加强土地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稳定楼市发展的政策“组合拳”。诸多利好新政集中颁布,对昆明房地产市场将有何影响?

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认为,这一轮昆明新政可谓贯穿房地产从拿地到规划到开发建设再到销售等各个环节,不仅内容丰富而且涉及面广,充分表明了政府主动积极应对市场的态度,也将进一步提振购房者和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的信心。不过,眼下昆明楼市大量的库存和供大于求的局面决定了此次新政刺激效果并不会立竿见影,而是一个长期循序渐进的过程。

在周大研看来,这轮措施中大的亮点在于公积金、土地、财政补贴等政策调整。“对于刚需和改善型人群来说,支付能力是制约其购房的原因之一。此次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了购房资金杠杆,有助于撬动更多住房消费。而实行对购买商品房配建的非人防地下车库(位)给予财政补贴,不仅有助于缓解库存压力,更成为拉动购房需求提升的利器。另外,土地竞买保证金可按不低于起始价的20%确定,同时竞买人数不再做限定,则为房企拿地开发项目缓解资金压力,以及为其创造了更多的政策弹性空间。”

“本次新政的出台,释放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但如今昆明楼市已进入存量房时代,新政给市场带来的是一个销售窗口期,并不能说"拐点"短期内就此会出现。不过长期来看,这套稳定楼市发展的政策"组合拳"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一定程度上将刺激释放被压制的需求。”周大研如是说。

昆明理工大学房地产经营管理教研室主任邓晓盈也提出了与周大研相似观点。“可以感受到此次政府为稳定楼市下了很大气力,所出新政不仅与中央和云南省保持一致,更将条款做得细致、实在。然而,要根本改变昆明楼市供过于求的格局,绝非一时之功,必须持续推进落实。”邓晓盈表示。

邓晓盈认为,从现阶段昆明房地产市场整体结构性供过于求的特征来看,这轮政策的提振刺激作用暂时不会马上显现,原因有三:一是“改善型刚需”人群已进入下降通道,即便生育政策加快调整,但短时间内无法扭转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二是目前房地产的赚钱效应已经消失,市场预期短期不太可能迅速扭转;三是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配置房贷的意愿将系统性下降。

昆明日报 记者刘婷婷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